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愤怒不可缺少。尤其是那种大爱大恨的愤怒,它直指社会的黑暗和残酷,揭示人性的软弱和卑劣。“朱门狗肉臭,路有冻死骨”是杜甫的愤怒,“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是岳飞的愤怒;龙应台对中国人的软弱卑怯痛恨不已,横眉怒责;白杨对中国国民的劣根性咬牙切齿,竖目呵斥。正因为有这么多叫人动容动心的无私愤怒,才使得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经受住了五千年的风吹雨打而依然傲立于世界之林,其中属鲁迅的愤怒最为经典。
那是个怎样的时代啊!无知与愚昧,暴力与侵略,沉沦与堕落,叫人无法忍受,于是鲁迅出击了!他以笔代剑,直刺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他以字代声,呼唤沉睡国民魂兮之归来,他那双在黑暗中因愤怒而发亮的眼睛,如此锐利地穿透迷雾,照亮了整个时代。
我看鲁迅的愤怒,那是忧郁的最高形式。在那样一个罪恶的时代,“忧郁”一文不值,“忍受”只能成待宰羔羊,唯有愤怒,才能激起国人的斗志,唤醒国民的尊严。于是他借雷峰塔倒掉的怒笔谴责社会的极度荒唐,讥讽几位大师捧着几张国画在欧洲一路挂过去“发扬国光”的丑恶行径。
我看鲁迅的愤怒,那是对下层人民的深切同情。面对蒲团上穷困酸腐的孔乙己,面对茶馆中愚昧憨实的老栓夫妇,面对在未庄欺软怕硬,高度自尊又绝对自卑的阿Q,鲁迅的眼中充满了同情、酸楚和痛苦,但是他深知,这些情感对生活在那时的他们是毫无意义的,所以他把同情、酸楚和痛苦都化为了“恨其不争”之愤怒,他希望这些愤怒在文章中咆哮、在字里行间燃烧,能惊醒关在黑房子里的灵魂,从而使痛苦的人民在黑暗中看到属于自己的光明。
我看鲁迅的愤怒,那是伟人出离于痛苦的极致。面对刘和珍们的惨死,面对柔石们的鲜血,他已深味着“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了,而面对侩子手射向徒手请愿的学生的黑枪,特别是面对“几个学者文人阴险的论调”,他出离愤怒了!他再不能钢牙紧咬,而是悲泪横飞,仰天长啸:“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那是怎样的一种愤怒啊!“愤怒”,这时成为这位身处乱世与国难抗争的猛士唯一能找到的表情,它最大限度地表达了一个世纪伟人的大爱和大恨!
这,就是鲁迅的形象,也是鲁迅的愤怒。
3以友情为话题的初中
热茶在午后醺醺的阳光下散发着清香,时而浓烈时而悠长,烟雾在杯口徘徊流转,阳光把影子拉得好长好长,说着时光在飞快地轮转。而记忆中,一只斑斓的蝴蝶飞向了花丛深处。
时间像流水不停地潺潺流动。有些回忆在不知不觉中好似成了美酒佳酿。
躲在树荫下,望着你雪白的身影,充满着好奇。世间怎有如此冰雪似的可人儿,在心底偷偷留下你的倩影。校园里,你聪明伶俐,能言善辩而又活泼开朗,没有我想像中的冰冷却多了一份平易近人。
时间好像走得很慢,在你我相熟时。那时的你天真烂漫,害羞时脸上浮起两朵红晕,像醉人的红酒。还记得我们坐在同一组时,那时的时光像清酒,纯香甘甜,无忧无虑。我们欢笑着,玩乐着,带着轻松的心情度过每一天。回忆记录下我们一同放声大笑的日子,时间拉进我们的距离,我们彼此熟悉了。转眼间,我们已成为了朋友。因为调座位,我坐到了你的身旁。假装安静的我们,内心其实都兴奋不已,看着你捂着嘴偷笑,我提醒你注意注意。与你同座的日子让我更加了解你。你嘟着嘴,眼睛瞪着我,手上还使着劲,我讨好地向你求饶,心中却又想着再怎样逗你生气。开心时我们一起欢笑,伤心时我们一同哭泣。我们在楼梯上晃荡着双脚,我们在操场上享受着日光浴,与你一起的日子都成为美好的回忆。
