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高中第六册第一单元作文学习语文要下苦功夫
学习语文要下苦工夫,就像罗马非一日建成,就像长城不是一天筑成。
古时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的故事为我们揭示了“要成功,下功夫”的道理。我不想举过多的事例来加厚你们耳朵上的老茧,只是想谈谈我自己对于学习语文的意见。
学习语文要多看,多读,多写。闲暇的时候,捧上一本好的文学刊物悠哉悠哉地品读。你不必看懂每词每句的含义,但你必要对文章的思想心领神会。或许某一天当你滔滔发表你自己对于某事的看法时,你会惊喜地发现那些思想中或多或少凝聚了许多人的观点。
写文章是语文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部分。最初我们的文章叫作“作文”,那是因为文字中所含的思想是不成熟的。当我们经过屡次的读与写的结合,能够把很深沉的思想融入文字时,“作文”就叫作“文章”了。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加上重复的练习才能达到。这个过程正是在考验我们的意志呀!
学习语文要留心,要细心,要贪心。所谓留心和细心自然不必多说,就要求我们在学习语文基础知识的时候要留心记忆学过和遇到过的知识点,还要在练习的时候细心容易出错的地方。这些都是需要长期积累的,是不能操之过急的。
那么什么是贪心呢?贪心就是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教材上的知识内容,而要不断地从外界摄取有价值的东西,这样能使我们的知识面扩充。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可能会花费我们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对于它所带来的益处,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可不能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呆书生。
学习语文要学会苦中作乐。因为语文就是罗马和长城,所以学习它是一件艰苦而且漫长的事。我们在下苦功夫的时候,要懂得事倍功半的道理。我们可以把读书看报当作一种休闲,可以殷写作当作一种享受,可以把练题当作一种游戏,可以把生活当作一本超大的语文书……
我相信,只要我们乐学之,享受之,我们的“苦功夫”终会酿出甘露琼浆。
7人教版高中第六册五单元珍惜时间
李白有诗吟:“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亮能长存,我们却不能。时光无涯,生命有限,而我们的生活,不能只是吃喝玩乐,也不能盲目的学习,闲暇时,应该想想自己的人生追求以及总结自己近来的生活。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很好的记录者,甚至没有那么优美的语言,可是我比任何人都喜欢回首来时的路。我不断地回首,伫立,思考。
每当到了夜晚,我躺在床上,眯着眼睛,隐约看到那一丝皎洁的月光洒在窗帘上,总会想起许多曾经不该做的事,只可惜如今已成遗憾。记得张爱玲曾说过:”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安,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想忘却了的忧愁。”回忆不一定都是美好的,但拥有这样一些回忆就已经很美好了。因为人的一生并不长,人生就像一次旅行,最美好的并不是你最终到达了哪里,而是你经历的那些沿途的风景。
有的时候,我会感到彷徨,会感到孤独,会感到无助。在生活中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提高不了”,这就是我最苦恼的事情,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发下来。顿时让我信心全无。但是,班上有位同学给我写了封信,他告诉了我最重要的两个字“坚持”。这两个字的含义便是要我坚信自己,再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在我们的生命中,总是要放弃一些东西,而坚持另一些东西,就如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我要放弃的是一些闲暇的游戏时光,坚持的是我的学习成绩以及更高的人生目标。
正因为生命有限,所以我们才要经常的去清点我们的生活,不断的反思我们的生活,这样才能不断的进步。而我就时常喜欢自己一个人发呆,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慢慢搜索者过往的痕迹,慢慢的看着过往,慢慢的迎接未来,以前会有很多的不如意,但一切都会过去,只是再也回不去,时间不会等我们,它会慢慢溜走。
我看过春去春又来,花谢花又开,我想我明白,时光无涯,生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