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以读书的乐趣为题作文
我喜欢书,喜欢看书,就如周敦颐喜欢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就如李白喜欢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就如志南和尚喜欢那“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含杨柳风”的春风春雨。每晚,坐在桌前,在月亮的照耀下,静静地享受读书的乐趣。
坐在桌前,手捧一杯香茗,吮一口热茶,再品品老舍的《茶馆》,别有一番乐趣。站于门前,眼观一场春雨,回眸于小时候,那时代欢乐道不尽,瞧瞧高尔基的《童年》,可真有一番对比。睡在床头,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起床望着那皎洁的明月,忽读诗圣杜甫的《月夜忆舍弟》:“戍鼓段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色故乡明……”不觉感到怀恋之苦的滋味。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又赞同“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闪入我的脑中。我始终觉得书籍如初阳、烈日、夕阳。它伴着我成长,一日复一日。使我了解旧社会的政府腐的低劣;使我欣赏了长河落日,小桥流水;使我体会到“平沙无垠,?椴患?恕:铀?哟??荷骄婪住w鲑獠毅玻?绫?贞帧E疃喜菘荩?萑羲?俊D穹刹幌拢?揞?鋈骸钡墓耪匠〉钠嗔瓜羲鞯钠?眨皇刮裔溽嘣谙胂蟮奶炜罩?校?肜畎滓魇?鞫裕?攵鸥?惭?勖髟拢?刮摇?
宋词领我进入了一个另样的世界。苏轼的《水调歌头》、李煜的《虞美人》、李清照的《如梦令》、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范仲淹的《渔家傲》……这些都让我感到读书的乐趣。
书,已离不开我的生活。瞧瞧,书桌上,冰心的散文,鲁迅的小说,老舍的大作,唐风宋雨样样具备。每晚,拿出一本书,在昏暗的灯光下“品尝”佳作,岂不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