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受梁世杰的派遣,押送生辰纲前往东京。五月中旬天气酷热难当,杨志却叫随从军士晚出早息,顶着烈日赶路,众人怨声载道。到了黄泥冈,众人不顾杨志的劝阻,放下车子休息。吴用等人化成贩枣商人也歇息在此。白胜装扮成卖酒汉子沿路叫卖。杨志担心酒里有毒不让军士买。吴用等人先买了一桶喝,再从另一桶里舀了一瓢并借机下了毒。杨志等人不明就里,糊里糊涂买了酒喝,结果一个个晕倒,生辰纲全部被吴用等人劫走。
2缩写智取生辰纲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五单元智取生辰纲缩写(通用11篇)
王伦叫其两个上山,杨志不愿意留在梁山上,回到官府后,他虽免去罪责,但永不录用,他来到街市上卖刀,在市上的无赖牛二想低价要他的刀,他失手将其杀死,在从乡亲的陪
同下他来到开封府,开封府梁太守给他安排个军职。经过校场比武,杨志的武功得以施展,他被梁太守安排去押运生辰纲,杨志知道后有点儿不太情愿。在杨志的建议下,他们打算走小道去东京,并且用人力背着10万贯前往,为了避人耳目他们绕道而走。晁盖带领一帮人扮作贩枣子的商人也在路上行走,他们在路上同住到一个店中,他们分析如果要是硬最这生辰纲肯定要受伤,不能力取,只能智取,智取生辰纲,成败全在白胜身上,吴用准备用计策来最生夺纲。因酷暑难耐,押送生辰纲的一群人在黄泥岗休息,杨志的话他们不听了。晃盖一行七人也来到黄泥岗,他们也卧地休息,白胜带着酒也上了黄泥岗,杨卖令手下人不能买酒吃。
杨志手下的人口渴难耐,纷纷去向白胜买酒吃,他们被杨志轰开。晁盖等人按照吴用的计策,先从白胜那儿买了一桶酒,就着枣子吃酒,在一旁看的挑夫很是嘴馋,吴用借偷酒之机将药放入酒中,押送生辰纲的挑夫见晁盖等人喝酒没事,他们也买了一桶,那桶正是下药的,等喝下全部晕倒,晁盖等人将生辰纲劫走。
3智取生辰纲
第二幕
幕启
[时间:五月初
地点:北京大名梁中书府上
人物:(按出场顺序排列)梁中书、蔡夫人、杨志、老谢都管、两个虞候、十一个壮健的厢禁军
后台台词:梁中书收买了十万贯庆贺生辰礼物完备,正选日差人起程。
蔡夫人:相公,生辰纲几时起程?
梁中书:礼物都已完备,明后日便可起身。(犹豫地)只是一件事还踌躇未决。
蔡夫人:有甚事踌躇未决?
梁中书:上年费了十万贯收买金珠宝贝送上东京去,只因用人不着,半路被贼人劫将去了,至今未获;今年帐前眼见得又没个了事的人送去,在此踌躇未决。
蔡夫人:(指着阶下)你常说这个人十分了得,何不着他,委纸领状,送去走一遭?不致失误。
后台台词:梁中书看阶下那人时,却是青面兽杨志。
梁中书:(大喜,随即唤杨志上厅)我正忘了你。你若与我送生辰纲去,我自有抬举你处。
杨志:(叉手向前禀道)恩相差遣,不敢不依。只不知怎地打点?几时起身?
梁中书:着落大名府差十辆太平车子;帐前十个厢禁军,监押着车;每辆上各插一把黄旗,上写着“献贺太师生辰纲;”每辆车子,再使个军健跟着。三日内便要起身去。
杨志:非是小人推托。其实去不得。乞钧旨别差英雄精细的人去。
梁中书:(生气地)我有心要抬举你,这献生辰纲的札子内另修一封书在中间,太师跟前重重保你,受道勒令回来。如何倒生支调,推辞不去?
杨志:(连忙解释)恩相在上,小人也曾听得上年已被贼人劫去了,至今未获。今岁途中盗贼又多;此去东京又无水路,都是旱路。经过的是紫金山,二龙山,桃花山,伞盖山,黄泥冈,白沙坞,野云渡,赤松林,这几处都是强人出没的去处。便兼单身客人,亦不敢独自经过。他知道是金银宝物,如何不来抢劫!枉结果了性命!以此去不得。
梁中书:恁地时,多着军校防护送去便了。
杨志:恩相便差一万人去也不济事;这厮们一声听得强人来时,都是先走了的。
梁中书:(十分气恼地)你这般地说时,生辰纲不要送去了?
