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苦与乐作文
“有些时候,做对了题不是因为这个人懂得多,而是因为巧合。”这句话,是我对一位文友说的话,其中的含义,其实是:人这辈子就是苦与乐的交织,之所以能够享乐,之所以会受苦,其实并不能由我们做主。一切,都只是命中的巧合。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想受苦,想受苦的人,大都是没吃过苦的人,而享受快乐,才是人之常情。纵观这个世界,我们能够发现的是,这个世界没有多少人是幸福的,他们每天为了生活奔波,为了生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可能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但是他们的快乐,仅仅是因为心态乐观。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我消极,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并不消极,我说的,都是我观察到的。”曾经看过这样一本书,上面写到: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人敢轻易说自己过得幸福。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知道,世界上的温暖总是如此甚少,而不安与烦恼,却又如此泛滥。
曾几何时,有一位好友跟我说:“人从出生就带着哭声来,可见人这一辈子真的很苦。”我回复他:或许吧,可是我们还是要坚强的活下去,虽然我们哭着出生,但是我们一定要带着快乐的微笑离开这个世界,一定要在活着的时候,不白活。
也许很多人看待生活很消极,觉得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是苦的,但是我想,不见得,一直苦的人生,是你没有心甘情愿吃过苦。就像我们每个人一生当中,读书的时候苦,但是读出来以后,便可以化苦为乐。就像工作的时候苦,但是每一滴汗水,都能浇灌出幸福。就像我们努力的时候苦,但是吃不了短暂的苦,就不能过开挂模式的人生。
所以说,人生的苦与乐,是互相掺杂的,没有苦就不会有快乐。不过,有些苦并没有必要吃,比如对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的幸福没有帮助的苦。这些苦,常常见于人与人的交际,或者是不长记性的吃亏等。而我最推崇的苦,则是学习的苦,因为只有学习,才能够让我们走出人生最苦恼人的低谷,获得长久的幸福和快乐。
2人生中的乐与苦
人生太长了,以至于我们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情绪,每天说不定生活就会有转折。人生在世,总要尝尽酸甜苦辣咸,总要体会不同的感觉。
苦,没有人希望苦。大人们整天在我们的耳朵旁叨叨,读书才能出头,才能过上好的生活,一辈子不用熬得这么苦。
大多数人眼里,苦在为钱发愁,为改善生活而发愁。
我家住在一条小巷的后面,我每天上学放学,都能看见生活在小巷里的人的贫苦。环卫工人,卖菜阿姨,收垃圾的,一条小巷的人把小市民的“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时常为了几毛钱的菜钱吵得面红耳赤,为在垃圾堆里挑出一个能给小孩玩的玩具兴奋不已,在外劳作时吃的是5毛钱一个的粗面馒头,在大太阳底下叫卖……。人过了大半辈子,苦,更多的是心酸。我时常在小巷里遇见一个奶奶,一脸愁容,从没有过笑容。见到人,低着头,然后默默去拿一袋子的手工做,换钱。
大半辈子,没有见识过名牌,舍不得买些贵的东西,斤斤计较…。苦吗?不,当然在他们眼中还有快乐。
乐,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乐在物质,乐在家人。
环卫工人,卖菜阿姨,收垃圾的,在吵赢那几毛钱之后,开开心心地回家煮饭等着家人回家;在垃圾堆里挑出来的玩具并没有哪里坏,简单洗洗晒晒之后给自家小孩玩,小孩笑嘻嘻地不舍得放手;在外劳作时,啃着粗面馒头,和工友们叨叨家常,说说笑话,也见得一脸笑容;在大太阳底下叫卖,可贵的是比别人多了这份勤劳,于是多了很多人光衬……再见那奶奶时,她脸上挂满了笑容,带着她的小孙子,小孙子懂事的帮奶奶提着麻袋。路过的我听着她很大声地向表人炫耀他的孙子学习多么好,怎么被老师表扬…。笑从双脸生。
人生太短了,以至于我们为追求那一段乐的生活,苦涩地自己只能慢慢承受。人生在世,总要尝尽酸甜苦辣咸,总会尝出那些味道的意义。
3学习中的苦与乐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而我说:书山有路趣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的确,学习有苦也有乐。
在人生的旅途中,尽管人人盼望欢乐,无人喜欢忧伤,但它们本是孪生姐妹,永远伴随在生活的舞台上。我们学习知识也是如此,为了那眼花缭乱的数字迷因而呕心沥血;为了那令人头痛的作文题而费尽心思。这些表面看来确实很辛苦,然而在辛苦的另一端,迎接我们的则是一串欢乐的音符,初中一年级作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耕耘就得付出一定的低价。没有那含辛如苦的耕耘,哪能领会到甜入心田的收获?
知识的海洋原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要想获得真知,就必须扬起奋发的风帆,努力拼搏,这一定是很苦的。在它面前,我们是畏难怯步,还是搏击进取?畏难怯步者当然不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更不能领会到学习的乐趣;而搏击进取者则会领悟到知识的芬芳,迎来无尽的丰硕成果。想想你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吧,哪一点不是经过辛勤的劳动所得到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渴望的是获得知识,付出点低价算得了什么。当然求知是艰苦的,但当我们把用心血得来的知识用在自己所喜爱所执迷的事上,岂不是非常快乐吗?
苦,先于人民;乐,后于人民,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以苦为乐,甘吃大苦,力争为全民族的富强,康乐,幸福而奉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