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生的作文
天淡淡的,溪水静静流过,不时有轻风吹拂,吹落的黄叶随波而逝。
微风之下是一场棋局。奕与秋――他的师傅――棋坛中的泰斗。是只属于他们二人的一次较量。奕不过跟着秋学过几年,棋艺虽说已达高深之境,但尚需厉练,奕本无心较量,师命难违,只好陪师傅参加了这注定失败的较量。
风淡淡地吹过,黄叶缓缓地落入溪水之中,无力而平静的逝去。二人心中有如静静地流水,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只有落叶一片片逝去,风依旧淡淡地吹过,二人心中平静如水,丝毫不起一点波澜,时间依旧默默地流过。“当。”秋投子认输,轻快地起身,淡然而去。似乎这只是一个不存在的梦一般虚幻。秋,棋坛巨子败在了弟子手中。只剩下奕静静地看着,向师傅深深一拜,下山了。师傅说过,只要自己能战胜他,自己就可艺成下山。他时刻盼着这一天,他可不想在山上终老一生。只是这一天到了,他却感到那么快,那么不知所措。
与秋的一战已令他身名大躁,初出茅庐的他已所向披靡,众多棋坛巨子一一拜倒在他的棋盘下,似乎他在棋坛界中创造了不町战胜的神话。他对众棋手已不屑一顾。
三年了,他又回到了山中,三年来他第一次回来,是与师傅秋再战一次。如三年前一样,依旧是师傅邀他一战,不同的是如今他并不将师傅放在眼中了。他已不是三年前的奕了,现在的他透出一种狂妄。
依旧是那条小溪,依旧是他们两人,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三年前,只是奕的心中已不再平静,已经找不回昔日的他。在棋局中他时而狂笑,时而开心,时而愁眉紧锁,时而忧虑。风淡淡地吹过,落叶随波而逝。秋依然是三年前的秋,奕却已不是三年前的奕。随着自己的忧虑,奕渐渐失去先机,渐处下风。“当”还是一声惊响,棋结束了,奕一脸颓然的坐在桌边。
三年前自己都能毫不费力地打败师傅,如今却这般惨败,他不解。
秋指着溪水说:“看到了吗?水永远是平静地流淌,无一点波澜。三年前,你心如止水,心中没有胜利的欲望,不在乎得失,所以你赢了。今天,你有了欲望,不想输掉这盘棋,患得患失,心中无所平静,所以你输了。做人亦如此,若你一心只望成功,患得患失,心中必不平静,波澜四起,便无法纵观全局,定然失败。”秋依旧淡然而去。
奕若有所悟,向秋深深跪拜,亦淡然而去。点评:
一则小故事,简洁明快,推进有度,有寓言品格,准确表达了作者对人生之成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