进入毕业年级后,你我像橡皮糖天天粘在一起。我们同样有一肚子坏水,常拉他人下水。但时间像沙漏,越流越少。面对学习的压力,我很多时候不能陪你,不能理解你的心事,你却善解人意说着没关系。也许因为我们越来越稳重,生活也不允许我们无忧无虑,但我想有些事是不会变的。
关于你的回忆那么色彩缤纷,回忆你也就越舍不得你。但这段友谊我会一直珍藏下去。
4亲情为话题的初中
自我诞生起,这座桥已陪伴我经历了十四载的风霜雨雪。这座桥渗予我源源不断的爱意;这座桥赋予我精神的力量;这座桥,一直是我心中坚强的使者。
蹒跚学步的我,曾经在这座桥上走过。这座桥见证着我初始的成长。我跌跌撞撞地走,不知摔过多少次。每一次摔倒背后,这座桥总是默默无声,总是弓起那坚实的脊背。我仰天长叹,却怎么也找不到依靠的肩膀。只有明晃晃的太阳抚摩我迷茫的心,与那瓦蓝的天,淡悠悠的云。而那一种缄默,那一种坚定,那一种精神从未陨落,一直照耀于我心头。我分明清楚地看到这座桥的影子流露出坚定的等待,像太阳光芒四射,像星星指引方向。我心中的角落亮了,精神的房间亮了。
步入童年的我,曾经在这座桥上走过。但,很少。我开始发觉,这座桥渐渐长了,渐渐矮了。我的心渐渐浮躁了,渐渐消沉了。我一直封闭于自己的世界,不敢与外界接触,但那座桥却时常在我脑海浮现,时常在我眼前掠过。我知道,他一定是孤独了,想找我谈心;我知道,他不忍我封闭于自己的世界;我还知道,他总能沉浸于我的世界,为我排解愁丝,敞开心扉。他的世界充满阳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于是,我心中的阴影拉开了一丝明亮的乐观的坚强的光线。
现在的我,依然在这座桥上走着。我喜欢静谧地趴在他的肩上,欣赏着波光粼粼的河流,聆听着婉转流丽的鸟啾。我像第一次走在这座桥上,但这桥已经老了,他在悄悄地变化……那饱经沧桑的桥面,那布满裂痕的桥栏,那坚强支撑的桥柱……十四载的风雨沧桑,他不知承受了多少,默默地,坚定地,依然神采奕奕地弓起坚实的脊背,定格成了触目的弧线!他是想让我走得更坦荡、更稳固、更高远……我感觉到了,感到了他的坚固,他的厚实和永远屹立于我心中的执著。
我若是一座小桥,我会毫不犹豫地崇拜这座桥,被他感染。我会与他形影不离,虽然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会离我而去,但我还是会延续他精神的财富,不让它遗失。
造化虽然无法让他永恒,但他所散发出的坚强的味道,恒久萦绕于吾心。造化也无法使我永恒,但我这受惠的小桥,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小桥,听从我的使命,去延续,去传承这座桥的宝贵精神……
这座桥,屹立于酷日之下,屹立于风雨之中,屹立于我的心中……
这座桥,便是我的父亲。通过这座桥,我懂得了很多很多,看到了很多很多……
作者自小体弱多病,坚强的父亲伴随她走过了十四载。她用温柔而深情的笔调写下了对父亲真挚的爱。作者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对父爱的赞扬上,而是思考到,她也会有属于她的“小桥”,那时,她将会把父亲这座“桥”的精神财富传递给她的“小桥”。精神的传承意味着对父爱更高的褒扬。这样,文章思想性就更深一层了,让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