杨志:(又禀道)若依小人一件事,便敢送去。
梁中书:(放了放心)我既委在你身上,如何不依你说!
杨志:若依小人说时,并不要车子,把礼物都装做十馀条担子,只做客人的打扮;行货也点十个壮健的厢禁军,却装做脚夫挑着;只消一个人和小人去,却打扮做客人,悄悄连夜上东京交付,恁地时方好。
梁中书:你甚说得是。我写书呈,重重保你,受道诰命回来。
杨志道:深谢恩相抬举。
梁中书:那你快下去叫人打栓担脚,选练军人吧!
杨志:是!属下这就去!
后台台词:次日,梁中书叫杨志来厅前伺候
梁中书:(出厅来问道)杨志,你几时起身?
杨志:告覆恩相,只在明早准行,就委领状。
梁中书:夫人也有一担礼物,另送与府中宝眷,也要你领。怕你不知头路,特地再教奶公谢都管并两个虞候和你一同去。
杨志:恩相,杨志去不得了。
梁中书:(大惑)礼物都己拴缚完备,如何又去不得?
杨志:此十担礼物都在小人身上,和他众人都由杨志,要早行便早行,要晚行便晚行,要住便住,要歇便歇,亦依杨志提调;如今又叫老都管并虞候和小人去,他是夫人行的人,又是太师府门下公,倘或路上与小人别拗起来,杨志如何敢和他争执得?若误了大事时,杨志那其间如何分说?
梁中书:这个也容易,我叫他三个都听你提调便了。
杨志:若是如此禀过,小人情愿便委领状。倘有疏失,甘当重罪。
梁中书:(大喜道)我也不枉了抬举你!真有见识!
梁中书:(随即唤老谢都管并两个虞候出来,当厅分付,道)杨志提辖情愿委了一纸领状,监押生辰纲——十一担金珠宝贝——赴京太师府交割。这干系都在他身上,你三人和他做伴去,一路上,早起,晚行,住,歇,都要听他言语,不可和他别拗。夫人处分付的勾当,你三人自理会。小心在意,早去早回,休教有失。
老都管:(一一都应了)是,小人一定听从杨提辖的言语,决不与他拗。
两个虞候:卑职愿听杨提辖的吩咐。
梁中书:那就好。杨志,这下你应该满足了吧?
杨志:谢恩相。杨志一定竭尽全力护送生辰纲安全抵达京师,交与太师俯。
梁中书:那你就去准备吧,免得明天又不能起程了。
幕落
4智取生辰纲缩写
北宋末年,朝纲败坏,奸臣当道,民不聊生大名府留守梁中书,为讨好权臣蔡京,民脂作生辰纲献京三都捕快何涛受委任护送生辰纲顺利通过配州,杨志负责押送刘唐饱受贪官迫害,遂联同晁盖、吴用、阮氏兄弟、白胜等智劫梁中书向京贺寿的生辰纲志在押运途中,步步为营,但终为盖等人所算,于黄坭岗被迷倒,尽失生辰纲黄坭岗为涛所管辖,涛被责失职,惨遭受刺青之刑并被判监,幸得其属下求情得免入狱涛奉命追查,胜将所分获之生辰纲财物带回家时为涛之弟何清所见,清告密于其兄涛将胜擒获,在严刑迫供下,胜供出盖等人涛率领雷、朱二人及一众官差往盖家捉拿盖等人余众获宋江通报,乘夜渡江上梁山.
