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们本是一片好心,爱惜小动物,放生松鼠回归自然,这本无可厚非。却没想到的是,由于泰山的松鼠没有天敌,肆意生长,所以,近年来泰山上的果农们饱受松鼠之灾。这个看似闪耀着道德光芒的行为,却产生了难以预料的恶果。这诡异的转化,究其根源,便在于破坏了大自然的规则。规则至上,恪守规则,行者必尊,才会实现真正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
大自然是有秩序运行的物体。荀子云:“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自然界的秩序从哪里来?在于每个角色各司其职:有云降甘露,润泽大地;有树茂成荫,恩泽万物;有春风送暖,唤醒江河。也有不知晦朔的朝菌,不知春秋的蟪蛄和不可语冰的夏虫……他们的角色有大有小,但都在四季轮回,日升月落中演绎着各自生命的精彩,维持着自然界的秩序,这是铁律,任何人都不能干预其中的运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领导人急于求成,头脑发热,违背规律办事,大力倡导与天斗,与地斗,战天斗地,向荒山要粮食,向大山要钢铁,乱砍乱伐。。。。。。结果导致大自然的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接着开始向人类施以泥石流、地震、洪涝灾害等疯狂报复。
尊重与严守规则,赢得美名。曹操曾下令,jun队士兵严禁践踏百姓的庄稼,违纪者斩首。当他的坐骑因惊慌冲进麦田,践踏了庄稼,他没有办法,按照规则斩首,只好割发代首,虽然有变通的嫌疑,但成为军士们的楷模,民间的美谈。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更是为了维持规则—军令状的严肃性,军师的权威性,因为军中无戏言。邱少云在烈火的焚烧中一动不动,英勇牺牲,更是用生命来为规则—纪律践诺。雅典奥运会上,有部分运动员虽然觉得裁判的判决有失偏颇,但这是规则的一部分,他们只能无言地接受,表现了做人的豁达与乐观。可能是输了比赛,但是却赢得了人格与美名。
违反规则,需付出沉重代价。现实生活中,触犯规则的教训也是很深刻的,法则就是规则,有些人竟然以身试法,必然遭到法律的严惩。厦门远华集团赖昌星之流违背海关规则大肆走si汽车、石油,给国家造成了数以亿计的税收损失。政府的高级官员胡xx、成xx之流视规则如游戏,索赂受赂,最后也自绝于规则,收到法律惩罚。加入WTO后,我国要和世界接轨,接的就是规则的轨道。中国正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地适应世界这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的规则。可惜,国内许多企业屡屡触犯国际规则,在摸着石头过河时交了很多昂贵的学费。
规则的力量不言而喻,它看似冰冷无言,却让我们告别嘈杂、纷乱,栖于平静。它让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色,回到应处的位置,从而让社会之舟稳稳前行。可见,规则值得我们用心去守护,因为规则至上,恪守规则,行者必尊,才会真正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