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没有霓虹的光彩,雨的只是小鸟的清鸣、傍晚的彩霞;这里不是名胜古迹,也不是文化遗产,这里只是青山绿水,农作劳耕。这里只是我爱的家乡,和我爱的橘。
我的家乡在重庆接龙镇,在我家后院的山上,种满了各种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橘子有的圆圆的,有的扁扁的,像一个个小灯笼。你瞧,橘子的衣服各式各样的,有一些穿着黄裙子,有一些穿着绿背心,还有的穿黄中带绿的毛衣,真是爱臭美。如果你脱下橘子的外套,立刻会有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咦?那白白的是什么东西呀?原来,是橘子雪白的纱衣。橘子瓣像团结一心的兄弟姐妹们,永不分离。当你吃橘子瓣时,一口咬下去,橘子汁马上溅出来,酸酸甜甜的味道在你嘴里久久回荡着。但不要吃的太多,否则会上火的哦!我最喜欢皮最好剥的那种柑橘!
小时候我最喜欢和小伙伴们来这里玩,这里就是我们的天堂!我们到处探险,我们打探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我们收集蝉蜕下的壳,听说可以拿来治病;我们把不知名的昆虫捉来战斗,最后留一个胜利者。但这个胜利者也离不开死的命运,我们挖了坑活埋了它,还用小竹片当做墓碑,插在坟包上。我们还采了各种各样的花,做成花圈和花环,堆在坟包周围,来对胜利者进行“哀悼”仪式。
仪式过后有人提议比赛吃橘。树上的橘子黄澄澄的,大的和红彤彤的苹果差不多大,小的只有鸡蛋般大小。每一个都很饱满,仿佛一个个撑圆了肚皮的小朋友。它们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橘色的盛装,正幸福的向我们微笑呢!我们比赛的共有两人,一人上一颗树,谁先吃完一棵树上的果子,谁就胜利。准备就绪!一个小伙伴发令:“预备!开吃!”我首先摘下一个离我最近的橘子,俩手一掰,就往嘴里送,不到5秒一个香甜的橘子就被我消灭掉了!我的对手也不慢,在我之后2秒也消灭掉一个橘子!我吃得更加卖力了!嘴不停地咀嚼,手有节奏的伸出缩回,手中满满的握着橘子!比赛持续了半个小时就因为参赛者胃太小而被迫停止!!所以,这个游戏谁也没胜利。
柑橘除了可以直接剥皮吃,还有一种方法,让你听了都流口水!
大冬天里,架好一盆火盆,一家人围坐在火盆周围,拉拉家常。火盆正旺时,拨开火盆的热灰,把柑橘放进去再用热灰覆盖。过了大概半分钟的样子,再取出橘,吹吹表皮上的热灰,拨开果皮。哇~热气夹带着酸甜的味道扑鼻而来。剥下一瓣果肉,热热乎乎的,用牙齿轻轻咬破皮,里面酸甜的汁水泛着沁人的酒香疯狂的刺激你的神经!我常常都吃到撑得不行了,才肯罢休!
当然橘子的好处可不仅仅限于吃。炖鸡时放少量的橘子皮,鸡汤会更香!除异味将橘皮放进冰箱,它的清香气息能够排除异味。驱蚊夏季,可点燃干橘皮驱赶蚊蝇。把橘子皮放入脸盆中,它可散发清香,还能润肤,防治皮肤干燥。在室内点燃干橘皮,可清除室内异味,还可驱蚊。护发将橘皮泡进热水里,用它来洗头,如同用了高质量的护发剂,头发会光滑柔软。沤花肥喜欢养花的人家,可将桔皮泡在水里沤肥,加进盆土作肥料,没有难闻的气味,肥效还很持久。我对我家乡的橘情有独钟,胜利者的坟包,黄橙橙的橘,那满山的欢声笑语。每逢到了吃橘的季节我就越发的思念家乡橘的味道,和那时快乐的味道!
11人生如
有人问我什么是人生?“人生”这好像是我们这个年龄不能理解的一个词。
“什么是人生?”我跑去问正在墙角抽烟的老爷爷,老爷爷说:“有个听话的孩子,家人平安、和睦,能安享晚年,这就是人生!”虽然老爷爷只说了几个字,可是我却听的糊里糊涂的!我又跑去问邻家的叔叔:“什么是人生?”叔叔说:“赚很多钱,开好车子、住好房子,让父母、妻儿过上富裕的日子,这就是人生。”“这种人生倒是不错,可是为什么和老爷爷说的不一样呢?”我又跑去问正在读书的哥哥:“什么是人生?”哥哥放下手中的书对我说:“大学毕业找一份工作,为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然后找一个爱我和我爱的人不离不弃生活下去!”我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回来的路上我看见前面有一位年轻又有点沧桑的年轻人正在下棋,我跑上前去问:“你知道什么是人生吗?”他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带我来到了一个美丽的花园,花园里有五颜六色的鲜花,挺拔的小树,天空中飞着鸟儿,小溪里游着鱼儿。“挺美的,但是这跟人生有什么关系呢?”“看见那些美丽的花儿了吗?它的人生就是努力的吸收着养分然后开出美丽的花朵,小树则是要长的更挺拔给很多小动物一个家。而鱼儿呢?在水里游来游去,繁衍生息,那回荡的水波让小溪似乎也有了生命!小兄弟,现在你知道什么是人生了吗?”“嗯”我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
很多年后,有人问我什么是人生?我也像那位年轻人一样带着他们走进了那个美丽的花园。“你们看见了吗?那里就是人生!”
初三:国进
12人生如河
冰心说:“我不敢说人生是什么,我只能说人生像什么。“是的,在我眼中,人生,就如同那条河流……
自雪山而来,人生的一开始就是纯洁的,那条河带着新生的气息,携着雪山母亲的爱向前奔涌着。渐渐地,河流流量越来越大,流域面积也越来越广。当河流进入低谷,它积蓄力量,继续向前流去。当遇到断崖,河流也无所畏惧,演绎”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壮美景象。
当它流入平地,只是静静地,静静地滋润着沿岸的土地。河流也有枯竭的时候,当它断流,它也毫不灰心,等待着,等待着天赐甘露,恢复它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