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罗琳本名乔安妮凯瑟琳罗琳,1966年7月31日生于英国的格温特郡。她热爱英国文学,大学主修的是法语。毕业后,她只身前往葡萄牙发展,随即和当地的一位记者坠入情网。无奈的是,这段婚姻来得快也去得快。不久,她便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洁西卡回到了英国,栖身于爱丁堡一间没有暖气的小公寓里。找不到工作的她,只好靠着微薄的失业救挤金养活自己和女儿。
24岁那年,罗琳在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火车旅途中,她萌生了创作哈利波特的念头。虽然当时她的手边没有纸和笔,但她开始天马行空地想象,终于把这个哈利波特的男孩故事推向了世界。于是,一个10岁小男孩,瘦小的个子,黑色乱蓬蓬的头发,明亮的绿色眼睛,戴着圆形眼镜,前额上有一道细长、闪电状的伤疤……哈利波特诞生了。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本书,罗琳前后共写了5年,这段时间她们母女的生活极其艰辛。罗琳因为自家的屋子又小又冷,时常到她家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将女儿放在桌边的婴儿车上,就在女儿的吵闹声里把哈利波特的故事写在小纸片上。为了省钱,她几个小时只喝一杯咖啡。但付出的努力不会付诸东流,出版社于1997年6月推出哈利波特系列第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之后好评如潮,获奖无数。其中包括英国国家图书奖儿童小说奖,以及斯马蒂图书金奖章奖。20xx年6月,她再创作出第五部作品《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这时候世界范围的哈利波特热已经升温到沸点,在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上架后的24小时里,即在美国境内卖掉了690万册,再度刷新美国出版业纪录。她创造了出版史上的神话。迄今,其作品已被译成60多种语言,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达2亿多册。
罗琳自己说她小时候是个戴眼镜的相貌平平的女孩,非常爱学习,有点害羞、流着鼻涕、还比较野。在当年,这样标准Geek相貌的人是会受到歧视的,这影响了J.K. 罗琳的整个童年。但等到她1990年构思哈利波特的时候,比尔盖茨创建的Microsoft公司已经运营了10年,而且越来越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那些在原来学校里受到歧视的架着厚厚圈圈眼镜、头发凌乱的男孩或女孩成了影响世界进程的成功人士。“这太棒了,我要为Geek们写书。”于是,有着标准Geek相貌,架着厚厚圈圈眼镜、头发凌乱的哈里波特诞生了,他从小被阿姨一家人当成怪胎,天天被关在橱柜中,他一直以为自己只是个平凡的小男孩——这一切都是Geek们也是罗琳和盖茨小时候的体验。但最终他们将用魔法改变世界。
20xx年,罗琳荣登《福布斯》富人排行榜,她的身价达到10 亿美元,财产数量超过英国女王的6.6亿美元。根据资料,罗琳有3 处房产,两处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和佩斯郡,另外一处在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