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高中第六册第一单元作文学习语文要下苦功夫
语文是一座高峰,要想登上峰巅,就得下苦功夫。
我很想翱翔于高耸入云的峰巅,叱咤风云,气吞万里如虎,但是我不能,十几个春夏秋冬以来,仍俳徊于山脚下,我不甘心。
但是我坚信,即使命运再色历内茬,也将屈服于勇者,俯首于强者,更是人们希望,坚韧和热情的手下败将。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有多少人不是在沼泽地中撑起了一片青天?吴敬梓落泊一生修儒林;曹雪芹满腔热情寄红楼;李世民不念手足终成帝王……。
况且,我还不至于他们那种地步。我还有机会,在最后一学期里,要想学好语文,下苦功夫迫在眉急。首先,要有一腔学好语文的赤诚,我认为我做到了,但是我急于求成。所以,其次是按部就班,持之以恒,废寝忘食地学习它。
那么到底该怎么学习呢?有人说是整天的题海战术,有人说是老土的“八股文”……难道语文仅仅是成天做题,一个学期捏着鼻子写几篇作文吗?不,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应该到大自然和生活中去找寻找。我们不仅要做题,还要不断地感悟大自然,积累知识;做到习题时行云流水,作文时文不加点。
若无每日闻鸡起舞,坚持不懈,那么,祖逖又怎么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若无长年走笔龙蛇,墨染池水的功夫,那么,王曦之又怎么能挥盖毫世而尊为书圣呢?若无半生专研演算,草稿盈筐的血汗,那么,陈景润又怎能摘取数学明珠而享誉世界呢?
故学贵在持之以恒,夜以继日,才能有所成就。要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不会光顾没有努力的人。
这就是语文,如此巍峨的山峰,我坚信,登上峰巅的道路光明而遥远,正所谓“嫣然摇动,冷香飞上语文”。
9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一单元成长的烦恼
踏过如歌的花季,走过如诗的雨季,忽然发现岁月已经摇走了13个春秋,过去的欢笑和悲伤,都已悄然放在旧时的枕边。如今,曾经的琴棋书画、风花雪月已变成了柴米油盐般习以为常。作业之繁多控制了嬉戏之时;老师之严肃“阻抑”了欢笑之渺;压力之沉重,“造就”了我们成长中如影随形的烦恼。打开厚重的回忆之书,那点点思绪,也许是不堪回眸的一些往事。
“咚咚咚……”上帝保佑,我的救星———老爸回来了。老爸一直都是以思想教育为主,一般不会像妈妈那样令我有种莫名的恐惧。爸爸嬉皮笑脸地说:“怎么样,期中考圆了你的第一梦没?”“又是骄傲成这样,你问你的宝贝儿子!”妈妈一脸失望地说。“没关系,考试又不是人生,失败就是次挫折嘛。”“哼,老是这样,平常你也不理,现在呢……”不知道什么时候,妈妈学会了指桑骂槐。
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都怪我不争气,连累了爸爸。可爸爸似乎没有领悟冷嘲热讽的内涵,继续他的“牛论”:“别听你妈的,考试算什么,自己心中有数就行了,你老是争第一就是带压力,你妈不信,下次你给她‘突变’一下。”妈妈一阵唉声叹气。不过我知道,妈妈也是一时半会儿的满脸怨气,时间一久就心平气和了,我也就埋头钻进了书屋。
自然,成长的烦恼不是独自“进攻”,一来就是一群。又是一个阳光熹微的明媚早晨,我依然沉浸在我的美梦中,然而梦还没完,“长官”便如影随形地吼起高八度:“快起来,练书法要来不及了。”没有办法,只有起床啰。自从前几年练起书法,就有种莫名的拘束感,朋友在外驰骋,而我却是笼中之鸟。
我知道父母是为我着想,多一门“手艺”,长大就多一分希望,但心里总不是滋味。没办法,收拾了“家伙”就匆匆赶到“前线”,两小时的练习就此开始。刚煎熬完书法,下午又是英语的天地。匆匆赶完午饭,英语时刻又悄然来临。
虽从呱呱坠地到现在的阳光少年,我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然而成长的日益增长,烦恼却不尽而来,压力也从此日益沉重,偶尔的松懈便有如释重负的喜悦感。若成长是一篇著作,那么烦恼便是藏在段落深处的错字;如果成长是一张白纸,那么烦恼便是附在背面的一个瑕疵;如果成长是取舍,而烦恼就是舍中之取。
