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三单元优秀作文窗
据记载,人类刚造屋子时,只有门,很长间后才增设了窗户,对于一座建筑来说门固然重要,但我却更钟情于窗户,因为它晶莹透亮,清澈纯洁,让我不出家门也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感受到温暖的阳光,更让我看清外面的世界。
奶奶家有一扇窗户,正对着大街。每当我无聊时,总喜欢在那扇窗户前坐着,看着窗外那条热闹而又宽敞的大街。
“哎呀!”我惊讶地站了起来。我发现一个青年撞倒了一位老爷爷,却看都不看那位老爷爷,就起身走了。很快,老爷爷的身边就围满了人,大家议论纷纷,“这老头儿怪可怜的,被人撞了却每人管。”“是啊,看来摔得不轻呢。”“要不要送医院?”“谁敢送啊,这年头好人难做啊”“是啊。”……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就是没有人上前扶那老爷爷一把。“请让一下,谢谢!”一个大姐姐一面拨开人群,一面说道。挤到老爷爷面前,她蹲了下来,轻声问道:“老爷爷,您怎么样了?”老爷爷痛苦地说:“姑娘,我的腿好像断了,请你送我去医院,好吗?”“好的,你等一下。”大姐姐迅速拦了一辆出租车,把老爷爷送去了医院。出租车越开越远,大家都称赞起那个大姐姐来,“那姑娘真不错!”“世上还是好人多呀!”……我在窗前看着这一道美丽的风景,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窗户,人类一个多么伟大的发明,它让所有的人足不出户就能看清这美好而又复杂的社会。
6高中第三册第二单元武侠小说不该沉迷
看一个人的语言,就知道他看了什么书,看一个人读的书,就知道他的生活。请看下面的话语:
“刀是什么样的刀,金丝大环刀;剑是什么样的剑,闭月羞花剑;人是什么样的人,飞檐走壁的人。”杜子同在大声地朗诵《刀剑于江湖》的引言,只见他声情并茂、豪气冲天。周围还有一群围观的听众,兴致很高地跟着念此刀此剑此江湖。“我乃天机老人座下弟子残晓风是也。”“何方狂徒,竟如此狂妄,还不速速下马受擒。”“侠义之声”此起彼伏,直到上课后,这种声音转为地下,变成眼睛在行动,刻苦地默读。
这些还不够沉迷,还有比这更沉迷的人。唐吉诃德先生就是看武侠小说的最大沉迷者,他把一份家产看光,还嫌不够,进而出去行侠,要实现骑士梦想,终于把自己生命赔上完事。在武侠迷中,他也实在够伟大的,始终不动摇,如果这种劲头放在其他某个领域,他肯定是杰出非常。
不同的是,有些人拿起小说来读,便在心里说“小说家言,岂能当真”,于是带着局外人的微笑,站着看下去。当然有时候也跟书中人物一起笑,一起哭,但在笑完之后,哭完之后,他依然生活,走向现实,或许增加一份坦然。
读一本好书,如同和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的武侠小说,也是一样。试想,在紧张学习之余,捧起一本武侠小说,马上就是置身于刀光剑影、侠骨柔情之中,可以暂时忘掉周围的一切,金庸先生的一招一式都有来历,他的古诗文功底相当浓厚,什么“凌波微步”,什么“倚天剑”,什么“亢龙有悔”等,都是来自古代诗文,真正的一招一式都有来历。
当然,看武侠小说还要选择时间和地点,在校期间最好不要看,有人说“在课外看”,那只是慌言,这么厚的砖头,靠“课外时间”来攻读,即使不是撒慌,也只能是自欺欺人。我们看武侠小说,最好选择在假期里看,研究研究其中的侠义精神,那才有乐趣。
因此我觉得,看武侠小说,可以看,但不可以沉迷。
7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三单元天上的星星
我小的时候,家里特别穷。没有表,母亲就借天上的星星计时来做活儿。
冬天的晚上,母亲早早地给妹妹铺好被窝,把她安顿好,就开始做活。记得那天,北风呼呼地刮着。我趴在被窝里看书,总是嫌灯暗,但母亲却说这比她小的时候好多了,这就已经不算暗了。那时,我陪着母亲做活,有时看书,有时写作业。但时间不长就熬不住了,在纳鞋底的嗡嗡声中甜甜地睡去。第二天早上起来,我看见两只鞋底放在炕上,问母亲昨天晚上什么时候睡的。母亲的回答令我感觉新鲜至极--那就是“三星正南“的时候。因为我当时小,所以不知道三星正南是什么时候。反正是我一觉醒来,母亲在做,又一觉醒来,母亲还在做。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觉得肯定很晚了。
后来我长大了,才知道三星是猎户座中的三颗星。冬天的夜里,我看书看得累了,就到院子里放松一下。但那时还不是三星正南的时候。心里想还不晚。可走回屋一看,已经11点多了。于是,不禁想起小的时候,母亲做活到“三星正南“,那该多晚呀!
过年,我们几个穿着崭新的衣服和鞋子同伙伴们高高兴兴玩耍的时候,我们不曾想过这是母亲经过多少日日夜夜才做出来的。有时天气骤冷,母亲几乎整夜不眠;第二天,我们看到母亲一夜做好的棉衣,感到格外亲切。这时,母亲也甜甜地笑了。
母亲永远是家里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她一直含辛茹苦照顾着我们。
母亲常说孩子就是母亲的希望,如果孩子高兴,父母也高兴。如果孩子不高兴,父母也会闷闷不乐。母亲说:“只要你们高兴,我们也就很满足、很幸福了。“这不正是道出了天下所有父母的心声吗?
家中没有表,天上的星星是母亲最忠实的时钟,只有它们知道母亲每天忙到多晚。母亲不用表,无论白天与黑夜都在为儿女操劳着,但从不觉得委屈。因为我们高兴,她也就觉得幸福。
母亲的幸福原来如此简单。竟是来自她的日夜操劳换来的我们的笑容。天上的星星--母亲的时钟见证着这一切。让我们一起来祝福那些默默为儿女奉献的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