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描写人物形象作文
打开书,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跳了出来:知错就改的廉颇、热心助人的海力布、铁面无私的包拯……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出自《将相和》中的蔺相如。
蔺相如他有勇有谋,可谓智勇双全。有一次,秦王得知赵王得到了无价之宝――和氏璧,便提出用15座城池去交换。蔺相如挺身而出,只身带着和氏璧去了秦国。到了秦国之后,蔺相如发现秦王拿到和氏璧后只顾欣赏却没有用城池交换的诚意,于是就以要指出和氏璧的瑕疵为借口,把和氏璧又拿回自己手中,然后假装要和和氏璧同归于尽,提出让秦王戒斋三天,表示诚意。而他悄悄地让手下带着和氏璧回了赵国,秦王最终也只好放了蔺相如。
蔺相如完璧归赵,展现出的是深入素有“虎狼之国”之称的秦国的勇气,更有面对秦王的不卑不亢和沉着迎战的智慧。那他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令我敬佩,就是他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可以包容别人的过错。
在完璧归赵和渑池之会之后,赵王封蔺相如为上卿,职位比廉颇要高,为此廉颇很不服气。他说我廉颇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蔺相如却靠耍嘴皮子就比我职位高,如果让我遇到他,我一定让他下不了台。蔺相如得知这个事情之后,就请病假躲避廉颇。有一次坐马车,路上遇到廉颇掉转头就走。他手下的人说:“你怎么见廉颇,就像猫见了老鼠似的?”蔺相如说:“……我之所以避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呀!”这话传到了廉颇耳朵里,廉颇很惭愧,于是“负荆请罪”。蔺相如宽容大度、公而忘私的品格感动了廉颇,也感动了我。
蔺相如,我佩服他的智勇双全,佩服他那如大海一般宽阔的胸怀和他一心为公的精神,也因此更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