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绍曾说:决不测量山的高度——除非你已到达顶峰,那时你就知道山有多低。我也说:决不放弃对知识的渴求——除非你已走到生命的尽头,那时你就会知道智慧的路有多长。
人生有过不完的河,读不尽的书。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里,我们的生命底色最初是一片洁白,后来经过不同的濡染才变得五彩斑斓。
说到色彩,当然是书最丰富,而书里尤推名着。那里有情深义长的红,那里有风吹梨花的白,那里有青春浪漫的黄,那里有充满沧桑的灰。名着如此丰富多彩,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不要读呢?
当然要读。因为名着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结晶,是人类聪明才智的体现,是先辈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从中我们可以汲取的知识,可以开拓广阔的视野。从名着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古人对生命的评价及感受。
《繁星春水》使人文雅,《三国演义》让人明智,《上下五千年》促人振奋。名着集诗史事于一身,称得上书中皇后。
人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由此可以推知,如果你放弃了阅读名着,那你就失掉了许多高尚的朋友。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阅读名着。从名着中他们陶养了精神,熏染了情操。从《水浒传》到《红楼梦》,从《西游记》到《三国演义》,从《白色沉淀》到《雾都孤儿》,无不透露着社会发展的气息,无不气彰显着人类追求的脚步。
名着是一种精神催化剂,在化学变化的始终,都毫发无伤。作为一种精神,它被一代又一代人的秉承着,传递着,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它的价值都在不同的时代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知识没有终点,智慧也没有尽头,而人却只有短暂的一生。为了让这短暂的一生绽放出灼人的光彩,请于现时执着于对精神的渴求,相信名着会给你丰厚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