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过元宵(集锦10篇)
春节热热闹闹的的过完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快到了,元宵节是我们国家的又一个庆团圆的民族节日,这一天,大家要吃汤圆,还要看花灯,放烟花来庆祝。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每年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吃团圆饭送祝福。我最喜欢吃芝麻陷和豆沙馅的,吃起来甜甜的黏黏的,味道好极了。每次我都要吃上十几个汤圆,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团团圆圆的真有意思。
听爸爸说,不少的穷地方,还有受天灾的地方,那里的小朋友们生活都不安定,真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一样,幸福快乐的过完元宵节。
2元宵节过元宵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在不同的地方,他们都有各自不同的习俗。今天我来讲一讲我家乡的元宵节。
元宵节,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在我的家里,元宵节主要有:吃汤圆,吃饺子,猜字谜……
这天,我们会早早吃完早饭,到姥姥家,姥姥早早就准备了字谜、抢凳子等游戏。字谜都抄写在纸上,然后挂在灯笼或者其他物件上面,让其他人猜,当然一定要准备好答案,猜对了有奖品,猜错了就有小惩罚。抢凳子。就是让一群人绕着凳子转,凳子每次都比抢凳子的人少一张,随着音乐,当姥爷让音乐停止的时候,玩游戏的人就抢凳子坐,紧张性在于姥爷,不知道什么时候喊停及姥爷可以在喊停的时候玩弄花样。
玩一圈就马上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一般午餐会简单吃一点,吃一些饺子,晚上的时候在吃大餐。
吃完饭我们就会在姥姥家玩一会儿扑克,到了4点我们会出去采购,买晚上吃的菜、汤圆……回到家里,我们都会帮姥姥洗菜,做饭。不一会儿饭做好了,我们一家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吃着圆圆的元宵,有不同味道的,吃起来香甜可口。
随后我们会去广场上,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脚尖碰着脚跟,肩膀擦着肩膀,都到广场看花灯,看烟花。
月亮渐渐西落,我也依依不舍地离开。但观灯的人洛泽不绝,各种彩色的灯挂起来像天空上的繁星一样,大放光彩。
虽然我们已经回到了家,让我们得到了幸福的笑容。
3过元宵节
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也叫“上元节”。
这个节日,我们有吃汤圆、猜灯谜的习俗,为此,我们班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猜灯谜”活动。
这天下午,我们来到教室,一进门就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味。看到老师用不同颜色的笔在黑板上写着“庆祝元宵节”这几个大字。两条彩带像小龙似的交叉挂在教室里,上面挂着五颜六色的写着谜语的纸条,中间挂着一个大红灯笼。
老师先让我上台与同学们分享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接下来就是元宵节活动的重头戏——“猜灯谜”环节了。
“猜灯谜的规则是,你们随便挑选一个会的谜语,猜出来后,把纸条拔下来,告诉我答案,答对了有奖品,答错了重新拿新的纸条。”老师微笑着和我们说。同学们听了以后,都摩拳擦掌,满怀信心地准备把猜对的谜语纸条来换奖品。
张灯结彩的教室,同学们看得眼花缭乱,有的独自一人看着彩带上的谜语,有的两人一起讨论谜语中的答案,还有的四、五人一组讨论……好不热闹。我随手拔下一张在红灯笼旁边的纸条,看了谜面后,灵机一动,心想:这个答案应该是“洋葱”吧?我举起手来,兴奋地说:“老师,我知道这个谜语的答案,是洋葱。”“你猜对了。”老师用鼓励的口吻回应。就这样,经过一番的努力,奖品终于拿到手。随后我又猜中了另一个谜语,又多了一份奖品。高兴得手舞足蹈。但我的好朋友小琪一个谜语也没有猜中,没得到奖品。我看她垂头丧气的样子,于是,我拿了一份奖品送给了她,她开心地谢了我,我也微笑着对着她笑了笑。因为我觉得好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分享快乐的。
今年的元宵节我过得既充实、快乐,又特别有意义。
4过元宵节的
千盼万盼,终于盼到了元宵节的夜晚,家里刚好有一些元宵,我争着去煮,在我的伶牙俐齿下,老妈终于答应啦!
