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发现学生没有完成家庭作业时,我们对他们的惩罚有效吗?学生不完成家庭作业往往有三种情况。一是家庭中没有学习的条件与氛围,在没有学习条件的情况下学生是无法完成家庭作业的,在没有学习氛围的情况下学生是否完成家庭作业也就不再重要,作为学生个人是无力去改变或者创造学习条件与氛围的。二是学生不会做家庭作业,也就是说,学生在学校的课堂学习并没有习得完成家庭作业的能力,这种情况的原因以及责任在上文中有所介绍,似乎也很难说是学生可以改变得了的。三是教师们布置的家庭作业实在是太多,在有效的时间内肯定完成不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积极的学生可能会尽可能去做家庭作业,以减少没有做的数量;可有些消极的学生会认为反正都做不完,还不如都不做。在这儿我们要强调的是,学生并不是面对一位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而是数位教师,可能在一位教师看来这点作业是非常少的,可把数位教师的作业加起来就可怕了。如果我们不认可作业量太大的事实,而去责备学生做作业的态度不端正,难免有宽容自己之嫌。
其实,在课堂教学中,乃至于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要惩罚学生,势必得首先追问自己是否有过错。这并不是苛求教师的教学行为要十全十美,而是说在师生关系中,教师往往处于主动与强势,如果我们不首先追问自己,难免会把自己的某些过错,当然也有很多是专业上尚无法解决的问题,都归责于我们的学生。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处于被动与弱势地位,既不敢反驳教师的惩罚,更没有能力来追问导致问题的真正原因是不是在教师身上。比如姐姐那个小男孩,他之所以不再主动地对待客人,虽然表面上是他的“过错”,可真正导致他“今天过错”的原因,又是不是姐姐在对他进行教育过程中曾经的错误呢?相信凭着他现在的年龄与智慧既不敢来做此评判,也没有能力做出科学的结论。
任何外在的惩罚都不是改变学生内在动机的原因,正如任何外在的表扬也不是改变学生内在动机的原因一样。当学生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我们因为真切地接受并佩服他在这件事情中表现出来的能力与品质,从而对他的这种能力与品质进行表扬。当他接受我们对他这种能力与品质进行表扬,并以此确认自己的努力方向时,学生才会因此更加勤奋地做的正确事情。因此,我们的表扬是外在的原因,学生对我们表扬的内化才是催生他更加勤奋学习的真正原因。同样的道理,当学生做了一件不正确的事情时,我们首先得找到产生这件不正确事情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然后再宽容学生无法回避的因素,批评学生可以回避但没有回避的因素;于是,学生会通过教师的批评来反思自己的行为,并重新规划自己的行为。因此,真正导致学生行为转变的,并不是教师的外在批评与惩罚,而是学生对教师外在批评与惩罚的反思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