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在常州的舅舅家住了五天。1号下午舅舅就说第二天要带我和弟弟一起去苏州西山摘桔子。弟弟听了以后一蹦三尺高,大声叫道:“好耶,可以去摘桔子喽!”可我却一点儿也不兴奋,因为我已经不止一次地钓过鱼、采过草莓、摘过葡萄、桑葚了。所以我只是淡淡地应了一声:“哦。”心想:客随主便吧。
人生如橘高一(热门12篇)
高速公路上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有点无聊,弟弟却叽叽喳喳地憧憬起摘桔子的情景。一会说:“哥,你说橘子树是长在山上还是长在平地上呀?”一会说:“哥,那里的橘子树周围有没有篱笆拦着呀?”……一开始,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可渐渐地,弟弟的问题也吊起了我的胃口,我也变得期待起来。就这样说着说着,我们来到了西山。
下了车,我们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往山上走,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陡,越走越曲折,两旁的树越来越粗壮、越来越茂密,最后我们彻底变成了在山中穿行。弟弟活蹦乱跳地跑在前面,我也愈发想知道橘园的情景,不由地加快了步伐。
就这样,我们很快爬上了山顶,同时,也看见了近在咫尺的一片橘子树。树上的桔子个个有拳头般大小,绿中泛黄,似乎即将爆开似的,阵阵橘香随风飘来,令人馋涎欲滴。当地人说这种桔子是最好吃的。我们不信,于是,她就摘了一个给我们吃。一尝,味道果然很棒,甜中略酸的汁液在嘴中四散开来,一股香气直冲出来,真是唇齿留香呢。我们立刻照着她的提示开始采摘起绿中带黄的橘子来。
橘子树非常茂盛,累累果实挂满了高高低低的枝头,即使是弟弟这么不到一米三的小朋友也伸手可得。但是,在采的时候,橘子树的枝桠十分有韧性,往往要使出全身的力气才能拽断,所以经常会出现摔个四脚朝天的状况,令周围人捧腹大笑。
不一会儿,我们就摘了满满一大口袋。个个桔子都是又大又甜,弟弟说恨不得把它们全吃下去。可我看着这丰收的果实,却有点舍不得吃。因为我突然觉得这橘树真不容易啊!它要抵抗多少狂风暴雨,忍受多少春寒料峭,经历多少天寒地冻的折磨,才结出这么多又甜又香的果实啊!
当我这样想着,我便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果实了。
2人生如橘
周六,我在家里休息,妈妈买了几斤橘子,我慢慢品尝着,又开始仔细观察手里的橘子。
爱默生说:“人生就像一块矿石。”芥川龙之介说:“人生像一盒火柴。”萧楚女说:“人生像蜡烛。”而我却觉得人生像一个平凡的橘子!
橘子有大也有小,越大,它的表皮上的疙瘩就越多,也越明显;越小,虽然平滑些,却很容易损坏。橘子上坑坑洼洼的疙瘩,使我想到了人生之路的艰难、困苦、让人举步为艰的经历。
面对这样的经历,有人知难而退,不去挑战;有人却勇往直前,披荆斩棘,最终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就算把自己弄得满身伤痕也无所谓!
橘子有酸有甜,有苦有涩,就像人生的酸甜苦辣,酸酸的味道让我想起让我伤心的一些事;甜甜的味道让我回忆身边很多让我开心的事;苦涩的感觉就是和朋友吵架了,不能向她们述说心中的话;辣辣的就是爸爸妈妈对自己成绩下降时的批评。
人生就是这样,掺合着各种滋味,总要经历无数次的坎坷和风暴的洗礼,才会成长为面对任何事情都从容不迫的人,如一个还是小小的圆圆的橘子,挂在树上,看上去完美无缺,但味道却不好,只有吸收了充足的养料,经历晴暖阴雨天气,才会有好的口感。
我们现在还是像挂在树上的小橘子,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成长。拿了一瓣橘子放入嘴里——好甜,不知道我们要经历多长的岁月才能像它一样让人生变得甘甜!