10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二单元因微笑而幸福
一种花以脸庞为花圃,以五官为花瓣,以善良为衬叶,以真诚为花蕊。百花园里难寻芳踪,群芳谱上未载芳名。这就是绽放在人们脸上的微笑。
没有人不喜欢绽放在别人脸上的微笑,它代表着人们真诚的心,善良的理解。
父母的微笑是冬天的火炉,暖心;朋友的微笑是清凉的薄荷,清心;同事的微笑是夏日里的阵阵清风,爽心;就连仇人送来的微笑也如沙漠中的清泉,沁心。
桃花虽艳,有人嗤其凡;玫瑰虽香,有人嫌其俗;牡丹国色,有人妒其姿。但没有人嫌弃微笑。
我有个嗜好收藏各种树叶。有一次隔壁家姐姐从香山旅游回来带给我一张火红火红的枫叶,我高兴极了。这枫叶红似凤凰,通体火红。
第二天我把那枫叶带到学校,待到同学到齐之后,我才漫不经心地拿出那片枫叶,坐在位置上玩弄。
“哇!好美的枫叶。”当我后桌的小A惊叫之后,许许多多的同学围绕过来,欣赏我那片枫叶,当时,我自豪极了。
“小心,别弄坏了。”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只见一只小手“嗖”地缩了回去。我抬头看着那小手的主人,狠狠地瞪了她一眼,她,正是我的同桌小B。
二节课后,做操,我将枫叶夹在书中,便出操了。做好后,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拿出枫叶把玩。可找了半天,都没个影儿。
下一节语文课,我完全没有心思听课,胡乱地翻看着语文课本。我无意之间瞥见小B书中有一张红红的纸,当时也没太在意,但看到小B焦虑的眼神,我断定她拿了我的枫叶。我企盼她将枫叶还给我。
第三天,我桌上多了一个信封,里面藏着那片枫叶。
“谢谢你给我的微笑,是它让我鼓起勇气向你承认错误,谢谢你昨天没有揭穿,给我保留了颜面。请求你原谅。”这是小B的信,看完后我给了她一个很沁心的微笑。
我没有因为一件小事失去一个朋友,这是微笑的功劳,是它给我们的友谊点燃了希望。
明智,充满智慧的人会给别人微笑,因为你在付出的时候也收获了幸福;愚钝的人,只会索取微笑,那样幸福就会渐渐远离他。
11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五单元我的梦想
从七岁起,我就坚持着一个梦想:我要成为一名作家,我要用文字改变一片天空,我要让我华丽的文风席卷大地,拥有自己的天地。
或许有人会说我太夸张抑或是妄想。你可以嘲笑我的一切,但是我的梦想不容你们如此蔑视。我一直一直为了这个梦想坚持着。我知道这是上有许多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却并没有几个人实现。在悠久的岁月中,他们迷失了自己,在到手的权钱前放弃了梦想,在奢求的欲望中丢掉了希望。可,我不会。因为从七岁那年起我就进入了一个绝对状态,我坚持着我可以实现梦想,我坚信着梦想会开花结果。
我习惯于捕捉自己身边的细节,可是却偏偏在习惯后才发现啊,这样会使自己变得异常敏感。我开始学习像一个真正的作家一样细心观察世界,然后一旦有了灵感就挥笔记下。为此,我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
我接受了伙伴、亲人的帮助。因为心中的梦想,那并不是一个人的东西。就像邓亚萍是在亲人的帮助下最终站在了冠军的位置;就像Helen Keller在老师家人的帮助下实现的梦想;就像刘翔在教练的帮助下成为了冠军。——一个人永远无法达成梦想,无论他多么优秀或者多么坚强。因为……梦想,是在许多人手中被呵护着才会发芽的宝贵的种子啊……
我说这么多,只是为了让一些心存梦想并为之拼搏这得人了解,梦想是在自己的坚持中、在自己的努力中、在许多人的关怀中才发芽的种子。
我清晰的记得,我是如何坚持那一切,我是为了我的梦想如何的努力。我觉得有一些事情应该让和我一样的人知道:比如状态是一根紧绷的弦,但柔韧度是需要自己调整的。如果一味坚持,会身心疲惫;如果一味放松,会盲目失去目标;心中铭记,放手去做,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