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荷,喜欢她的淡淡清香,喜欢它的淡淡粉红,喜欢她的亭亭玉立,喜欢它的濯清莲而不妖,喜欢它的柔情似水……
眼里,除了怜爱还是怜爱。就像雨巷里的那位带着丁香般幽怨的少女,在梦里,挥也不去散也不去。除了她的身影还是她的身影,除了她的俏丽还是她的俏丽。牡丹?玫瑰?百合?菊花?面对这些后宫佳丽,我却像一位挑剔的美食家,一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总觉得它们少了点什么,不能给我完全喜悦的感觉。也许这正是偏爱莲的原因吧!
情人眼里出西施。莲,让我觉得它就是花中之王,无可比。朋友说我过于喜爱它,忽略了其他花的美丽,也许是吧!暮春三月,百花争艳,牡丹芍药,艳丽妩媚,使人为之震惊;夏日炎炎,紫罗兰、玉兰散发淡淡幽香,祛除夏意,让人心旷神怡;秋高气爽,菊独傲枝头,正直傲洁油然而生;隆隆寒冬,梅独自争妍,不畏严寒,吐放清香,赞美之词不可胜数。但是,我仍固执地认为莲才是完美。
对莲的喜爱,使我成为百花不公正的裁判。在生活中,对事物的是非曲直,我们也常常是不公正。
夜深了,我静静地躺在床上,被这个问题烦扰着。回忆的匣子被偷偷地打开,往事,重现眼前。
因对个别人的崇拜,我成为他的守护者,旁人稍有异议,便拳脚相加,小伙伴们对之畏惧,便缄口不语,使我内心稍稍喜悦;因和亲密伙伴要好,便不理事情对错,不分青红皂白,硬着脸皮要站在朋友一边;因对个人稍有偏见一出现可疑之处,聚焦点便投向他;因为自己的喜好盲目顺从,人云亦云,都不知道在干些什么。
猛然发现,曾经,自己是如此没有主见,成了失根的兰花,追逐的浮萍,飞舞的秋莲,因风四散的蒲公英,我又当了生活不公正的裁判。
世界甚大,要认清每一事物,应抛开自我的个人感情,透过现象看本质,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主见,更能感觉自己的存在。就像一棵巨松,扎根在山崖之间,不随山水、飓风而改变自己的位置;就像一棵独自开在山谷里的野百合,不管有没有人路过,仍开得那么鲜艳那么快乐。
爱莲,却不溺莲。爱生活,应该做个公正的裁判。
4智力竞赛
班上正在举行一个智力竞赛。一个星期前,同学们就纷纷跑到图书馆,翻报纸,看《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开始做准备。有人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
全班分四组来抢答,由王老师出题。答对了得10分,打错了要倒扣10分。
教室里回荡起王老师响亮的声音:"第一道题“黄果树大瀑布是哪个国家的风景地?在什么地方?”开始时,教室里一片寂静,不一会,每个组的同学都把脑袋凑到一块,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好像是外国的?”“不对,外国的名字好长。”“黄果树大概是一种植物。”我忽然想起我姨妈在贵阳,她回上海探亲的时提到过要让外婆上她那里去看一个什么瀑布。对,就是黄果树大瀑布。这时,一股高兴的劲涌上我心头,真是比吃了蜜糖还甜。我赶紧举手说出答案,老师赞许的点点头,宣布:“第二组加10分。”大家搂着我笑啊,叫啊。
“第二道题:中国最早的农民起义领袖是谁?”我们组正在窃窃私语,第三组的组长 猛的站起来了:“我知到道我看过一本书,书上说的,是陈胜和吴广!”第三组也加了10分。由于第三题比较简单被第四组抢走了。最后一道题是一道决胜题,题目要求我们说成语,第一个要把“一”放在成语的第一个字,第一个容易几乎全班同学都同时喊出,不分胜负。第二个要把“一”放在成语的第二个,这却被第一组抢走了,他们不约而同地齐声回答:“举一反三。”第三个要把“一”放在成语的第三个,这个难度大了,憋了好一会被第三组抢答了:“千钧一发”。最后一个是把“一”放在成语的第四个,全班傻眼了,教室里出奇的安静。不知是谁心急口快,大声一喊:“友谊第一!”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笑声未停,我们组一个尖嗓门的小同学跳了出来,仰着脑袋很有把握的说:“心口如一。”“对!”王老师非常高兴的说。不一会,王老师宣布我们小组一微弱优势领先,我无法控制自己激动的心情,把两只小手拍得通红通红。
5家庭智力竞赛
星期天,吃过早饭,我向爸爸妈妈提出举行一次家庭智力竞赛,他们都同意了,我自告奋勇当主持人,同时决定用平时活动课上老师讲的智力趣题来考爸爸妈妈。 我首先给妈妈提出一个问题:“竹子是草还是树?” “竹子是树。” “错了!竹子是草。
” 我又问爸爸:"1X1=1打一个成语。” “一成不变。”爸爸不假思索地说。
“正确,加10分。”爸爸妈妈被我那调皮的样子逗得哈哈大笑。
每人考了五道题,最后统计:爸爸四对一错,妈妈三对二错。我高兴地宣布:“第一次家庭智力竟赛冠军获得者是爸爸,亚军是妈妈。” 爸爸高兴地把我拉到他身边,一边用手轻抚着我的头,一边说:“刘星,爸爸也给你出道智力题。
”“行啊,你出吧!”我高兴地说。 “你说爸爸的知识多还是你的知识多?”“当然是爸爸的知识多了。这叫什么智力题?太简单了。
”“那,为什么你提的问题我还答错了呢?”“嗯……”我把手放在嘴边,想了想说:“那是因为这些知识你没学好。” “对呀!世上的知识太丰富,就像一个无边无际的海洋,一个人即使终生都在学习,也只能了解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听了爸爸的话,我恍然大悟:“爸爸,你的话我听懂了,你出的这道‘智力题’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