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胜似亲人(合集9篇)
这是一个偏僻的苗族山寨,古老而宁静。秀美的山水间星星点点的分布着几户苗族人家。这里的空气清新自然,一如苗家人善良而朴实的心灵。
小红刚刚搬来这里,她天性活泼开朗,不久就与这里的乡亲打成一片,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偶然的一次,在她放学回家的路上,瞥见了一处破旧的房屋,她好奇地走上前,偷偷的观察,才知道里面只住着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白霜已经完全浸染了老奶奶的发丝,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迹,只见老奶奶吃力地双手抱起被单,用枯槁的双手在冰冷的水中艰难地揉搓着,洗了一会儿就得用拳头捶捶酸痛的腰,“真是岁月不饶人啊!”老奶奶叹息着,一种孤独和凄凉之情在小红的心里油然而生。大约过了十来分钟,老奶奶洗完了衣服,缓缓地站起来,用那双已经通红的双手提起水桶,迈起细碎的步子,一步一步向山下挪动。那只空空的水桶对于老奶奶来说似乎有千斤重,她的脚步是如此蹒跚,在长满青苔的石阶上摇摇晃晃。小红的眼睛湿润了,“我一定要为奶奶做点什么,”小红暗暗下了决心,她擦干泪水向山下跑去。。。。。。
从此以后,每天放学小红就趁老奶奶不在家,偷偷地为她洗衣服。虽然被单很粗糙把小红白皙的手磨的生疼,虽然初春的河水依然是那么寒冷刺骨,可是每次干完了家务,小红内心总会感到一丝丝甜蜜。老奶奶也很诧异,每天回来总会看到洗好的衣服整整齐齐地搭在衣架上,到底是谁呢?
又是一个平常的下午,老奶奶没有像往常出门,而是躲在家里寻找这个“不速之客 ”。悠扬的歌声越来越近,小红准时蹦蹦跳跳地来到了老奶奶家,她轻轻地推开院门,蹑手蹑脚地走进院子,确认没有人,然后才跑到屋里,找到该洗的被单浇上水,起劲地洗了起来,边洗边唱。一股暖流涌入老奶奶的心坎,她快步走上前,小红看到了老奶奶,一愣,顿时脸通红,“我,对不起,我没经过您允许就进来了……”老奶奶此时已是老泪纵横,他一把抱住了小红,“好孩子,你真懂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你比我的亲人还亲哪!”小红调皮地说:“我就是您的亲孙女啊!”
从此以后,小屋又多了一个活泼可爱的身影,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个村子,有一位汉族的小女孩叫丽丽。她的邻居是一位80岁的苗族老奶奶。有一天,丽丽放学回家准备做作业。回到家门口一听,老奶奶家传来一阵沙沙的声音。她走过去一看,原来老奶奶在家洗衣服。丽丽马上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您太辛苦了,如果您要做家务的时候,就叫我帮您做吧!您还是休息一下吧!您休息完,我就会洗完衣服的了。”说完,丽丽走过来把老奶奶的脏衣服洗得干干净净。
过了一会,丽丽把洗好的衣服拿到太阳下晒。老奶奶一看,高兴地对着丽丽说:“丽丽你真乖,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于是叫丽丽过来,一把抱着她,把脸紧紧地贴着她说:“好孩子啊,你对我这么好,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丽丽红着脸说:“不用谢了,这是我应该做的。”就这样,每逢放学之后,丽丽都会去老奶奶家帮助做家务。老奶奶常常对人竖起大拇子说:“丽丽比我的亲人还要亲。”
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爱的奉献》这首歌说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2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胜似亲人
在我家隔壁,住着一位老奶奶,她的老伴已经去世了,只剩下她一个人住在那,显得很孤独。所以邻居们都很关心她,我的爸爸也很关心她!经常给她家送去米和油。
这天,是老奶奶的生日。爸爸和邻居们正商量着怎样给老奶奶过生日,这时奶奶下楼倒垃圾,我问她:“奶奶你干嘛呢?”。“我正要去倒垃圾呢!”奶奶回答到。我说:“让我来帮你吧!”。奶奶笑咪咪地看着我,用她那双皱巴巴的,像老松树皮一样的手摸了摸我的头。我接过奶奶手里的垃圾袋,飞快地跑下楼,放进了小区的垃圾桶。
爸爸手里提着一袋米和一罐油,像往常一样走向奶奶家,后面跟着叔叔阿姨们,叔叔手里提着蛋糕,阿姨手里提着水果。门开了,我们齐声对奶奶喊道:“生日快乐!”。奶奶感到很意外,又很开心,渐渐地奶奶的眼睛湿润了,奶奶说:“你们不是我的亲人,胜似我的亲人,谢谢你们了!”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同学们,请你们留心观察一下你周围的人,他们是否需要你。
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位苗族老奶奶、一个小姑娘和她的家人。
老奶奶已经很老了,满脸的皱纹,一双苍老的手,身穿一件大衣,头上包着一块头巾,慈眉善目,她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她,她只能独立生活,可她已经老了,做饭、洗衣、干活都很费劲。
在她家附近住着小姑娘一家,她的家人十分了解这位老人的生活,便常去帮她。家人的举动让小姑娘看见了,她就在她家人很忙、没有时间去的时候,去帮老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一天,小姑娘正在帮老奶奶洗衣服,洗好了一部分,正在往竿子上晾,这时老奶奶走了过来,一下把小姑娘搂在了怀里,对她说:“姑娘啊,你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呀,谢谢您一家这些日子里帮助我,您比我亲儿女都亲哪!”姑娘害羞了,对老奶奶说:“老奶奶,有什么可谢的,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老奶奶听了,感动不已。
小姑娘给老奶奶干活,让老奶奶高兴极了,她的父母也常夸她有助人为乐的好品质。
3人教版四年级上册六单元不似亲人,胜似亲人
老奶奶出出进进就她一个人,毕竟上了年纪,走路拄着拐棍。她腿脚不方便,该买的不能及时去买,该做的不能及时去做。小红看在眼里,就想:老师说,我们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我也该帮助老奶奶做点儿事。少先队员应该懂得尊敬老人,照顾老人呀!
一天,她看见老奶奶刚换下来的被单、衣服没有洗,就悄悄地拿着竹桶,系上围裙开始洗衣服。她先把衣服浸湿,再用肥皂搓洗一遍,然后用洗衣棒捶打着衣服,最后把它们拧干净。小红一边洗,一边自言自语:“呀,这些衣服可真沉,老奶奶年纪这么大了,洗衣服多累啊!可我年纪轻,有的是力气。”细细的汗珠掺满了小红的额头。
这时,老奶奶迈着蹒跚的脚步从屋里出来了,用袖口擦了擦眼角,把小红搂在怀里,用手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布满皱纹的脸紧贴在小红的白嫩红润的脸蛋上,老奶奶穿着黑色朴素的衣裳,激动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这么帮助我,真是比我的女儿还亲呀,我该怎么谢你呢?我总是让你忙着,奶奶真过意不去。”小红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嘴巴抿着,连忙说:“不,老奶奶,您说到哪里去了,我以后还要为您做更多的事情呢!”老奶奶的两眼湿润了,脸上的皱纹舒展开,再也说不出话来。多么感人的画面啊!
这温馨感人的场面,让我深深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