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推开老家的大门,走进尘封已久的庭院,一只粗壮的老树桩似乎还在那无言中叙述者老屋的过去。风从耳畔拂过,轻轻地把我带回那个美丽的回忆……
十年前,当老树桩还是一棵参天的梧桐树时,我和奶奶的老屋就已结下了缘分。在那里,有一对锃亮的石凳,一高一矮,我就坐在上面听奶奶讲了三年的故事,也梦了三年。
那时,父母工作忙把我交给了奶奶。初到老屋那一夜,因太想爸爸妈妈,我竟翻下床,企图夺门而逃,大概是听到了门的动静,奶奶披着大衣,把我拉了回来。那一夜,奶奶胆战心惊地守了我一夜。那一夜,院落里的梧桐树叶铺了一地……
已入深秋,梧桐树结了一树的“金铃子”落了满院的紫桐花。令我吃惊的是:老梧桐脚下又生出一棵稚嫩青翠的小梧桐。我欣喜地告诉奶奶,而奶奶却笑着说:“梧桐老了……小梧桐该长大了……”
夕阳的余晖透过窗格子,映了一屋的金黄,奶奶脸上的勾壑越发清晰,就像老梧桐的叶脉。不知怎的,那年的桐花总不见落完,总是随着风儿到处飘荡,就像奶奶做给我吃的花糕,怎么也吃不完。每次我一个人捧着那夹着蛋黄的花糕走出院子时,奶奶总要把一些邻家的小孩赶得远远的,只是笑着看我吃、那花糕,甜甜的。奶奶那笑容,也是甜甜的……
第二年的春天来的特别早,而我也被父母从老屋接走了,我舍不下这依恋了三年多的老屋,也舍不得陪伴了我三年的奶奶,可奶奶却含着泪,笑着对我说:“娃,是该去上学了,你,你可得,可得好好学习……”说完,奶奶已泣不成声。从那刻起,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秋天的花糕总是那么多,为什么邻家孩子总被赶得那么远,为什么奶奶在我走时会流那么多的泪……正如奶奶所的一句话:“梧桐老了,小梧桐是长大的时候了……
多少年过去了,紫色的桐花在我的记忆里依旧绚丽!落木萧萧的老屋前,桐花纷飞的夕阳下,奶奶,您依旧在我生命的起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