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个脚跟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
像紫罗兰那样宽容(通用10篇)
自古以来,狭隘向来是小人们的专有名词,它一直为人们所不齿。
庞涓是狭隘的,他不愿孙膑胜出,施加毒手,最后兵败身亡;周瑜是狭义的,最后被诸葛亮三气吐血而死;慈禧下棋,别人吃她一马,她杀对方一家,死后为人所辱骂,这都是有了狭溢之心的结果。告别狭溢之心,以宽容的胸襟包容他人,则取信于人,也成就了自己。
有一次楚庄邀众大臣共饮,请嫔妃助兴,风把烛火吹灭时,一武将醉酒失态拉了妃子的衣襟,但楚王以一颗宽容的心宽容了他,巧妙解围。这位武将由是感激,在下一次战役中奋勇杀敌。这边是宽容的价值。
刘秀大败王郎,攻八绀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讨好王郎,辱骂甚至谋划刺杀刘秀的公文,但刘秀不听众臣劝阻,全部付之一炬,他说;‘如果追查,比会引起人们的慌乱,甚至成为我们的死敌。如果宽容了他们,则能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队伍。’是刘秀的宽容才使他终成帝业,统一全国。
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心胸狭溢者能成就大事。宽容是每个人遵守的原则。
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这引起了一个议员的不满。他说;‘你不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应该消灭它们。’林肯笑着回答;‘当我们把它们变成自己的朋友时,不正是消灭了自己的敌人吗。’这正是宽容最好的诠释。
如果天空不宽容,容忍不了风雨雷电的一时肆虐,何来他的辽阔之美;
如果大海不宽容,容忍不了惊涛骇浪的一时猖獗,何来他的深邃之美;
如果森林不宽容,容忍不了强肉强飠的一时规律,何来它的原始之美;
如果宇宙不宽容,容忍不了星座变裂的一时更替,何来她的神秘之美;
如果时间不宽容,容忍不了各色人等的一是虚掷,何来她的延续之美;是宽容成就了他们。
泰山不辞抷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是宽容缔造了它们。
让我们告别狭溢之心,用宽容之心包容一切,学做那多留人清香的紫罗兰。
2紫罗兰宽容
脚跟踩烂了紫罗兰,它却把香气留在那脚跟上。 ——题记
哪季,哪月,哪日,你家的枇杷树正“大生产”,野花也毫不示弱地绽着,正是“作案”的好时机。
篱笆外还留着刚印下的大脚印,心里琢磨着:这脚印是谁的呢?该不是你老马识途,有备而战吧?篱笆里是不是布下了“天罗地网”?
但这并没能令我动摇。于是,左瞧瞧,右望望;这拨拨,那找找,一番地毯式搜查——你,不在家!
我们便继续战战兢兢地进攻,“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辗转到了枇杷树下。
不知不觉,袋子已经鼓了起来,正打算带着战利品凯旋。一扭头,呀!是你!你正站在窗口看着我们。心里不由地忐忑起来:你居高临下,观察着我们的一举一动,糟了!糟了!
我不敢正眼看你,用余光窥了你一眼。你在笑,出人意外!笑得诡异,我就像丈二和尚一般,读不透!
想对你说句“对不起”献献殷勤吧,嘴又拗不过虚了的心,便溜了。
又一日,怀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侥幸心,“我军”再一次“大举入侵”。
但莫名其妙,你正在拆篱笆,枯树干似的手指被粗糙的竹片子划出累累伤痕,还是不屑地拆。
一股好奇的力量推我上前问个所以然:“老爷爷,为什么把它给拆了呀?”
“哎,原本是要用它防家禽的,哪知却麻烦了你们采枇杷。这下把它去了,你们便更方便了嘛!”
猛地,又想起上次的脚印,又问道:“那上次篱笆旁的大脚印是你的咯?”
“哦!那次呀,我原本想打理一下树的。你们就来了,又不想扫你们的兴,就躲起来了。”也许是想起上次我们的满载而归吧,你又笑了!
冬日里,万花皆谢,而心灵深处,你种下的紫罗兰仍依依地伴着我,一嗅——好香!
3紫罗兰
今天下午,我碰到了周印阳,他手上拿着一只金龟子。我想了想说:“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紫罗兰行不行?”周印阳欣然同意:“好呀!”
