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语文这门学科,别人说我语文学得好,其实,也没什么。我一向把语文看得很重要。我认为:只有学好语文,才能充分进行交际只有学好语文,才能为学习各科打下良好的基础。数学能看懂题意,物理能理清思路,英语能组织句子……总之,语文是基础之基础,是重中之重。
学好语文,我主要做到了以下三点:
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词语积累,掌握文体结构,为写作文打基础。
有些同学认为,语文课,讲得多而考得少,不听也照样能考好。这种想法就错了。其实认真听课是很学习语文重要的一环,它可以扩大我们的知识面,了解书本以外的许多东西,作者的创作背景,环境、心情。只有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才能把握语文的真谛。
这样,只要一遇到适宜的环境,书中所说的感情就会油然而生。书中的语句这时候也就脱口而出了……
有些同学把日记看成一种负担、一种苦差事,是为了应付检查才写日记的。
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记日记就是把今天所学知识(包括书本上的、社会上的、自然界里的)和语文积累的一种复习巩固,是自己为自己书写的一本真实的自传。当我们年老时翻阅这些日记时,我们会觉得我们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不会产生虚度此生的落寞之感。
记得叶圣陶说过:“记日记是一种形成惯性的方法。”是的,一旦你真正养成了这种惯性,你就不会觉得这是一种负担,而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写一篇日记,今晚你都昨不安生了。
多观察生活。语文就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华。要学好语文,一定要观察多彩的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做生活的提炼者。要知道:
这就是我学习语文的方法。学以致用,我学语文,就是为了用好语文,让语文为我添彩,让它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