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保护水资源作文 保护水资源高中作文
5月16日,我们大桥小学的小记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孟湾藻水分离厂和芦村污水处理厂。
我们首先来到了孟湾藻水分离厂,一到那里,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有的说:“那些大大的池子有什么用呀?”有的说:“这水中的蓝藻怎么分离出来呀?”工作人员笑着说:“别急,一会儿你们就知道了。”我们连忙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会议室。待我们坐定后,工作人员开始给我们介绍,她说:“我们首先是将含有蓝藻的水抽到分离厂的分离池中,然后水中就会产生气泡,蓝藻随着气泡的增多浮上水面,接着用机器刮掉浮在水面上的蓝藻,把处理后的水放回太湖中。”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我恍然大悟,难怪工厂中有那么多的大水池,原来每个池子都有不同的分离作用。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分离出来的蓝藻可不是废物哦,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发电,制造有机肥料和燃油,而且成本低。”我想:原来蓝藻还能成为有用的东西。
接着,我们的队伍又来到了芦村污水处理厂。我们进入处理厂后,一位叔叔带着我们参观。首先,我看到了粗格机房,它把污水中的大型生活垃圾拦截了下来,这些垃圾被抬上货车,运送到垃圾厂。接下来我们来到细格栏房,只见机器把污水中小颗粒和软垃圾拦截下来,也运送到垃圾处理厂。这时,我连忙问:“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叔叔摸着我的头说:“别急,你继续往下看。”我好奇地往前走了走,看到的是高压水泵,它负责把水提升到8米高的地方,然后水就会沿着引力的方向滑入各种处理池中,如微生物处理池,这个池让微生物处理掉氮、磷等有毒有害物质,二等池负责把微生物从水中分离出来,接下来水就由气压运水器经过两个池:铁网过滤池和滤布过滤池,把初步处理的水深度处理干净,处理干净的水就随着管道排入京杭大运河。
这次参观之旅让我亲眼目睹了高超的污水处理技术,更让我们知道了保护水源,创造“海绵城市”的重要性。我要和大家一起努力,争做一个环保小卫士。
11保护水资源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上天赋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假如有一天,水忽然消失了,那作物便没法灌溉、动物无法生存,人类也会因为缺水而灭绝。因此,水,我们一天也离不开你。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年平均降雨量高达2500公厘以上,按理应该不会缺水,但一些商人为了谋取包装纸、饮料罐、餐巾纸等等,还有一些电池等有害垃圾,我想:是哪一些没有道德的人把这些东西全部扔进江里,江里可不是废品回收站,为什么要往江里扔。心里想时,只见妈妈走了过来,对我说:“你知道为什么江水那么脏吗?”“是因为人们乱扔垃圾。”我望着那浑浊的江水,沮丧地回答道。接着,妈妈把我带到一个地方,指着牌子告诉我,有关人员已经做了处理,让我们不要在江边洗衣,不要让“白色污染”到我们的母亲河。我不禁回想起以前的画面:江里的水清澈见底,小鱼小虾快活地游来游去;江水像一面镜子,把两岸的山清清楚楚的倒映在江面上;平静水面时不时被游艇弄起阵阵涟漪。每当游人走到江边,也会时不时被这景色给吸引住。
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的所能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同时也应该呵护我们的地球。
节约水源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并不简单。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节水意识,但是到实际行动中,有那到底有哪些人能够做到这些呢?
所以首先我们应该尽量用节水设施,如:节水马桶、节水水龙头、节水洗衣机等,这样可以减少水的用量。席子我们可以利用是。其次,我们可以反复使用水源,如:我们可以利用污水处理后比较干净的水来清洗汽车、用洗衣服剩下的清水来清洗地面、用淘米水浇花……
我希望,我期盼,我们的眼泪不会成为世界上最后一滴水,我们的生活不会因为水而失去往日的生机。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一起来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