3人生如棋
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旅行,而人生就像是一盘棋。棋逢对手,那么,这对手又是谁呢?对了!生活、逆境。生活中,每时每刻都设有难题,一步错,将满盘皆输。当最后一个白子落在黑子身旁时,胜负已定。从前的得意者,从前屹立在胜利的高峰的人,从极高度的地方,直跌谷底,这个人只是因为走错了一步路。逆境中,困难在向你下战书。你是选择接受挑战,还是向后退缩?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害怕、低头、退缩、失败”这八个字。选择接受挑战,或是选择退缩,都一样可以步出逆境。只是接受挑战的那一端,有着像金子一样珍贵,金子却买不到的闪亮的两个大字——胜利!人生如棋,棋如人生。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思考。每一颗看似平凡普通的棋子,都暗藏玄机。每一个似乎再简单不过的棋子落脚点,却是反客为主的关键。每一个棋子组成的图案,都是精心的布局。朋友们!人生如棋,在“落子”之前,必须考虑周全,不要“一子错,满盘皆输”!
4人生如水
有一个人总是落魄不得志,便有人向他推荐智者。
智者沉思良久,默然舀起一瓢水,问:“这水是什么形状?”这人摇头:“水哪有什么形状?”智者不答,只是把水倒入杯子,这人恍然大悟,“我知道了,水的形状像杯子。”智者无语,把杯子中的水倒入旁边的花瓶,这人悟道:“我知道了,水的形状像花瓶。”智者摇头,轻轻端起花瓶,把水倒入一个盛满沙土的盆。清清的水便一下融入沙土,不见了。
这个人陷入了沉默与思索。
智者弯腰抓起一把沙土,叹道:“看,水就这么消逝了,这也是一生!”
这个人对智者的话咀嚼良久,高兴地说:“我知道了,他是通过水告诉我,社会处处像一个个规则的容器,人应该像水一样,盛进什么容器就是什么形状。而且,人还极可能在一个规则的容器中消逝,就像这水一样,消逝得迅速,突然,而且一切无法改变!”这个人说完,眼睛紧盯着智者的眼睛,他现在急于得到智者的肯定。
“是这样。”智者拈须,转而又说,“又不是这样!”说毕,智者出门,这个人随后跟着。在屋檐下,智者伏下身子,手在青石板的台阶上摸了一会儿,然后顿住。这人把手伸向刚才智者所触摸之地,他感到有一个凹处。他不知道这本来平整的石阶上的“小窝”藏着什么玄机。
智者说:“一到雨天,雨水就会从屋檐落下,这凹处就是水落下的结果。”
此人遂大悟:“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装入规则的容器,但又应该像这小小的水滴,改变着这坚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坏容器。”
智者说:“对,这个窝会变成一个洞!”
