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今年69岁了,她既勤劳又善良。有着一双饱经沧桑的大手。手指间的关节布满深深的血丝,手心里非常粗糙,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茧子,手背上表皮结成了块状。这是我外婆非常勤劳的结果。我外婆的眼睛小而炯炯有神,心灵还是那么善良,手还是那么巧。瞧,外婆正在包清明团子呢!我们赶快过去看看吧!
外婆先拿出必备用品——源自山上的纯正野菜干,米粉、糖汁、模具。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外婆用清水洗干净手,开始忙活了。看着外婆忙碌地很,我们也跃跃欲试想要来干一干。
首先将野菜干切碎,把野菜粉混入面粉里,浇上清水适量,然后开始揉面团。待到面粉软了,颜色也变成正常的青绿色之后,再开始一点一点开始揉出略大些的面块,用手掰开来,加入糖汁之后包好,用模具一压,一个饼就做好了。待到野菜面团用完了,也就做好了三十多个饼儿。
接下来是最关键的——烧。要是没有烧好,那么费尽心思栽来的山中野菜就白费了,并且上面的图案也没有了。别急,外婆可是有经验着呢!她拿出编好的竹盘子盛饼,小心地放到锅里煮,一次煮六个!原来能煮八个,她只弄六个,那是为了通气,这样饼才做得好。不一会儿,三十多个饼全部煮完了。
外婆做的清明团子有着浓厚的乡村气息。一个个清明团子上印着鲤鱼跃龙门的花纹,左上方有一个太阳,中间有着一条大鱼,栩栩如生,又张牙舞爪,惹的我急不可待地冲上去,抓起一个清明团子,猛地一咬,鱼头断了,太阳也被损失了大半。甜甜的糖汁滚到嘴里,甜到心里。特甜特过瘾!不愧是我外婆的巧手做的。
有空来咱们家尝尝我外婆做的清明团子吧!我们恭候您的光临。我外婆做的清明团子肯定让你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