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生之路作文高二高二作文
“人生”这两个字,蕴含着深刻的意义,让人无法读懂它。走向人生之路的时候,你会经历无限的坎坷。
曹雪芹的曾祖曹玺任江宁织造。曾祖母孙氏做过康熙帝玄烨的保姆。祖父曹寅做过玄烨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巡盐监察御使,极受玄烨宠信。玄烨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负责接驾,并住在曹家。曹寅病故,其子曹顒、曹?先后继任江宁织造。他们祖孙三代四人担任此职达60年之久。曹雪芹自幼就是在这“秦淮风月”之地的“繁华”生活中长大的。雍正初年,由于封建统治阶级内部政治斗争的牵连,曹家遭受一系列打击。曹?以“行为不端”、“骚扰驿站”和“亏空”罪名革职,家产抄没。曹?\下狱治罪,“枷号”一年有余。这时,曹雪芹随着全家迁回北京居住。曹家从此一蹶不振,日渐衰微。经历了生活中的重大转折,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专心一志地从事《红楼梦》的写作和修订。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曹雪芹幼子夭亡,他陷于过度的忧伤和悲痛,卧床不起。到了这一年的除夕(1764年2月12日),终于因贫病无医而逝世,享年五十岁。曹雪芹“身胖,头广而色黑”。他性格傲岸,愤世嫉俗,豪放不羁。嗜酒,才气纵横,善谈吐。曹雪芹是一位诗人。他的诗,立意新奇,风格近于唐代诗人李贺。他的友人敦诚曾称赞说:“爱君诗笔有奇气,直追昌谷破篱樊。”又说:“知君诗胆昔如铁,堪与刀颖交寒光。”但他的诗仅存题敦诚《琵琶行传奇》两句:“白傅诗灵应喜甚,定教蛮素鬼排场。”曹雪芹又是一位画家,喜绘突兀奇峭的石头。敦敏《题芹圃画石》说:“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见此支离。醉余奋扫如椽笔,写出胸中块磊时。”可见他画石头时寄托了胸中郁积着的不平之气。曹雪芹的最大的贡献还在于小说的创作。
人生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有许多的坎坷,所以我们要勇往直前的战胜挫折,不畏不惧。
8人生的高度
高山因为小溪的环绕,青松的映衬,才显得巍峨,我说它具有了雄伟的高度。大海因为浪花的激昂,千帆的点缀,才显得壮阔。我说它具有了浩瀚的高度。人生有人生的高度。伟人的高度是敬仰。普通人的高度是祥和。人生的高度也随之建立。有的人站在山脚下,抬望眼,定下的目标不是山顶,却是白云。白云是飘渺的,摸捉不定。他们沿着山路攀爬,却怎样也达不到目标。只好抬眼望着白云发呆,没有去为人生的高度而拼搏,他们是停滞不前的,可是时光早已轰轰烈烈地从他们头顶滑过。有的人爬到山腰,必想着登上山顶的傲然。可他们有时还是禁不住现时的诱惑。白鸟的妩媚,野果的香甜,风景的秀丽早已掩住了秀丽的眼神。当夕阳的余光映在那知足的笑脸上时,他们才恍然大悟,不过只有长嗟的份了。有的人爬山却将山分成几段。这样做既轻松又不乏小小成功的喜悦。他们带着笑容出发,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沿途的风景他们不曾错过,却不沉醉于其中。艰难困苦他们尝过,脚步的坚定又使他们奋发向前。待到一览众山小时,他们回眸旧日的足迹,原来高度就在脚下。人生的高度已在不知不觉增加了许多。人生的高度不是竖直向上的。人有欢乐,悲伤,喜悦,烦恼,有过功绩,也有过错失。斜塔的伫立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它不是空中楼阁,它有坚固的地基,使它才不会像泡泡一样在空中消失;其次,它的倾斜角度不太大,否则再好的基础也毫无用处。人可以犯错,但错要有度,知道什么是大什么是小,知道什么可以挽回,什么是无法用功劳抵消的。人生的高度才不会长着长着就倒了。
寻找经验,总结教训更是人生高度的催化剂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人生的高度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为了自我的高度,朋友,用志向做翅膀,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