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闲来无事,独坐教室一隅,偶然间看到桌上那本和我一样无聊的语文书,轻轻地翻开她,猛然间,感到语文这两个字是那样熟悉,又是那样陌生。
记得从我刚上学的时候就认识了她,可是将近10年了,我却从没细心思索过。搜索记忆,寻找记忆中的每一个背影……
可是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语文似乎无处不在。
语文好像一颗含羞草,羞答答的藏在各个角落。在公园里,看那一片片萋萋芳草中站立的花花绿绿的牌子。上面写着:“小草正在熟睡,请勿打扰!”、“请不要踩我,我会痛的”、“小草青青,脚下留情”等警示语,含蓄而又易于接受,处处章显生命的光芒。
语文好像一位自信的少女,时刻展现自信的光芒。在电视上,看那一条条的经典:“只溶在口,不溶在手。”区区八个字,将巧克力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言简意赅,道出了钻石的真正价值,而且也从另一个层面把爱情的价值提升到足够的高度,让人感受爱的永恒。
语文好像一个家,时刻给人温馨。行走在商场中,看那琳琅满目的牌子:“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串起生活每一刻”……这些简短非凡的字眼透漏出家的温馨。
语文好像一位出色的演员。在商店门前,她成为吸引顾客眼球的亮点;在人际交往中,她成为人们交流的必要工具;在脍炙人口的电影中,她扮演的是一位引导者,将人们引入电影的奥秘中……
想到此,我才真正理解那句话:“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擦亮你的双眼,你会发现,语文就在我们的身旁。
当你忧郁的时候,它会为你带来一缕阳光;当你烦闷的时候,它会给你送上一缕清爽;当你不知所措时的时候,它会带给你正确的答案。
在人生求学的这个知识海洋里。语文,就是一个静谧的港湾,它会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帮助你把握住正确的航向!
重新审视语文,我发现生活有多广阔,语文就有多广阔。
让我们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到生活的广阔海洋中去采撷属于自己的那一朵浪花吧!
作者采用拟人的手法,把文章写得生动、活泼、可爱,充满灵动、飘逸的色彩。生活处处有语文,生活事事是老师。作者从公园、电视、商场等地方汲取语文学科的营养,作学习的有心人,体现了大语文观,功夫在诗外的思想。文章内容充实,材料较丰富,言之有物,而不泛泛空谈,朴实有华的文风值得我们学习。写好这类文章不仅要求学生有很好的观察力,知识积累的能力,还要有一定的驾驭语言的能力。总之,既有文学性,又有启发性,启迪学生“重新审视语文,……发现生活有多广阔,语文就有多广阔。……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到生活的广阔海洋中去采撷属于自己的那一朵浪花吧!”这是作者发自内心的呼唤,也是作者的实践所得,具有真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