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中学生要不要读名著作文
“中学生要不要读名着?”似乎这个问题曾经被几代人传送着已经是一个很老的话题了。在我看来,中学生读名着是必要的。
读书,读名着都要有读的效果。而没有效果的读书则不能称之为读。这里所说的效果,是一种思想意识的熏陶,是一种语言的感染,是一种境界的提高。如果读名着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这样的名着就大可不必读了。中学生读名着,哪些是该读的呢?这个评判标准就是要从效果出发。有一些中学生读名着,读完以后,仅仅能够记住的是故事的梗概,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对文章的内涵中更深一层的东西没有深入的了解。这样读名着的人就不必读了,他们可以选取一些肤浅的文章去读就够了。
中学生读名着,所读的名着应是近100年内的名着,因为这类名着离现在并不是很久远,这当中所反映的社会背景都是被大家所熟悉,它当中孕育的思想和理念是易被人理解和挖掘出来的。这样的名着是适合中学生阅读的。因为读这样的名着可以有更多的收获,更大的效果。对于一些发生在比较久远年代中故事,对于这类的名着,中学生可以少读,甚至可以不读。因为这样的故事发生的大背景是我们不熟悉的,是陌生的。
对于这其中蕴藏的意识以及其所内在地要表达的对象,我们很难挖掘、发现它。曾经有人这样形容名着,就像冰山一样,它之所以宏伟,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如果我们无法发现、挖掘水下的八分之七,我们大可以不读这样的名着了”。
读名着要因人制宜。对于中学生应该读那些易被接受的、自己的思想境界在读后有所提高的名着。而对于那些自己不易接受,除了故事本身,很难有新的发现的名着,暂可以先放放,等自己的理解力、思想意识提高之后,再去读,再去理解。
中学生的时间是相当宝贵的,我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我们不易理解、读后很难有本质上提高的名着上不值得。所以,我们不应该去读这样的名着。由此可见,中学生生吞活剥地读名着,或是不读名着都是不正确的。中学生应该有选择地读名着,读适合自己的名着。
哈马绍曾说:决不测量山的高度——除非你已到达顶峰,那时你就知道山有多低。我也说:决不放弃对知识的渴求——除非你已走到生命的尽头,那时你就会知道智慧的路有多长。
人生有过不完的河,读不尽的书。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里,我们的生命底色最初是一片洁白,后来经过不同的濡染才变得五彩斑斓。
说到色彩,当然是书最丰富,而书里尤推名着。那里有情深义长的红,那里有风吹梨花的白,那里有青春浪漫的黄,那里有充满沧桑的灰。名着如此丰富多彩,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不要读呢?
当然要读。因为名着是人类优秀思想文化的结晶,是人类聪明才智的体现,是先辈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从中我们可以汲取更多的知识,可以开拓广阔的视野。从名着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古人对生命的评价及感受。
《繁星春水》使人文雅,《三国演义》让人明智,《上下五千年》促人振奋。名着集诗史事于一身,称得上书中皇后。
人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由此可以推知,如果你放弃了阅读名着,那你就失掉了许多高尚的朋友。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阅读名着。从名着中他们陶养了精神,熏染了情操。从《水浒传》到《红楼梦》,从《西游记》到《三国演义》,从《白色沉淀》到《雾都孤儿》,无不透露着社会发展的气息,无不气彰显着人类追求的脚步。
名着是一种精神催化剂,在化学变化的始终,都毫发无伤。作为一种精神,它被一代又一代人的秉承着,传递着,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它的价值都在不同的时代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知识没有终点,智慧也没有尽头,而人却只有短暂的一生。为了让这短暂的一生绽放出灼人的光彩,请于现时执着于对精神的渴求,相信名着会给你丰厚的滋养。
要读!
读名着,对于我们中学生有很大帮助。首先在文学语言上得到品味;其次在精神上受到启发。
读《骆驼祥子》,你可以品味到老舍先生的语言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在描写天气的时候,那么形象的说法让你身临其境,也感到天气的恶劣。不断品味中,会提高你的写作能力,让你的语言越来越好!
这说明,应该读名着!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你所体会到的不仅仅再是语言上的优美,而是精神上的洗涤。保尔的坚强与伟大,一定会深深的打动着你,高大的形象亦会深深的刻在你大脑海里。当你遇到困难,想要退缩,可你想到保尔的时候,你会惭愧,你会前进,你会想象保尔一样坚强的活着!
这更说明,我们需要读名着。
教材中设置了读名着的任务,老师门一致赞成,但有些学生和家长不同意。有些学生,认为名着枯燥、乏味,还不如武侠小说等其他书呢;有些家长认为,读名着浪费时间,还不如看几篇作文。
其实,他们错了。读名着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在精神方面影响着学生,教他们做人。
比如,《西游记》一书,让你认识到人生路上多坎坷,要勇往直前,认识到正义永远能战胜邪恶。当你经济困难,你想去偷、去抢,由于受到《西游记》中正义思想的影响,你说不定会停止那些坏念头,这样一来,又减少了一个犯罪分子,这难道不好吗?
读名着的时间,不是在浪费,而是免费的进行一种高级享受。小说,是休闲时候看的,那是在放松自己,如果花很多时间在小说上,那才是浪费时间;看作文书,能力提高了,可社会需要全方面人才,不要书呆子。
我们要读名着!
特别是中学生,要马上开始读,接受高教育,享受高享受!
要读!
6人教版高中第三册三单元天上的星星
努力吧!感受到星星的神秘不如亲自揭开他的神秘面纱。
“星星,我的希望”常有人这么说,希望之星嘛。
星星是很美的,在那里停放着善良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看着星星会让人想起牛郎织女,想起友爱的兄弟,同时也想起了已死去的亲人。
有人说天上的星星是死人灵魂的住所,你干的每件事情都有你的先人在看着,他们在监视着你。这些能在星星上看望你的先人都是善良的,他们会容忍你的错误,并且帮助你尽快改掉它,这让我想起了《狮子王》(1)中,辛巴望着天空,它已去世的父亲在群星中出现,并告诉它要夺回王位。这无形中给了他一种力量。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女孩在弥留之际,在天空中看到了流星,她预知了自己即将死去。那颗流星是什么样,一定很美丽,还有在另外一个地方,还会有人对着它许下一个美丽的心愿,人们说如果对流星许愿就会实现,小女孩一定对流星说:“让我和奶奶一起走吧!”流星是天上的星吗?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天上的星是永恒的,流星是短暂的,可是流星是天上的,他来到地上作客,但毕竟是天上的客人嘛,他给人带来了希望,同样也是希望之星。所以我不知如何回答,但是无论什么星,我都会感到了希望,给人以促进的作用,他永远给人以神秘之感,他们等着我们去作客。
努力吧!感受到星星的神秘不如亲自揭开他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