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追求精神富有作文
世界上有着形形色色的人,这犹如哲学上所说的不同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我们可以简单地把人分为贫穷的与富裕的。然而,我们常说的贫穷,就一定是那些衣衫褴褛,三餐顾不上的人吗?亦或者说富裕,就一定是那些高床软枕,住洋楼养番狗的人吗?贫穷与富裕没有绝对的界限,只要你认为你是幸福的,那么你就是幸福的;只要你认为你这样的生活是值得你留恋的,那么你就是富裕的;只要你认为这样的人生没有多大的遗憾,那么你就是富裕的。
“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的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曾过着“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揭,单瓢履空”的生活,有谁是因为他贫穷而排斥他,甚至连他自己都觉得是虚度人生的呢?如果真的是这样,他就不会有“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的感慨,亦不会有《桃花源记》的诞生,更不会在百年的沧桑中留下他的名字,一个让人尊敬的名字。
我们认识事物都遵循着从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原理。同样,我们认识人也是从外貌开始。想必多数的人都不知道,我国历史上春秋末期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长相是很丑的,鼻子朝天,牙齿暴露,右目高于左目。纵使是这样,他却编订了《诗经》,《尚书》,《礼记》,《乐经》,《周易》,《春秋》,对后世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难道这样一位对中国的儒家思想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思想家教育家就因为自己的长相丑陋而得不到别人的爱戴,过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生命上的富裕不仅仅是指我们有钱与否。真正意义上的富裕是我们心灵上得到的满足,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慰藉。
清朝末代皇后慈禧曾过着奢侈的生活。曾为了要一张“樱桃小嘴”,用精选的玫瑰花瓣,经过繁复的工序,并用上等的蚕丝浸泡,按自己的口形制作独一无二的胭脂;也曾为了因岁月的冲洗而留下的皱纹,每天用专门的两头镶有金子的两根约二三寸长的玉棍,即所谓的“滚皱梳”来按摩皱纹部位。更曾为了使脸白润些,定时服食奶水丰足的乳母的奶水,够爽了吧!但她却过得一点都不自在,常常为了提防别人的加害而要想方设法先下手为强,又常常绞尽脑汁保持她垂帘听政的权利,更要常常对外国侵略者摇头摆尾表示欢迎,甚至妥协。那是怎样的幸福者与悲痛者?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逝来洗涤旧迹,给人留下深红的血色和沉重的悲哀。
6人生追求
人生追求的是什么
金钱地位势力
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形容词——快乐
追求可以换成理想
而有人为了大到自己的理想
不择手段的去陷害于人
直到梦想达到了
他却不曾感到快乐
其实快乐就蕴涵在收获的过程里
而太过聪明的人
就永远接不开“快乐”这个锁
到头来只会埋怨老天
“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
7人生与追求
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纯真的童年时光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却已成为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妞了。有时看着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也会感叹自己哪一天也会垂垂老去。人的这一生,就像是一趟旅行,每个人都坐在时间的列车上,有了起点,便不知道哪一站是终点……于是发出疑问:漫漫人生,离离远道,终点站去哪了?
漫漫人生。人生到底有多漫长?不知道吧。撕去的日历,飘落的秋叶,老人的白发,美女眼角的鱼尾纹……是否都在告诉我们:其实人生真的不漫长,那些日子,那些月,那些年,都是稍纵即逝的。无声无息的,无影无形的,时间一点一滴的从我们指间溜走,有这么一句话:“时间太瘦,指间太宽,指尖染指流年”,我们的人生一直在倒计时,终点站的倩影却越来越模糊了,我们连自己到底是不是迷失了方向都不知道。既然如此,为何我们不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抓住风一般的终点站影子?为何我们不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让那动感的影子也为我们眷恋而回眸?回首千年,谁的泪,化作尘埃,穿越人海,弹出历史的无奈。但,只要我们珍惜时光,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天都实实在在,无怨无悔,难道还在乎人生有多漫漫这件小事吗?难道还在乎终点站去哪了这个小问题吗?只要心朝着朝阳前行,让时光追随着我们的脚步,终点站总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满怀惊喜。
离离远道。梦之终点站到底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呢?一对恋人,他说:“我永远爱你”。她问:“永远,是多远?”他答:“爱的终点站”。一步是一个脚印,鞋底沾了多少泥土,我们的路就走了多远,终点站就朝着我们靠近了多少。人生若只如一条路,那么一辈子就是从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起点到“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终点,而终点站也就是我们超越自我之后到达的蓦然回首之阑珊处。不必问梦之终点站离我们有多远,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何年何月何日会羽化登仙;不必问梦之终点站离我们有多远,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心地演绎这场人生话剧,梦之终点站对用心的人来说并没有那么的重要;不必问梦之终点站有多远,春风,夏雨,秋月,冬雪……看不完的良辰美景,写不尽的画情诗意,只要你还能亲眼目睹大自然那无边的魅力,你就还没有走到梦之终点站……梦之终点站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不必问了,心中自有答案。
漫漫人生,离离远道,你勇敢前行,或懦弱后退,终点站就在那儿,不离不弃……花谢,花开,花满天,琵琶一曲已千年。终点站,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8富有自信人生精彩
十四岁,花一般的年纪。我憧憬着美丽的梦想,总想用手中的画笔为多彩的青春画册涂满自信的光芒。
四月的风,轻轻地吹开那纯真的记忆。
天,阴沉沉的,雨愈来愈大。手捧月考的成绩单,我心头愈来愈紧,心灵的天空终于在短暂的静默后落泪,郁闷,消沉。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可是,我每晚挑灯苦读,题海泛舟,结果却如此不尽人意。为什么?难道我真的就是天生的平庸驽钝吗?我扪心自问。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仿佛从遥远的天际破空而来,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醍醐灌顶。是啊,我不能让自己消沉下去,不能白白浪费我的青春,我要从接下来的每一次考试中找回我自己。
不知何时,窗外的暴雨已然停止。透过层层薄云,绚丽的阳光倾泻而下,万物生辉。是啊,阳光总在风雨后。成长的道路上,我要带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勇往直前。
此后的几次模拟考试,我的成绩稳步上升。自信之花,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学校礼堂外,我手拿演讲稿,一遍又一遍地默念,背诵。这应该是我初中阶段最后一次在全体师生面前演讲了吧。我生怕自己会出一丁点儿的错误。我不能出一丁点儿的错误!
一旁的紫藤萝,蔓条垂挂,如同一道绿色的瀑布,奔流不息。一阵春风吹过,藤叶披拂,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一串串花朵,一朵朵花儿,骄傲地抬起头,大张着嘴,好像对世界在说:“瞧,我在开花,我在装饰春天!”
内心的胆怯,忽然随着这流动的花、热烈的花、自信的花,和这花中的淡淡的清香,飘散而去。我不能在这美好的毕业季里留下丝毫遗憾!我不会在这美好的毕业季里留下丝毫遗憾!我不再犹豫。我大步走向演讲台。
台下,一张张如花笑靥,都是我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我扬起嘴角,从容自信,如行云流水,激情四射。台下,掌声雷动。自信,给予我无穷的力量。
花开花落,云舒云卷,生活中时不时就会有烦恼与你不期而至,每个人都会有短暂的失去勇气的时候。唯有自信,它永远那么摇曳生姿,风采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