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了,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风风光光,都在给亲戚拜年。可是那饥饿的黄鼠狼在大街小巷穿来穿去,也没有人送它什么东西。当它看到别人都在给亲戚拜年,便朝大黄鸡家走去……
来到大黄鸡家门口,它整理了一下衣服,轻轻地敲着大黄鸡家的门,大黄鸡问道:“请问你是谁?”黄鼠狼温柔地说:“黄鸡大婶,我是黄鼠狼小弟,我是来给你拜年的。以前都是我不对,吃了你们的孙子、孙女,这次我不仅仅是给你们拜年,还是给你们道歉的。”大黄鸡生气地说:“你这黄鼠狼,我现在不会相信你的甜言蜜语,你快点给我滚出去。”黄鼠狼装出一副委屈的样子,诚恳地说:“最近我开了一家小店,我给你带来了你最喜欢吃的东西。”说着,它故意拍
了拍手中的粮食,大黄鸡听着清脆的声音,仿佛看到了粒粒饱满的粮食,它想着想着直流口水。就打开门让黄鼠狼进来了。没想到,黄鼠狼冲进来一口咬住大黄鸡的头部,鲜血一下子直涌了出来,大黄鸡命丧黄泉了。
如果鸡的心肠再狠一些,就不会被黄鼠狼吃了,难道:“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这句歇后语说得不对吗?有时贪小便宜也不会有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