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被打断腿后,他离开酒店,,一拐一拐地匍匐前进。这时,不远处一片锣鼓声,还伴随着一阵阵的贺喜声和鞭炮声。“是新官上人啊!”孔乙己回过头,原来是丁举人的管家在说话,他问,这个新官是谁?丁举人的管家瞥了他一眼,说:孔乙己,你以为是谁啊!你有资格问我吗?被我家老爷打断了腿,现在想和新县官攀关系吗?你有什么本钱啊?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孔乙己不语。孔乙己转过头看着县官,他觉得这个县官甚是眼熟,只是想不起在那里见过。这时县官看见了他,立即下车走到他身边,高兴的对他说孔先生还记得我吗?”孔乙己一脸疑惑地望着他,他又说:“一年前,我上京考试,被山贼抢劫,路过这里,孔老先生省下喝酒的钱,送给我当作盘缠,助我上京。我考试高中状元,一个月前被调到这里当官。”孔乙己渐渐回忆起来,点了点头。县官拉他上了一顶新轿子,并公开拜他为老师。孔乙己的事不知什么时候在鲁镇传开了,第二天,丁举人就带了几百两银子和一份房契来拜访孔乙己。孔乙己再三推辞,丁举人却硬塞给他。又因自己打断了孔乙己的腿,不住地给孔乙己赔罪。留了半日,笑眯眯地走了。有了钱,他先去医院把它的腿治好,过了不久,他出院了。丁举人听说他的腿痊愈了,特意去接他,当孔乙己出来时,丁举人已经在门外等候多时了。丁举人说:孔先生,请上轿,走到半路,对丁举人说:我要去咸亨酒店,我还欠那里的掌柜十九个钱呢,我到那吃顿饭顺便把钱还清。到了咸亨酒店,他穿着整齐华丽的长衫,要了几碗酒和一碗荤菜。过了好一会儿,他叫来掌柜,问:“一共多少钱?”掌柜恭恭敬敬地说:“五十个钱。”孔乙己说:“上次一共还欠十九个钱吧,这次一次清了吧。多余的就不用找了。”说完,一个仆人手一扬,扔出了一百多个钱,搀扶着孔乙己走出了大门。掌柜跟在后面,笑眯眯地送走了孔乙己,笑嘻嘻地回到房里数钱去了。不久,孔乙己考上了秀才,紧接着就考上了举人。不久。他也成为了一个县官,众人对他刮目相看。不过,它比别的县官好得多,一次,一个人来他家,发现他家有许多书,想偷一本,正巧被孔乙己的管家看到了,于是将这个人带到孔乙己面前,孔乙己看了一眼这个人,发现这个人也穿着破旧不堪的长衫,脸上也有伤痕。他想起了自己过去的经历,他的生活一定跟我过去一样,我不能像丁举人把我的腿打断那样打断他的腿,于是,就慈祥的对他说,您想看哪本就拿去看吧,
不过,我要告诉您:做事不要小偷小摸,要先想结果再去行动,否则不会有好下场的,这个人一脸疑惑,于是,孔乙己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了一遍,这个人才明白。自此,这个地方变成一个安定和谐的城市。
夜幕来临,凉风习习。京京的爸爸妈妈因为吵架,两人都不愿在家里住,只有京京一个人在家。内心的愁苦与孤独,使他想起了乡下的爷爷,他急忙拿来纸和笔,写起信来。
“亲爱的爷爷,你还好吧!我想你了。最近爸爸妈妈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吵架,一生气,他们都不回家了。没有人为我做饭了,也没有人关心我的冷暖……”写到这里,京京的嘴角撇了一下,拿脏手揉了揉眼睛。想到以前住在爷爷家时,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一点,可他却过得很快乐。爷爷很宠他,什么活都不让他干。每当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爷爷总是给京京讲故事,他最喜欢爷爷讲的故事了。他每天可以和小伙伴们快乐地玩耍,京京还记得他在乡下认识的一个小女孩,名叫妮妮,她是那么的可爱,京京可喜欢她了。
“爷爷,请接我回去吧!我可以帮你洗衣服、做饭,我会听你的话的。要不你到我这儿来住吧,爸爸、妈妈都走了,我一个人很害怕,有时夜里我连上卫生间都不敢……”写到这里,京京感到肚子咕咕直响,这才想起他还没吃饭呢。京京望了望表,已经晚上九点半了。“爷爷,你一定要来接我啊,爸爸妈妈都不要我了。我现在还没吃饭呢,我从楼下张奶奶那里买了一袋方便面,只能靠它充饥了。爷爷,我要吃饭了,就写到这里吧,你一定要来接我啊!”
京京拿出碗筷,准备吃已不知吃了多少回的泡面。他还不知道,在遥远的乡下,爷爷正躺在床上,急促的喘息着,因为患了感冒,他已经病了好几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