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生需留白作文
最近总是听别人说,要奋斗啊,要努力啊,不要让生命留下空白,留下遗憾,于是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可抬头看看,前方是一望无际的路,等着我们去走,心中不禁打问号:这么长的路,何时才能走完啊,人生是否需要留点空白?美术课上,老师正激情飞扬地给我们示范:“我们先在纸上刷一层水,再……”我拿着干毛笔在纸上刷呀刷,突然意识到还没蘸水,偷瞄一眼老师,呼,老师没看见。刷完了水,再次抬头,便看见贴在黑板上的那张被深深浅浅的蓝色渲染过的宣纸,哇,好美的天空!我再看看自己手中的宣纸,奇怪,同样的颜料,为什么效果完全不一样?是哪出了错?老师走了一圈后总结说:“嗯,画水彩画,最重要一点,就是要留白……”对,留白!先前我用蓝色涂满了整张纸,感觉就不像天空,倒像是一块蓝色抹布,怎么看都没有美感。那么,人生是否也是如此呢?把人生看做一张画纸,在作画时适当留下一些空白,就会显得错落有致……我无奈地笑,似乎是懂了,又似乎是更糊涂了。语文老师带着神秘的微笑走来走去,目光审视每一个人,看得人心里直发毛。目光游离了很久,最终定格在某位同学身上:“XXX,请你说说这篇文章的写作思路?”“先抑后扬,内容有详有略,文章重点突出……”本来在纸上划动的笔停住了,有详有略?嗯,文章不能像记流水账,一件件都写得特详细,特清楚,这样的文章是注定要受冷落的。有些聪明的作者会在开头巧设悬念,吸引读者,让读者一看便不忍放手。在结尾处留下一串小点点,给读者以遐想的空间,引发读者无限思考。……人生就是一篇文章,要它精彩,就要在有的地方适当留有空白。给人生留白是必要的,我坚定了一下自己的答案,脑子里那根弦不能一直绷紧,偶尔听听音乐放松放松也是很必要的。哎,我长舒一口气,总算把这道难题解决了。哎呀,老师讲到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