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教版七年级上册二单元优秀作文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6
“生活处处有语文”是的,像空气般无处不在。小至平常的交谈,大至史书的记载,都离不开语文。
语文是博大精深的,汉字是古老中国的传统。可炎黄子孙们却极为不尊重它。
就像是在杂货店里吧,就老有“鸡旦”这东西卖;还有大概是喝了会令人生气的“气水”;摩托是一种现代的交通工具。在这样现代的今天,当摩托生病时,却找不到治疗的地方。在迫于无奈下,只好去“么托”维修所了。这是多么可笑啊!
语文就是汉字的堆砌吗?答案是:不是。除了文字,还有标点,标点能使一样的文字变成不一样的意思。不信,这就有这么一个故事……
唐朝时,有一个书生到一位好友家做客。谁知,下午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这雨看起来要下上好一阵子。书生家离着儿远,又没有伞。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眨眼太阳就要下山了。好友又刚走开,他羞于直接开口让好友留他住下,便写了一张写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纸条,让下人交给好友。当下人回来时,只交给了他一把雨伞和刚才那张纸条。但上面多了两个标点,变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书生为了面子没能说什么,只好拿着伞再雨中“漫步”,结果就因淋了雨染了风寒,死了。其实,当时他想说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就是小小的几个标点,用与不用,用在那里,都要很讲究。
我们一定要尊重汉字的写法,标点的用法,不然后果则不堪设想。这就是“生活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
4七年级单元同步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是一首博大精深的古诗,让人感受到它的魅力;语文是一幅栩栩如生的彩画,使人陶醉;语文是树木上的一圈圈年轮,传承着中国上千年的经典文学。
现代的语文会时不时出现一些潮的网络语言,出现一些改编过的谚语、名言;但这语言无疑是让我们忍俊不禁的。
一次我在旁边看妈妈上网聊天,网友发来了一个“我要去打酱油”的短信,与社会脱节的妈妈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便请教我这个经常上网的小老师。我侃侃而谈道:“‘打酱油’这个词不是指拿个瓶子去打酱油,而是指若无其人,我们不在乎他,只是一个看热闹的人。”妈妈听后点点头,说道:“现在的语文可真是‘广大渊博’呢!”
一天我正在街上逛街,路过一个车站,看到一条令我沉思的交通广告——请记住,上帝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给汽车准备了配件,而人没有。这条广告警告人们不要无视交通规则,汽车撞毁了可以再买,而人撞死了,就不会再活过来了。
我跟随爷爷到了象棋馆,一踏进门坎,就发现右边的一面墙上贴着一句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让在观看下棋的人们都笑了笑,这就是指在下棋的人不知道自己与对手两个人的利和弊,而在旁观看、指点的人却能看清整个局势,这也是指“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出了象棋馆,我在一家卖洗衣机的店停留下来,看到这家店的店名我情不自禁地捂嘴笑了起来。“闲妻晾母”这个词运用得恰到好处了,把原来的“贤妻良母”改成这个词,就是想说明自己的洗衣机好得连妻子也只能闲着没事干了。
洗衣机店旁边的一家服装店也绝,标题竟然是“衣心衣意”。我不禁感叹到:现在的人太有创意,竟然把我们常用的成语改成商店标题。这个词是指衣服能好到让来买衣服的客人都能满意。
还有些网络名词“果酱、拍马屁、爆头、板猪……”这些词语都加入了想象力,让原来无聊的词都变成了形象有趣的“名词”。
“生活中到处都是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名言、诗句都是在讲不要依靠书本,而是要在生活中去发现语文。
5七年级上册单元同步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它无处不在:躲藏在人山人海的街头;游戏在广阔无边的大海里;隐身在丰富多彩的影视中。生活的每个角落都留有语文的足迹,不必苦苦寻觅,便可以轻而易举的发现。
大家都看过广告吧!一些保护环境的广告,例如:清除污染靓城市,从我做起强素质;人面天天洗,市容日日新;垃圾带走,美丽存留等。在宣传保护环境的同时,还使我们学到了语文,因为这些广告词语言精炼、优美,从整体看,比较流畅、押韵。增加我们的词汇量,有助于作文水平的提高。
在21世纪的今天,学好语文更是重要,语文是坚实的基础。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源泉,体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把汉字写的熟练,美观,这样还可以表现一个人的道德文化,何况练字可以培养的人的兴趣,陶冶人的情操。学好语文,不仅是要学好汉字,练一手好字,还要加深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处世方法。学好语文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工作。
生活离不开语文:语言是交流的桥梁,沟通的工具。生活处处有语文:在广告中,不少的修辞手法和好词佳句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生活中的语文不仅体现在影视上,更体现在繁华的街市里—现在的商店名也讲究语言的优美:卖春季服装的商店,就叫“春之韵”,以此吸引了顾客,这就是语言的体现。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都等着你去发现它,等着你去学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