我揭开锅,放上水,合好电闸,等水烧开,水开啦!,我把元宵轻轻的放下锅,我用勺子轻轻把元宵推开,锅开啦!大功告成。
“开饭了”我喊,这次我的元宵一个也没破,一个个圆圆胖胖,好可爱!
吃完元宵后,我又去看花灯,看那桃灯,粉红的底色,桃尖上涂了点红色,桃底有大叶子,真是漂亮又简单,看那以过时的扇灯,虽然它过了时,但它还是那么青春有风度有气魄,再看那金牛灯,制好框架后,用闪闪发亮的金线纸糊住框架,这样一个今牛就出现啦!还有......真是一言难尽呀!
还有多姿多彩的爆竹,从天上炸开,好象把天空炸出一个洞,满天的五彩的星星都撒了下来。快来看!五彩的烟花从天而降,一下子照亮了整个龙山,那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这个情景多么壮观多么美丽呀!
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对大家的祝福,我对你的祝福,就象天上的星星一般,数也数不过来,在这里,我只说一句,元宵节快乐!
5过元宵 难忘的元宵节
“哇,我上报纸了!”我一拿到今天《青年时报》就迫不及待地翻了起来,终于在第五页的右下角看到了我的名字。想知道我是如何上报的吗?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妈妈给我报名参加2月4日解百组织的“做个灯笼过元宵”的活动。一大早,我们就很期待地来到了活动场地。
只见有两张大桌上放着许多已经做好的灯笼,非常漂亮,特别引人注目。还有很多做灯笼的材料,有各种各样的彩纸、蜡烛、图纸、线、小木棍、彩色笔和工具。大家围着桌子,听老师讲,看老师怎么示范,然后就开始动手了。首先我们做的是比较简单的方型灯笼,但都要用到工具。有个步骤要用刀刻,需要大人帮忙。在这里我做了两个方型、一个兔子灯笼。 下午,我换了一个老师学。这个老师做灯笼跟上午的不一样,都是用手折出来的,不需要工具。
不过有点难,我就坐在老师边上,碰到困难马上向她请教。人越来越多了,我呢数了一下竟然做了各种各样的灯笼,有船灯、兔子灯、天鹅灯、莲花灯、方型灯。拿在手上,引得别人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后来记者也来采访了我。所以啊,今天我就上报啦!
6快乐过元宵 热闹的元宵节
今天,是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的节日——元宵节。今年的元宵节,比以往的元宵节都有趣,以往的元宵节就是不几个人吃元宵,可今年的元宵节怎么样呢?我这就告诉你!
元宵节,元宵节,当然少不了吃元宵了。我最喜欢吃的是豆沙陷的元宵,正好,这次吃的就是豆沙陷的。元宵又叫汤圆,汤圆,汤圆,团团圆圆,我们大家把饭桌围得满满的,我电脑桌上吃的呢!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元宵,元宵圆溜溜、白嫩嫩、香喷喷的,终于开吃啦!我一口吃一个,突然想:这么吃,还没尝到味儿呢!于是,我就一口一口地品味。咬一口,美味的汤汁和豆沙融入我的嘴里,融入我的心里。大娘问:“禹彤,还吃吗?”
我毫不犹豫地点点头,紧接着,又吃完了一碗,我完全陶醉了……
吃完了元宵,我们打算去看烟花,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一出门,我惊呆了:人们随着一股“潮流”,向同一方向——江边走去,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一点儿也不给车留机会。而这时,大人们就提心吊胆,生怕孩子蹦蹦跳跳地跟丢了,我们这些淘气包,就不敢再淘气了。
好不容易来到了江边,我们挑了个好位置,看起烟花来。一开始,放了好多个流光异彩的礼花,像一朵朵美丽的蒲公英,色彩还真丰富:黄色、红色、绿色、橙色、蓝色、紫色……把天空装扮得绚丽多彩。我是最能狂呼的了,一看到这情景,马上大喊:“好漂亮啊!哇……。”大人们都回头瞅着我笑。
接着放了一些美丽的“花朵”连花蕊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我的眼睛大大的,放着光彩。然后天空中出现了像萤火虫一样的星星点点,再配上“流星雨”和地上的“花朵”,真的是无与伦比!
最精彩的,是在放超大号礼花的时候。礼花一放,仿佛要到我们跟前了,我想搞搞笑,连忙喊:“妈呀!它过来了,过来了,过来了!”