紫罗兰好漂亮,只见它有一对黑色的浪线触角,壳上紫色和深蓝相间。我盯着它背上的紫色,突然想起一件事情:一般金龟子的壳上很少有紫色,如果有这种颜色,就表示它快要怀孕了。啊,那紫罗兰的背上有紫色,这不就表示……我兴奋不已,赶紧和周印阳说了这件事,他听了之后也非常激动。我们赶紧找了个长方的盒子,在里面放了野草,把紫罗兰放了进去。可它似乎在犹豫该不该进去,不停地在盒子的边缘转悠,并停下来了,用脚摸摸自己的脑袋,好像特别为难。我们又在盒子里放了些漂亮的野花,紫罗兰终于进去了。可却像小公主一样,睬都不睬那些野花、野草。哎,那可是我们精心为你准备的食物啊!过了好大一会,它终于吃了一口野草,我们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周印阳要回家了,我也只好依依不舍地和紫罗兰挥别,在心里默默地说:“紫罗兰,再见了!等你当了妈妈,别忘了来看我啊!”
4紫罗兰
外婆家有一盆好大的紫罗兰。外婆告诉我,这盆紫罗兰开始插的时候只有一枝,后来慢慢地长出了满满的一盆。每次到外婆家我都会仔细观察它。发现它的叶子又细又长,对称地爬,出了盆子。颜色是深深的紫色,叶子上面还有一层绒毛呢。每一枝紫罗兰的中心都开着一朵淡淡的紫梅色的花。上都有三片花瓣色的小花瓣。在花瓣中间有黄色的花蕊,阳光的照射下,它更加美丽。早晨,我去看它的时候,上面还有几滴露珠在上面,晶莹剔透。我轻轻一碰,差一点,就要滑下去。我发现它们的生命力非常顽强,不管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它还可以扦插。有一次弟弟不小心把它给折断了,妈妈告诉我,紫罗兰可以扦插。我决定试一下,我把那个折断的茎,插在土里。过了两三天,它长出了新的叶子。后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月季、杜鹃、山茶、红薯等都可以扦插。
5紫罗兰
今天,妈妈去买了一盆紫罗兰,我很喜欢这盆紫罗兰。它有绿绿的叶子,它的花非常非常美丽,花瓣是紫色的,中间的花蕊是黄黄的,就像几个小姑娘穿着紫色的裙子在草地上跳舞。呀!姑娘们的四周还有许多小朋友在给姐姐们鼓掌,也就说,有许多还没开的小花。我很喜欢它,我要和它过快乐的每一天!
6像追求向日葵那样追求紫罗兰
像追求向日葵那样追求紫罗兰
——读《向日葵》有感
凡高曾说:“我想画上半打的《向日葵》来装饰我的画室。”那么我说:“我想种上一世界的紫罗兰,来装饰我的城堡。”
向日葵以饱满而纯净的黄色调,展示了心中似乎永远沸腾着的热情与活力;紫罗兰以高贵而淡雅的紫色调,展示了我内心中似乎永远存在着的宁静与淡泊。
那一团团如火焰般的向日葵,不仅散发着秋天的成熟,而且更狂放的表现出画家对生活的热烈渴望与顽强追求;那一束束如云彩般的紫罗兰,不仅散发着冬天的高贵,而且更单薄的表现出我对梦幻的热烈向往与顽强憧憬。
那一块块炽热的色,不仅融集着自然的光彩,而且宣泄着画家对生命的尽情体验与永久激动;那一块块淡雅的色,不仅融集着梦幻的光彩,而且宣泄着我对生命的向往与珍惜。
追求金黄,追求向日葵;而我——追求淡紫,追求紫罗兰!
初一:jianghuaiyu
7紫罗兰
我家有一盆紫罗兰,它就放在我的卧室里。这是在我八岁生日时,妈妈去花卉市场给我买来的生日礼物。虽然它比妈妈养的花小好多,开得花也很小,但是它却是我精心养着的,所以不管它是怎样小,我都非常喜欢它。
有一天,放学回家,我惊奇地发现我养的那盆紫罗兰快开花了。经过我和妈妈一个星期的照顾,它终于开花了,在那一刻我兴奋得都快要跳起来了。花是粉红色的,很小很小,就像小拇指一样,而我的妈妈却说:“你非要养这个,花开的都那么小,还不如牵牛花呢!”“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盆紫罗兰,它的盛开让我们家也变得温馨起来不是吗?况且,别的花我都不喜欢,也不想养。”我对妈妈说道。
秋天来到了,我的紫罗兰的花也谢了,看着那孤零零的茎,我真的很伤心,但是过了几天它又长出了绿叶。
我很喜欢我家的这盆紫罗兰,它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为我增添快乐。花儿们就是这样为我们默默奉献,为我们美化环境。小朋友们,你们喜欢我家这盆紫罗兰吗?
