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漫游语文世界(热门13篇)
语文全方位地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中,学习语文的途径也多了起来。恰好我们刚接受了孔老夫子的教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电脑游戏就是我的一大兴趣,不瞒你说,我在玩游戏中也可以学到语文。
对于文字量比较大的有剧情的游戏,我最大的受益是认识许多字,而且通过这中途径认识的字,还记得格外牢固。
以前玩《三国志》,军政中有一项指令叫“徵兵”,这个“徵”字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有难度。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时各种名词出现了:“徽兵”、“微兵”、“募兵”等等,真是众说纷纭。这时我们才翻开字典,才知道那个字念“zhng”。想也可笑,如果我们在做阅读时看到这个字,谁会有兴趣去查字典,也许在我们口中它还是念“微”、“徽”、“募”呢。而且,此后这个字我记得很扎实,这可不像以往忘性大的我呀!
四大名着是中学生必读篇目,但大家手中的不是小人书就是连环画,看来文言文还是很有威力的。我认为其中《三国演义》本来十分吸引人,可如果直接读原着仍会败在文言文之下。这时我玩起了游戏,相比之下游戏更让我容易接受,不一会,我出现了疑问:吴国的周瑜这样一位文韬武略的儒雅之士怎么会被气死呢?于是我立即翻出了《三国演义》,顾不得难懂的文言文,各类工具书也“上阵”,颇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架势,结果一口气读完了赤壁之战那部分。也许不玩游戏就不会激起我对读原着的兴趣,《三国演义》还不知要被封尘多久呢。受益最多的,还是各种以我国古代为背景的角色扮演游戏,在游戏中能了解那些年代中的历史时间、奇闻轶事抑或是民间传说。如果说只是知道些名人名事不免有些片面:亲眼看到文天祥的宁死不屈,才真正明白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包含着的深深的爱国情感,才真正被他那种民族气节深深折服;亲眼看到李逍遥与赵灵儿痛苦地分离才明白了爱情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情感,从此不再纳罕阅读中的儿女情长;亲眼看见日军在中国的杀戮罪行,才使心灵尚且幼稚的我产生了与鲁迅的共鸣,明白了他笔下的愤慨,也让我被一种民族使命感包围着……
总之,尽管人们大肆批评电脑游戏,说它百害而无一利,但我依然相信,在游戏中确实让我更贴近语文、学到语文。在笑声中学到,在思考中学到,在感悟和感慨中学到……
2七年级第二单元漫游语文世界
当我推开语文的大门时,这才发现,呵,语文是座美丽的大迷宫.
我试探着前行,右转,面前是扇门,上书“幻境”.幻境好呢,我欣然进入.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我漫步在桃花源;蚊子如鹤唳云端,我回到幼年胡思乱想的时光;戴着画皮的鬼,妩媚的狐狸,我被蒲松龄吓了一跳;乘着筋斗云的孙悟空,腆着大肚子的猪八戒,我同他们一起除妖怪……
为了学到更多,我出来,左转,前行,推开了自然的大门.
那里油蛉低唱,蟋蟀弹琴,小松鼠在树杈上抱着它的松果那些树好熟悉啊,噢,那是白杨,那是紫藤萝,还有覆盆子,何首乌……
走出去,顺着螺旋式的楼梯上行,“人物”.呵,那里会有谁呢?进去看看吧!
莲花池旁香气氤氲,周敦颐在那里漫步;岳阳楼上气象万千,范仲淹在那里寻古仁人之心;茅屋中雨脚如麻,杜甫在那里哀叹;庭院中绿肥红瘦,李清照在那里与侍女闲谈再往前看,桌边,藤野先生在仔细批改着一本笔记;双喜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吃豆;闰土带着迅哥儿追猹还有站在舰艇上的船长,光着身子的皇帝,在划船的海伦?凯勒;被病狼穷追不舍的热爱生命的人……
我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继续行走于迷宫之中,我迫不及待,小跑着前进一扇大门赫然立在面前,是“思想”.
怀着虔敬,我敲了敲大门“进来吧”一个老人说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子在教育他的弟子;“舍生而取义者也”这是孟子的做人之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范仲淹与滕子京共勉;还有培根在讲《论美》;小弗郎士在听老师讲:“只要牢牢记住自己的语言,就等于拿着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是啊,语文是那么重要,而我却只学到了那么少我推开门,重新审视这迷宫,然后头也不回地向更深处走去.……
3七年级漫游语文世界
4七年级上册二单元
文章中的兔子本有一颗独具审美的慧心,它懂得如何欣赏自然,但在它拥有月亮后便无心欣赏,总是害怕月亮的消失,它没能力保护月亮,只能在旁边关注它,由于月亮已是它的东西,所以它变得患得患失,慧心以不知到哪去了。
还好它慧心为泯,拜见诸神之王,撤消那个慷慨的决定,它及时会了自己的慧心,又向以前一样懂得欣赏美好了。我觉得有时,拥有一样东西并不一定很好,如果自己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拥有的东西就会产生得失之患,再也无心去欣赏了。
所以我觉得人应该不要过于追求稍纵即逝的东西,不如保持一个平常心去欣赏,就会发现欣赏它比拥有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