人生如水,我们既要尽力适应环境,也要努力改变环境,实现自我。我们应该多一点韧性,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弯一弯,转一转,因为太坚硬,容易折断,唯有那些不只是坚硬,且更多一些柔韧和弹性的人,才可能克服更多的困难,战胜更多的挫折。
5人生如摆渡人生如摆渡
人生如摆渡人生如摆渡
人生如大海中航行的小船,而我们就是掌舵人。虽然风浪总会有,但只要坚守岗位,在风浪中掌好舵,就能闯出风浪;虽然也会有风和日丽,也还需坚守岗位,掌好舵对即将来临的风浪做好准备。我们应该时刻掌好心中那杆舵,才能由失败走向成功;才能从幼稚走向成熟;才能……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错在哪里……
上初一时学校有了月考,在考前同学们都抱着书复习那些学过的知识。我却不屑一顾,自己做那些所谓的拔高题。卷子下发后才发现自己的成绩在全班是倒数第一。我十分不解,却没有从自身找到原因,依旧我行我素,让我深受打击的是我第二次在全班是倒数第一。
“这样的耻辱我不想再受第二次!”在心里暗暗发誓。带着疑问我找到了老师,看着我疑惑的眼神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知道吗在海上遇到暴风而存活下来的往往是那些小船,因为他们知道小船根基不稳所以他们尽心尽力去维护基础,使其能够经受风浪。”听了老师的话我仿佛若有所思。
回到家,翻出那本早已被我遗忘的课堂笔记,轻轻吹去上面的灰尘,打开在上面圈画起来……不知过了多久,我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望着被圈圈画画的笔记,嘴角浮现出一丝笑意。“这就是我一直忽视的吧!”我心里暗暗想,短短的一个晚上,通过复习学过的知识,我找到了学习上的不少在漏洞,还从中获得不少新的知识。每次回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开当天的课堂笔记,从中找出有用的知识点,渐渐的学习不再成为我的痛苦。每当考试前我就会放弃做提高题,捧着笔记不时在上面批注,每当从中收获一些新知识时我都会欣喜不已。现在“温故而知新”这几个字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了我学习上的制胜法宝。
我永远也忘不了老师对我说的这几句话,它使我人生中的小船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在历经磨难后终于驶向了成功的彼岸。
6人生如季
常言道:“人生如戏”,当年老暮衰之际,回想过往种种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如蜻蜓点水,不由想起那台上戏子所唱,这人生也的确如戏。我不赞同也并不辩驳,毕竟是人都有自己的观念。但我也深信,也有许多人像我相同觉得这人生犹如四季。这四季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四季:春、夏、秋、冬;一种是人生四季:晨曲、午唱、晚调、暮歌。它们彼此对应,也对应着人的年少,青年,中年和晚年。
年少犹如春天,在这个时节咱们牙牙学语,展望未来。人生的早晨刚刚开始,全部单纯又浪漫。春天,万物复苏,阳光和讯,一片生机盎然的现象。在年少,关于未来充溢了或许,这时或许咱们把握了自己的命运。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而年少这个时节正好是春天,是人生的早晨。你所学的,所知道的,所了解的会很大部分的影响你的人生。现在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这个时节咱们单纯浪漫,却怀着对未来的懵懂为人生普曲。
青年犹如夏天,在这个时节咱们雄图壮志,放飞愿望。不断的期望,绝望,振奋。咱们掀起了期望,却又在乍然休止后,从头点燃夏的火炬。浮华年月,咱们阅历芳华的徘徊;遭受爱情的伤口;放飞芳华的愿望。咱们沉迷于游戏的炙热;执着的爱情的殇残。在这个时节咱们火热又充溢热情,咱们为早就编写好的曲子高唱。
中年犹如秋天,在这个时节咱们初生青丝,历经人世,被日子磨平了菱角。咱们经常伤感,这时刻怎样过的这么快?我还没好好享用,怎样就过去了一半呢?网上曾火过这样一句话:愿你走过半生,归来依是少年。现在的我只能叹气年少的我一去不复。只能叹气人世匆促无常,叹惋美女竟成青丝!夏,仍旧是年年来,年年去,红尘仍旧,冷暖仍旧,而这人生却已近傍晚,再也不能从头走过!这个时节我不断回往年少,将年少时热情的曲子,渐渐的一点点更改,让调子愈加完美。
晚年犹如冬季,在这个时节咱们青丝苍苍。冬季,没有春天的艳丽徘徊,夏天的热情汹涌,秋天的多愁善感,却如一首意境悠远的诗。以晚年人独有的安静回想。过往,不诉苦却也不再伤感。好像懂得了这人生的含义:“我光秃秃的来,终究也将光秃秃的去。”终究是化作一方尘土。这个时节我以生命为引,将那耗尽我终身韶光,名为人生的曲子唱出……
这人生的春夏秋冬,现在我也是处在了夏天,我想为我的人生之曲编写不相同的歌调!全部未晚,愿望还来得及放飞,别让自己懊悔。尽力吧,年少的我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