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高三作文人生若只如初见
一个夕阳欲垂的下午,偶来无聊,信手翻开舍友的书,发现《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本书,最近迷上了。这是一本收集爱情诗句,情愁词曲的好书。起初吸引我的还仅仅只是题目,可是越发的深入了,便感同身受,爱不释手。
“邂逅一首好词,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一个人,眼波流转,微笑蔓延,黯然心动。若,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他仍是他的旷世明主,她仍做她的绝代佳人,江山美人两不相侵。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这是书的引语,细细回味,真好!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是呀,在时代的爱情中,无论是卑微还是轰轰烈烈,没有缘分的遇到,没有命运的安排怎么会有瞬间的心动。想来多少帝王妃子,骚人墨客,才子佳人,英雄豪杰,是谁惊艳了岁月,温柔了时光,谁与谁生死挈阔,谁与谁白头偕老。
飞燕入汉宫,冷寂班婕妤,君王宠幸,戛然而止。“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倒故人心易变。”繁华过尽,一切都只是徒劳。到最后,君王已死,班婕妤却静静的在墓穴守着,一生一世,不离不弃。因为他是她的最爱,她是她的妃子,一生韶华倾负。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他和她还是错过了。
卷美如花,似水流年,有多少人走了又回来,来来回回,终究躲不过命运的纠缠。“三郎”和“玉环”的爱情,你侬我侬。骊山下惊天动地的黄昏恋,当世最美女子,回眸一笑百媚生,醉了他,迷了他,她为他笙歌伴舞,为他懒起梳头,换他抛江山,乱伦理。他们是一生一世一双飞,独一无二,然而,悲剧却是那么毫无征兆,马嵬坡下,一曲离殇,离了彼此,永远的,阴阳两隔。他痛哭了,一生痛苦,因为有些爱需要用一生忘记,特别是痛彻心扉的爱。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他们,下一次相逢。
一曲凤求凰,换她芳心,还是懵懂少女的她,愿意和相貌平平的相如私奔,不管家父反对,舍弃千金之身,和他当垆卖酒,麻衣粗饭,一生注定只和他一人。卓文君,温柔,勇敢。只是可惜相如还是纳了妾,冷落了文君,悲伤交加,一曲《白头吟》,她试图用深切的情感换回他的爱,仅仅如此。“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那年的誓言还那么刺痛文君的心扉,他如果还只是属于她的长卿,她还是他的凤凰,那么一切事事安好,就不会有他的白发归,甚至离开,留文君一个人孤独终身,遗恨一世凄美。人生若只是初见,多好!希望还是那个风轻云淡的日子,长卿的眼里只有文君。转身,一缕冷香远,逝雪深,笑意浅。来世他渡她,可愿?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颉,此物最相思。”箫统和慧如,是谁为谁亲手种植红豆,谁又为谁采摘红豆?人一旦爱上了,一颗心就能百转千回,像极了江南水乡的小道,弯弯曲曲惹出无数缠绵来。他出游,信马由缰,也许是腻了丝竹箜篌,腻了宫人翠袖。遇到她,浅笑吟吟,这一笑,就是心动,这一笑,似乎耗尽一身等待。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他是太子,她还只是佳人,他走了,这次离开,是风,是雨,是夜晚;笑了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等级差别,宗教礼法的桎梏,生不由己。慧如一个人,相思成疾,当他再回来时,已经红颜零落荒草稀。一生的眷恋,他为她种植红豆,只是再也没有采豆人。红豆,一场相思,只是世事无常,众生有情。谁应了谁的劫谁又变成了谁的执念。一树红豆,当解相思。
人生如果还可以再见,那些逝去的美好,那些凄美的爱情,那些痴迷的男女,都会是历史的记忆。多少红颜悴,多少相思碎,唯留血染墨香哭乱冢,仅仅是为了爱情。
10人生若只如初见
