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一单元优秀作文中学生留学利大还是弊大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日前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了“中国国际高等教育巡回展”,共有16个国家的95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参加,短短两天竟吸引了上万名参观咨询者。展会计划上午9点对外开放,但刚过8点半已有许多迫不及待的参观者挤在门口,除了大学生之外,的是父母陪伴而来的中学生。而且中学生留洋正面对留学低龄化现象,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国内的中学教育水平与国外同类学校相比有差距,国内的教学方式太呆板,而国外的教学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位曾在多个发达国家考察过的教育学家谈他的个人体会:中国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确实有差距,但在基础教育方面,中国教育更具优势。在国际数、理、化等奥林匹克竞赛上,“披金挂银”的多数是中国学生,这足以表明我国的教育水平并不低。
那么,中学生们急着出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一些教师和家长们说:主要原因是就学和就业的压力太大。特别是每年高考成绩揭晓之后,众多高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52%以上,但高中生的高考压力仍然很大,于是,出国便成为中学生的另一个选择。因为国外的大学好上,竞争不如国内那么激烈。不少家长和学生认为:一旦留学回来,喝了“洋墨水”工作也好找。
可是学生与家长们的美好愿望未必都能实现,记得一位留学生回忆自己的海外生活说:刚出去的时候,学习劲头还很足,可是时间一长,那些比较散漫的学生不断影响我,很多国内正读初中、高中的学生出来之后,因为年龄小,独立性太差,该学的知识没学,一些他国留学生的陋习倒学了不少。可见欠考虑的盲目出国,到头来只会害了自己。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学生成熟比较晚。一般的中学生价值取向还比较幼稚,判断力、接受力可能都存在一些问题;另外中国的家长对学生习惯于全方位的监管,可学生一旦到了国外,失去了这种约束,这种自由让他们无所适从,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从而失去了留学最初始的意愿。还有,国外的教育方式与国内不同,他们给学生很大的自由空间,教育方式的巨大差异,加之一些学生年龄较小,使他们的适应性和自律性都受到考验。所以出国读书对他们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中学生出国读书,也不能一概断定利大弊大。从个性上说,有的学生性格坚强,具有一定独立性,也比较开朗,出国后会较快适应外面的环境;也有的学生在国内成绩不太好,自信心较差,但确实有上升的潜质,他们出去以后,有可能会重新建立自信心,获得较好的发展空间。如果是这样,那么成功留学就是一笔财富。记得有一个学生,高中毕业之后,就前往马来西亚留学,一年时间通过了“雅思”考试,开始在当地攻读商科,在国外独立生活了4年的他,眼睛里多了几分成熟,处事也大方周到。还没毕业,已经被湖南广电“相中”。
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有的学生独立性和自理能力都不够,要他们一下子远离家乡、父母,面对着令人眼花缭乱的新环境,就会无所适从,这对尚未成熟的学生心理是个很大的伤害,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更不要说把学习搞好了。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比起前两年的盲目留学热,高中生们已经放慢了留学的脚步,谈及个中缘由,我认为是越来越多的归国留学生,毕业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又使家长们产生顾虑:花这么大代价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回国后找不到工作,到底值不值?另外,家长与学生对“黑中介”的恐惧也是出国留学人数减少的重要原因。
虽然出国留学出现很多问题,但并不能因噎废食,只要选择正规的中介服务机构,家长和学生都调整好出国留学的心态,出国留学不但可以缓解国内升学压力,还可以让学生早点接触到国际较为先进的观念,增强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学成毕业后,将来一定会是国家的一笔财富。
8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三单元天上的星星
我小的时候,家里特别穷。没有表,母亲就借天上的星星计时来做活儿。
冬天的晚上,母亲早早地给妹妹铺好被窝,把她安顿好,就开始做活。记得那天,北风呼呼地刮着。我趴在被窝里看书,总是嫌灯暗,但母亲却说这比她小的时候好多了,这就已经不算暗了。那时,我陪着母亲做活,有时看书,有时写作业。但时间不长就熬不住了,在纳鞋底的嗡嗡声中甜甜地睡去。第二天早上起来,我看见两只鞋底放在炕上,问母亲昨天晚上什么时候睡的。母亲的回答令我感觉新鲜至极--那就是“三星正南“的时候。因为我当时小,所以不知道三星正南是什么时候。反正是我一觉醒来,母亲在做,又一觉醒来,母亲还在做。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觉得肯定很晚了。
后来我长大了,才知道三星是猎户座中的三颗星。冬天的夜里,我看书看得累了,就到院子里放松一下。但那时还不是三星正南的时候。心里想还不晚。可走回屋一看,已经11点多了。于是,不禁想起小的时候,母亲做活到“三星正南“,那该多晚呀!
过年,我们几个穿着崭新的衣服和鞋子同伙伴们高高兴兴玩耍的时候,我们不曾想过这是母亲经过多少日日夜夜才做出来的。有时天气骤冷,母亲几乎整夜不眠;第二天,我们看到母亲一夜做好的棉衣,感到格外亲切。这时,母亲也甜甜地笑了。
母亲永远是家里睡得最晚、起得最早的。她一直含辛茹苦照顾着我们。
母亲常说孩子就是母亲的希望,如果孩子高兴,父母也高兴。如果孩子不高兴,父母也会闷闷不乐。母亲说:“只要你们高兴,我们也就很满足、很幸福了。“这不正是道出了天下所有父母的心声吗?
家中没有表,天上的星星是母亲最忠实的时钟,只有它们知道母亲每天忙到多晚。母亲不用表,无论白天与黑夜都在为儿女操劳着,但从不觉得委屈。因为我们高兴,她也就觉得幸福。
母亲的幸福原来如此简单。竟是来自她的日夜操劳换来的我们的笑容。天上的星星--母亲的时钟见证着这一切。让我们一起来祝福那些默默为儿女奉献的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