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北京市中学生智力竞赛中,101中、和平街一中和206中三所学校获得了团体优胜。我们同这三校的领导、部分教师以及参加竞赛的19位同学进行了座谈。?
“你们能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主要原因是什么?”“看课外书!”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叶海翔同学是101中竞赛时的主要得分手。他说:“在答题中,有一题问:糖怎样才能点着?我在《130个科学游戏》中看过,所以答对了。还有一题问:抹香鲸吃乌贼,逆戟鲸吃小鱼虾,蓝鲸吃海豚对不对?这道题的答案是我在《海洋的秘密》上看到的。还有一题要求背诵陆游的《示儿》,我看过《陆游的故事》,所以,一口气就背了出来。”他说,“少年百科丛书”和《我们爱科学》对他帮助最大。?
据统计,19位同学每人经常阅读报刊在7种以上,读过的书都近百本,其中,单“少年百科丛书”就有十几种,包括《中国历史故事》、《中国古代科学家的故事》、《太阳元素的发现》、《浮力的故事》、《叶绿花红》、《飞向星星》、《数学万花筒》等等。他们阅读课外书有两个特点:一是多,二是广。数、理、化、天、地、生、文、史、哲、外语、音乐、美术、常识无所不包。有的甚至还读了一些内容较深的书,如《天体运行论》、《艺术哲学》等等。?这些同学启蒙教育的时间比较早,阅读课外书籍时间也比较早。大部分同学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看文艺读物,三年级看科普读物。看得最早的,二年级就读科普杂志《我们爱科学》了。未参加竞赛的同学,大多数是小学三年级才开始看文艺书,看科普读物则更晚。?
读那么多课外书会不会影响学习?同学们的回答是:“不会”。“看课外书对学习有促进。”206中的贾在申说:“我上小学时,作业多,又贪玩儿,功课时常不及格,觉得学习是件苦差事。后来,读了《爱迪生》,我认识到:学习并不难,只要艰苦努力,一定能达到目的。从此,便下决心做一个知识丰富的人。我连续读了20本《十万个为什么》,虽不能看懂全部内容,却培养了我浓厚的学习兴趣。天长日久,知识面广了,思路开阔了,课堂上讲的内容也容易理解了,学习成绩就慢慢赶了上来。”?
二、这些学生思想活跃,有一定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调查中我们感到,这些同学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头脑灵活,思想活跃。这与一些片面追求分数的同学成了鲜明的对比。思想活跃的一个表现是思路清楚,我们当场出了一道逻辑推理题让他们解答,他们很快就算出来了,方法也正确。?
这些同学的学习成绩普遍不错。初一的期末成绩是:19名同学中有12名被评为三好学生。他们的数学、外语成绩都是优,生物、语文等科也是优。据教师介绍,这些同学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班里或学校里的尖子。他们有广泛的爱好,有的参加生物小组,有的制作航空模型。我们调查的19位同学共报了26项喜爱的课余活动,充分证明:这些同学都是注意全面发展的。
2智力竞赛
智力竞赛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有提问抽签;有问有必答抢答的;还有关于专业知识和综合性的有个人的小组的和集体活动等等,这些都可以让儿童的智力发展,健康成长。
首先,把全班人分为两组,男生一组,女生一组,然后再让两组人各选一位代表人,让他们作为本次活动参与者的主角。
其中,规则是这样的,某队选一题由代表回答,回答不出可请教本队其他人。
题难度是由各队自己决定要想容易就必须选择分值较小的题,要想挑战有刺激性的就必须选择分值大的题。
竞赛即将开始,在战斗还没打响之前,男生队对我们女生是冷嘲热讽,但女生毫不示弱,严阵以待冲上战场。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就在我们班上举行了。男生队第一回合就选择了一个价值500分的题,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输了,而那分数落到了女生队的手上,现在第一回合他们就输了,真是解了女生队心里的一股“怨气”啊!经过长久的战斗,每个同学都有了经验,可是,由于我们女生队的胆子太小不敢选择分值大的题目,最终是输给了男生队。
这一次竞赛不仅让我懂得要去多读书课外书,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懂得了比赛重要的并不是输和赢而是要你懂得吸取经验。勇敢的去迎接任何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