最美好的事莫过于与你们相遇。有些人一辈子相处也只是个温暖的陌路人,彼此点头问好,互相关照几句,此外难有其它;有些人与人的相识,亦可以是花开花落般淡漠平然,彼此长大的没有交集,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存在,待到遥遥一见时却已是三生石上旧相识,前世的种种只是为今生的回眸铺垫,我们算得上是时光里的幸运儿吧。忆相逢。我们是个小团体,掰掰手指数一数有五个人。刚开始我们是青涩的,从你是什么名字,多少岁开始了属于我们的—小时代。朝夕处。也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每次食堂打饭,那两个男生总是跑得很快,位置总是在最前面,我们也总是不顾旁边的抗议,理所应当的掐进队里,享受着友谊带来的惬意。那时候外界是不满的,是愤怒的,而我们是安逸的、幸福的。尔后,总是在默默之间有一个人向你递双筷子,另一只手拿着其余四双。一切都是温度恰恰好的暖意。几个人儿总爱在晚自习下课后去操场上走那么几圈,偶尔望着天空看着零零散散的星星。诉说着自己的烦恼,几个女生还乐意顶着寒风固执的走着走着,还总是喜欢打打闹闹,特不正经地笑着,让整个操场回荡着,充溢着我们的笑声。月下漫步的我们是那样的无忧无虑和自在。还有学校安排我们体检时,我们拿着各自的体检单,调侃着彼此“体重三位数吧你!”“我看你身高差不多1。3米嘛”一路打打笑笑很是快乐。微风带着暖意向我们迎面袭来,落叶凄凄惨惨地飘零着看上去却又那样的充满活力。在单双杠下我们停住了脚步说“三年之后我们要在这里拍一张只有我们的毕业照。”那是一句怎样荡气回肠的誓言。落叶又是一阵疯狂地散落,那个“三年之约”被时光埋在了我们心里,还埋在了我们青春的歌里。莫难忘。每一场考试下来,总爱比较各自成绩的高低,先是取笑你,再是挖苦他,后来感觉你心情变了,又会不停地安慰你。总是会告诉你:“有我在!”,总是笑着安慰道:“反正又不是倒数第一。”总会不耐烦的央求道:“哎哟,别哭了,就是一次考试,下次考好一点就不会了。”虽没一句都听起来没心没肺的,但那每一句都是那样的刻骨铭心。我们的友情又何尝不是跌宕起伏?但总是又情不自禁地和好。我今念起,杳如童话。再后来我们散了,散的那样的潇洒。散的缘由是什么早已记不清。那一段倾国倾城的友谊总感觉在一霎间荡然无存。最后才知道我们的缺憾是拥有时不知珍惜,回首时早已物是人非。忆来时。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是会选择那一条能与你们邂逅的那青春之路。我依然能那样清晰地回忆起与你们在一起每分每秒的光景,闭着眼睛追溯每一点滴,与你们初次相见再到彼此之间轻声离别。回忆来时路,但愿人生若只如初见,但愿我们还能回到那朝夕相处的每一天里。就算我们终究会分道扬镳,但充满着光辉岁月的人生里,哪那么容易就断了呢?只愿,人生若只如初见。
11人生若只如初见高三
夜,碎了。碎得满地尽是浓郁的墨汁。夜深人静,偶然间发现楼下的桃花树经开的如此鲜艳。很早就想一个人独自思考些什么,就这样,思绪开始缥缈。
一直都被威海的风肆虐着,一直还傻傻的认为威海的春天早被东风吹走了影子,直到那满树的桃花意外地一夜绽放,心里的冰也开始一点点融化。白天因缠绕俗物而被纷扰,我们的心没有独自面对花,所以花香也只是淡淡的。而到了深夜,我独自一人面对这花,花也独自面对我,馨香满满。这或许就是佛道中基本的清静合一。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从一朵花开的时间里看到整个世界的凋零。无数个黑夜白昼都悄然老去,季节也同样会苍老。趁着年轻我用我的文字在安静的角落里缅怀过去、感悟现在。这个春天似曾相识,与那些过去了的日子重叠交错,成长的芳华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还依稀记得当见到你的那一刻,心在跳动,就如初见这桃花一般,没有原因,却这样深深陷入,无法表达的喜爱,或许是初见的缘分。人生最为珍贵的不也正是初见的那一次怦然心动吗?然而相知却不能相守,只道是错误的时间上演了一场荒唐。花瓣缓缓飘落,你也转身离开,从此不再联系。当我们再次相遇,你身边多了一个陌生的面孔,而我却依旧傻傻地等,并不知道值与不值,最起码是给自己的心一个交代。曾经的故事甜美而苦涩,可此去经年,也成为记忆中最宝贵的财富,纵使你已不在。
风雨过后,花瓣飘零,却也在顽强地绽放生命。我开始懂得;眼泪中泡过的微笑更加晶莹,惆怅中沉淀的歌声更加动听,寂寞中浮出的孤独更加昂扬,迷茫中走出的灵魂更加清醒。青春没有一帆风顺,成长也同样变幻莫测。面对未知,我们难道不该像这花一样勇敢吗?没有谁是谁一生的依靠,近的人因为距离分别;远的人因为缘分相识。就在这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我的心释怀了,不再对离散了的人和事做过多的挽留。毕竟,我不是归人,同样只是一个生命的过客。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帏不揭。你底心事小小的窗扉紧掩。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落叶归根,桃花再美也有凋零的时刻,但我更加坚信的是盛开的过程是唯美的,凋零同样也是壮烈而决绝的。人生本来就是这样,你走过了一个冲破天际的晨曦,那也一定会有一个落叶归根的黄昏。
飘忽的花香中,我是虔诚的赏花人,站在时光的边缘,等着回忆一点点明亮。人若初见,梦里花开,纵使残破,我也愿在时间的城堡里守护一份唯一和永恒。在花的世界里,愿你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