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一个男生上课的时候,同学向他借橡皮,然后转身递给了他。没想到,刚刚制定了班规的老师看到了,不分青红皂白的让这个男生遵守了班规。“上课胡说八道吃口水”吃了对方同学十口,其他同学和男生只好含泪吐槽吃...
不管是谁看了这个报道都会震惊!毫无疑问,这位老师会被上千人唾骂,因为她根本不能以身作则当老师,甚至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她所做的一切根本无法和老师联系起来。但与此同时,我也很震惊,这个小男孩和坐在他后面的同学竟然毫无反抗地听从老师的命令,尤其是小男孩吞口水的时候。你为什么不抵制这种恶心的东西?另外,他没有错。他为什么不解释?我想,这个男生可能是初入学校,不懂《未成年人保护法》,但是为什么这么听话呢?很明显,他是被教育要听长辈的话,根本不懂得保护自己!我相信老师和家长从来没有给他灌输过这方面的知识。而这也是这个令人震惊的事件的原因之一。这无疑对他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俗话说:“害之心不可缺,防之心不可缺。”这句话相信大家都懂,但在懂的人当中,有伤害人心的,也有很多对人心毫无防备的。特别是在科技相当发达的21世纪,害人技术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害人方式更加多样化。“网络”是让老师担心的一种方式。不止一次在报纸上看到某女生沉迷于网聊与网友见面,被骗钱,以至于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所以要防人,更不要说网络中的虚假与真实?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时刻保持警惕,否则,即使你知道了防人的道理,你对害人的人也是毫无防备的。
关于自我保护,我们从过去学到了很多。面对这些惨痛的教训,不知老师和家长是否应该在“电脑要从娃娃做起”、“英语要从小做起”的口号中,加上一句“自我保护要从娃娃做起”?作为21世纪的主人,我们应该有能力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