说着,还连连后退,后边的妈妈笑得前仰后合,我也情不自禁地笑了。
就在大家看到最精彩的时候,警卫员说:“好了,没有了。”
大家一边叹气,一边说:“这么快啊,还没看够呢!”
说完,人们又随着一股潮流,?
7过元宵节的 欢度元宵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千里杏花香。”春天来临了,元宵节也到了,“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虽然是在学校里过,但仍是那么开心,那么给力。
最有趣的就要属猜灯谜活动了。来到大厅,里面已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进了坐无隙地的人群之中,我急忙抬头一看,上面悬着许多五颜六色的灯谜,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加入猜灯谜的行列之中。大概我来的晚了一点吧,所以无论怎么找,也找不到合适的,气得我呀直跺脚。我抬头看了看同学们,只见他们有的拖着下巴,苦思冥想;有的抓着头发,毫无头绪;有的眉飞色舞,喜出望外;有的摇摇脑袋,哀声叹气……走着走着,我眼前一亮,这道灯谜的谜面是:“近看两个零,远看两个雾,有人用了效果棒,有人用了使不得。”我沉思了一下,推推眼镜,并无想到,突然,我灵光一动,对!就是眼镜!的确,虽然不是很像零,担至少近视的人可以看清远处的东西;相反,视力好的人使用,便会很晕。随即,我兴冲冲地跑到老师那儿,兴奋地报上了答案。老师赞许地点了点头,随即从中袋里掏出一块淡黄色的软糖送给了我,我乐得一蹦三尺高。光阴似箭,一眨眼半个小时过去了,今天的收获也不小,我心里别提有多少高兴了。
其次就是做元宵了,你看:只见大家有的做成“金元宝”,寓示着财源广进;有的做了许多有长有短的“蛇”,寓示着大丈夫能屈能伸……而我呢,做了一朵白云上站着一匹白马,奸笑着故意放到我的“天敌”面前。嘻嘻,我祝他“神马皆浮云”。
好一个快乐的元宵节,好一个“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
8元宵节的元宵 元宵节
元宵节,仍处于一年中的寒冷时分。也不知何时有了这样的节日,也不知何时有了吃元宵的习俗。那一个个的白团晶莹而微透,沉于碗底,却不失活力。并非味美绝伦,却令人喜爱。
元宵,有各式别名,汤圆、汤团之类的我们听着也耳熟。但不如元宵,以节为名,具有独特的象征意义,听着也颇为高雅。元宵有甜咸两种口味,但我却喜欢吃甜的。微微发甜,味道柔和,但又不让人觉得腻,如果散上少许桂花,便更有意境了,吃起来更是回味无穷。
元宵节,古时应是热闹的欢庆的时节,它能使冬日的萧条骤然有了生气,有了灵气。而现在怕是没有了这层含义,只徒留个名号,想来又会有几个年轻人知道元宵是哪天?有什么习俗?和大多传统佳节一般,元宵之名被人们渐渐忘却,淡到就只剩下吃一碗元宵。
美食无非是食物,若只有味好不过转瞬而逝,美食的存在是不能忘却背后的文化底蕴的。天大寒,风刺骨的刮着,凉意渗进骨里,在外闯荡、劳累一天的人们盼着早些回家,吃点东西暖暖身。恰逢元宵节,多少人渴望在桌前等待那碗元宵滚入肚里,全身顿时一股暖意,心满意足了,一天的疲惫顷刻间无踪。然后继续搓手苦干,为生活打拼。想到此,不禁咽咽口水,馋虫四起。
其实,在我看来,元宵节无非是个理由、是个借口,目的也真不过一碗元宵而矣,所有外在的仪式,只为增加这个节日的庄严、热闹的气氛。人时常是贪婪的,受欲望驱使,索要的总是很多,更多。而仅仅是冬日里的一碗元宵,便可以让我们如此知足,恐怕非一语所能穷尽。
那幽幽的桂花香,淡淡的甜,略暖的汤,将我们从冰冷的寒冬里唤醒。身体醒了,灵魂也便醒了。
元宵是哪一天,不重要了;为何要吃元宵,也随它去吧!所谓美食,享受的无非是人尽皆知的一份温暖、快乐,一份知足。元宵的味道就是这样玄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