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包容的意义包容的作文
包容有宽容、大度的意思,是人们内在的一种道德品质。懂得包容才能坦然处世,享受生活的美好。不会包容,气量狭小的人就无法体会到这份乐趣,因为他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烦恼与不快,这使他们无法看见生活美好的一面。
包容可以化解矛盾与冲突,换回和谐与美好。唐人李翱所写的《李文公集》中有一篇寓言:骏马咬伤国马,而国马仍行走自如,但骏马却因羞愧而绝食。最后国马用它宽大的气量包容了骏马,骏马恢复如初。这则寓言中的“国马”用它的气量包容了咬伤了它的骏马,化解了这场冲突,换回了和谐美好的结局,可见包容确实可以化解矛盾冲突。
包容可以让你看破成败,坦然处世。曾经有一位科学家,他的研究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而失败。但每次失败,他总是对自己说:“幸好事情没有比这更糟糕。”最终,他获得了成功。分析这位科学家的例子我们可以发现:正是因为他懂得包容,才使他有了这种积极的心态。坦然处事,不忧不惧,才能看破成败,获得成功。而且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普通人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失败中度过的。如果我们懂得包容,包容他人犯的错误,包容自己所遭遇的挫折,你就会发现,生活依旧是美好的。而不懂得包容的人,遇事恼恼,见人耿耿,怎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学会包容,这样才能看破成败,坦然处世。
包容不是天生就会的。道德素养是学包容所必需的。试问:如果你连基本道德都做不到,那还有什么资格去谈论包容?夏元吉先生曾经说:“我幼年时,有人冒犯我,我没有不发怒的。长大后开始在神色上忍让,然后在心里克制忍耐,时间久了自然习惯不与人计较。”这说明包容确实需要学习,才能学会。
包容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大智慧。不管是为人还是对事,懂得包容才能处世坦然。包容能让你化解矛盾,看破成败,体会生活美好的一面。这种道德高境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