5《智取生辰纲》
且说此时当是晴明的五月天,晁盖等人得晓杨志那厮须得取六月十五蔡太师生辰时,押那几担生辰纲往东京去,便起念夺下那几担生辰纲。却是如何去夺?多亏得是吴用得了这计较,下药。又不知当行不当行。不知下在哪,更生恐杨志觉察,便派阮家小五扮作那店里寻常客,翌日竟见他们辰牌起身,行路方位似是奔那黄泥岗。忙赶大路通知了晁盖几个。吴用思量着,杨志那厮辰牌起身,赶着那六月十五生辰,必是脚步极快,到那黄泥岗当是晌午时分,那日头可真真热得难受。又听阮五回说道,杨志那厮对那十几人极恶,那几人已生厌心。遂定锤计策,来一记离间计,哄那十几人买酒,乘机药人。又思量杨志那厮生性疑多,便吩咐刘唐等人扮作那枣贩子,相与白胜扮那一出好戏。
却说当此时,杨志一行已赶至黄泥岗,那十几人果是累得躺在松林树下睡倒任凭杨志如何斥笞。那老都管与他争着,晁盖松林里影着,杨志瞥见,闪进来,问:“你等是甚么人?盖等回到:“你是甚么人?又问答几番,杨志方回。正疑着莫不是看出了什么,却见杨志也坐树下歇。便叫白胜稍候时上。
没半盏茶时,白胜扮做的酒贩唱上冈子来,松林里头歇下担桶,坐地乘凉。众军汉见便问:“你这桶里是甚么东西?白胜依计应道:“白酒众人又问:“挑往哪里去?回:“挑去村里卖。道:“几钱一桶?“五贯足钱众军便凑钱买酒,杨志那厮见了,调过朴刀杆要打。骂道:“你们又做甚?道:“买碗酒吃。又争执了几句,唬他们怕是酒里下了药,众军忿忿。见此,白胜心下一喜,便又冷笑斥杨志好不晓事,正在树林里闹动争说,那边晁盖一伙提朴刀走出问:“你们做甚么闹?那汉道:“我自挑酒卖,热了在此歇凉,他众人问我买些吃,这客官道我这酒里有蒙汗药,你道好笑麽?这番话说!那客人道:“呔!我道有歹人!原是如此。即这样,我们正想酒来解渴,且卖一桶与我们吃。那汉道:“不卖,不卖!这七个客人道:“你这汉子好不晓事,你左右将去村里买,一般还你钱。便卖些与我们,打什么不紧?那汉道:“也好,只没碗瓢吃那七人道:“这汉子忒认真!便说一声。我们自有瓢。说将便拿那椰瓢来。开了桶盖,轮换舀那酒吃。又把枣子过口。无一时,一桶尽。问价,那汉道:“五贯足钱一桶,十贯一石。道:“依你五贯,只饶一瓢吃。那汉道:“不得,坐定了价钱。一客人还与他钱,一客人便揭开桶盖,兜一瓢便吃,那汉去夺时,这客人便望松林里走。那汉赶将去,只见这边一客人便从松林里走出,手拿一瓢便舀酒。那汉见,赶来劈手夺住,望桶里一倾,将瓢一丢,斥道:“你这客人好不君子相!
那边众军汉见了心自痒痒,便央老都管与他们说一声,也买他一桶吃。都管心里也要想吃些,便来对杨志说,既那贩枣子客人已吃一桶,胡乱也叫他们买吃了避暑气。杨志想那枣儿贩都买他的酒吃了,那桶当面见也兜了半瓢,想也好的,便应了。众军便即凑了五贯足钱买酒。白胜摆手直嚷不卖,旁晁盖一行依计又言:“你这汉子!也忒认真,连累我们也吃你说几声,须不关他众人之事,胡乱卖与他吃些。白胜一脸忿忿道:“没事讨人疑心作甚?刘唐上前将白胜推开一边,将酒提于众人吃。众军汉陪个小心,问刘唐借椰瓢一用。刘唐道:“且送你们枣子过酒。众人推谢,刘唐道“休要相谢,何争这百十个枣子?众人先让老都管,杨志各吃一瓢,杨志哪里肯吃?众军汉一发上,那酒登时吃尽了。杨志见众人无事,又则天热难耐,便也吃了一半,几个枣子过口。白胜道:“这桶酒被那客人舀一瓢吃了,少了些酒,就饶你们半贯钱吧。众军凑钱还他,那汉收了钱,挑了空桶,依然唱着山歌,自下冈子去了。
晁盖几人等在一旁,心下暗喜,指那一十五人说:“倒也,倒也!只见那一十五人,个个面面相觑,都软倒了,一行人从林中推出那七辆江州车,将枣子丢在一旁,将十一担金珠宝贝都装在车子里。道声:“聒噪!望那黄泥岗下推去了。杨志心里叫苦,软了身体,却挣扎不得,说不得,眼睁睁看着他们押那生辰纲去远了,却不知都是何人。
这回合便唤作“智取生辰纲,欲晓杨志最终下落如何,请看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