8紫罗兰
在一次梦境中我来到了紫罗兰盛开的地方,一片紫色的花海发出淡淡的幽香,我穿着一身紫色的公主裙在花海中翩然起舞,我觉得我和它们已经混合成的一体。它们是一群可爱的小精灵,缠绕着我的脚丫子,牵着我的手,放飞心灵。
往事如烟。如烟的往事有时会像云朵一样,趁你不备之时飘然而至。你得承认,对于某些人与事,尤其是某些场景,即使你发誓要忘掉,却不一定能够。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在紫罗兰盛开时死的女孩>> 。那是没有依据的,却写着写着就掉泪了,不知是因为女孩悲惨的身世还是她在爱的紫罗兰中死亡的凄凉。
传说希腊神话中记述,主管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因情人远行,依依惜别,晶莹的泪珠滴落到泥土上,第二年春天竟然发芽生枝,开出一朵朵美丽芳香的花儿来,那就是紫罗兰。
一位哲人说:脚采在紫罗兰上,花死了,却留给鞋子以芳香。看那紫罗兰,紫紫的、淡淡的、静静的、幽幽的。是那么的神秘而又让人遐想。小巧的花儿站在枝稍,含羞带笑却又静谧而深远。或许它在思考,或许在注视,或许在奉献着。
因为紫罗兰的淡雅因为它的孤洁,更有人仿古做诗:幽葩叶底常遮掩,不逞芳姿俗眼看。我爱此花最孤洁,一生低首紫罗兰。
9紫罗兰
我家有一盆紫罗兰,它的花瓣是紫色的,从远处看,就像一个紫色的大绒团,里面的花蕊很长,如同蜗牛的触角,上面沾满了花粉,深吸一口气,清香扑鼻而来。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它那顽强的生命力。
有一回,我收拾房间,不小心将紫罗兰的花盆打碎,因为有急事,就推在墙角不再理会。过了几天,我竟发现墙角的紫罗兰长出了新的枝丫。它在没有阳光、没有水的情况下,不屈向上,茁壮成长。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啊,这就是伟大的生命力!
墙角种的紫罗兰,都如此顽强,而人更应该坚守希望,不向命运屈服!
这让我想起了海迪姐姐的事迹:她身患重病高位截瘫,但她凭借着自己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获得了吉林大学的哲学硕士学位。她学针灸,医好了许多患者的病;她翻译著书,一部部作品展现给人们。她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造,以不完整的身躯,创造一曲完美的生命乐章!
生命于植物于人只有一次,因为一次更显珍贵。我们必须珍惜生命,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
10紫罗兰
我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花中,也喜欢香气?回的茉莉花,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小小、可爱、坚强的紫罗兰花。
在我家的花群中,躲着一个穿着紫色衣服的“小姑娘”,它就是可爱的紫罗兰花。
记得从前我和爸爸上街买了一颗紫罗兰种子,我小心地捧在手里,生怕它掉下去。到了家,我用小盆填上土,再把它埋好,我想:它会是什么样的花呢?从那以后,我每天都给它浇水,一天、二天、三天……它终于从土里冒了出来,我发现它全身都是紫色的,怪不得叫紫罗兰它一天一天地长大,已经有我半个胳臂那么高。一天我和奶奶大扫除,把它的枝子给弄断了,只有根在土里,我以为它要死了。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过了几天,它又长出了小芽了,我欣喜若狂,现在它比原来还高一大节呢!
一天早晨,我惊奇的发现了含苞欲放的花蕾,淡淡的紫粉色,它在几片叶子中,仿佛是一个穿着紫色裙子的花仙子,在跟我们捉迷藏呢!第二天,我看到它那像被子似的小花瓣慢慢的舒展开了,花蕊也渐渐的伸直了,我轻轻的闻了闻,淡淡的清香令我陶醉。我想:紫罗兰的花真雅致啊!像绅士一样!
我喜欢牡丹的雍容华贵,我喜欢茉莉的香味,但是我更喜欢这个小小的紫罗兰,从它身上我学会坚强不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