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与我们朝夕相处,爱也好。慢也罢,只要我们还是学生,它就实实在在地与我们形影不离。尽管都知道作业对于巩固知识的重要性。但还是会有因为种种原因而完不成作业的时候。完不成作业。老师要惩罚,常用的惩罚手段之一,是加倍罚写作业。
有人认为这样做不好,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带来相反效果;也有人认为选样惩罚就是希望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能“长记性”,从而不再犯这样的错误,有助于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你的观点是怎样的?请结合学校生活实际和自己的切身体验谈谈好吗?
对于完不成作业的学生进行加倍惩罚的做法,其好处还是很大的。
素质教育进行到今天,搞题海战术的老师已经不多见了。老师留的作业也仅仅’是为了巩同新学的知识。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作业都做不完的话,可以想象,这样的学生学习习惯应该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老师进行惩罚的目的,也就足促使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改变自己的做法,在一定的压力下培养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美国着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有这样一句名言: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而且,所有成功人士的经历也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成功需要有好的习惯作为支撑。如果处在可塑性极强的学生时代,连最基本的完成作业的学习习惯都养不成,那就别提今后会有什么成就了。
所以,我觉得老师对于完不成作业的学生进行加倍惩罚,是在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不论对学生的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有很大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