“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自从学了鲁迅先生的《故乡》后,这便成了我的座右铭。人生就像是一条踏出来的路一样,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终究能踏出一条坦途来。
曾有许多人为自己所做过的事而后悔,从而都责备自己,为什么当初不去那样做呢?于是这便成了自己懊悔的原因。人生当中总存在这许多相同的事情。尽管这次你做的不好,从而引起了你的警惕。如果你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即使你不能成功但也能比上次做的更好。
自人诞生与世上的那一天起,救世主就给人一种特殊的使命。那便是——活到老,学到老。谁也不曾想到救世主居然给人指定一张“学习”计划书。前20年学习在世上最基本的行为、语言、理论作为以后道路的基础。这是人一生当中最光明的时刻。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不可能一生下来就会走路。他摔倒了不懂的怎样去懊悔,只知道爬起来继续走下去。假设他会懂的懊悔,那么屡次犯错的小孩,不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么。
到了接着的30年的时候,救世主给人最主要的天职,这就是怎样去闯一番事业。许多年轻人就为此丢弃了“诚信”的背囊。这同样也放弃了“下次”的机会。到头来年轻的朋友们就只懂得了懊悔,但他们只知道责备自己,谈谈自己如果那次如何如何,要是能做好就好了。这时的懊悔只能给他们带来痛苦,磨灭自己的意志。“懊悔”是促使我们反思的,帮助我们总结的,却不是使我们放弃机会的“克星”。告诉他们“下
次”+下次+.。。。。。N“下次”=成功。
终于到了最后的20年,该是享清福的时候了。这是最宁静的时候了。也是自己可以总结自己所做的事了。帮忙带孙子,想到当初小孩时为什么这么顽皮呢?想想自己做过的事情,总觉得是有点傻。然而自己想去做,但做出来得却截然不同了。因为我们已经领略了人生得道理。人的特殊使命也该结束了。现在我们想要是那时候如何如何去做就好了。这是却真的是没有“下次”的机会了。因为我们已经领悟了人生的懊悔。
人生总是这样的循环渐至。对于我们要懂得去珍惜那份懊悔。因为懊悔组成了我们的人生。坚强的人知道,懊悔孕育着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