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着他的背影,竟偷偷红了眼眶。或许是自己真得很感性,就在那么一瞬间掉了泪。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一个脏兮兮的木桶,似乎是他身份的诠释。
大约六七十岁的样子,佝偻的背影让他饱经岁月的陈创显得那么沧桑,双手在剩菜残羹中来回摩擦,黝黑的手掌发出一股令人作呕的味道。倍感年迈的脸上印出一道道属于命运的沟壑。他的个子很矮,也许正因为这样,他在人群里显得那么不起眼。
每天中午、晚饭过后,他会准时地踩着那辆破旧的三轮车来到我们宿舍楼前,收拾那些令人作呕的剩菜残羹。几乎每个经过他身边的人,都会带着一种有色眼光瞥他一眼之后不再看他,或者发出“啧啧啧”的嫌弃声,然后掩着鼻子匆匆走过。
其实这位老爷爷他听到了,也看到了,但他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静静地等在一旁,等到同学们都将剩余的饭菜倒入木篓里,他才迅速地打扫。等到有同学来了,他就有意识地退回去,然后再接着收拾。这个动作不知道反反复复的重复了多少遍。我想,在人的眼里,他也只是一个低等的脏老头而已!
今天下午第四节课是体育活动课,自己早早地回到宿舍楼,发觉自己有些饿了,于是就用泡面填饱肚子。吃完去卫生间洗碗,竟发现那位老爷爷已经早早到了那儿,准备打扫这些垃圾。他见我来了,将手从那些发臭的东西里抽出来,然后颤抖着朝木篓里指了指,说:“你先倒吧,倒完好一起收拾。哎,别溅到你衣服上了。”就这么一句话,却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我将那些剩余的饭菜缓缓倒入木篓,随后转身去洗碗,但我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他――只见他佝偻着身子,用双手将那些剩余的饭菜拢在一起,然后轻轻地沿木篓的边沿拨入底下的木桶里,自己担心那些剩汤会溅到他的衣服上,却发现他的裤子早已是藏污纳垢。突然,我不知道怎么,觉得自己对他很歉疚。
步入花甲之年,本该呆在家里与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而他,这位老爷爷却为我们奉献的如此辛苦,尽管我们怎样嫌弃他,他却还是一如既往地打理着我们不会触及到的一切。
谢谢。真得很感谢。
――面对着他的背影,竟在不觉中红了眼眶。
3高中泪光记叙文
你的泪光扯动着人的心弦,让人或喜或悲。心情随着它起起伏伏,如同一段时而低沉时而激扬的旋律。
曾听人说,母亲是世上最坚强的人。她总是向人展示她最坚强、最光鲜的一面,却将自己的伤口小心地掩藏起来,留给时光慢慢愈合。初见你眼中的泪光确实让我感到诧异,同时也感到幸运,我有幸认识到你内心那脆弱和柔软的一面。
你脆弱的那一面让我感到不安。那一晚,你们大吵一架,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屋里凌乱得像未经清理的战场。
你们争得脸红脖子粗,但情绪激动过后,你便很快冷静下来,温柔细语地耐着性子哄我们睡觉。待你走后,外面没了动静,我又蹑手蹑脚的爬起来去卫生间。经过你的房间,里面透出些许亮光,好奇心促使我偷偷地靠近,向门缝里偷瞄。你坐在床边,只留给我一个侧影。在朦胧的灯光下,你的脸上蒙上一层阴影,透出些许无奈,眼角泛着光——那是泪光!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你也有委屈,你也有烦恼,你也有柔弱的一面,而不是在我们面前显示的一向的坚强。我没有进去,悄悄的望着你,我的眼泪流了下来。一个门内,一个门外,悄悄地流泪,泪眼中,这一片天地渐渐地宁静下来。
一直以来,你总是为哥哥的学习成绩而忧心。爸爸不止一次语重心长地找他谈话,批评的、鞭策的、鼓励的都用上了,见效甚微。你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也不敢说太多,。初三本就有压力,你怕说太多引起他的反感,效果反而不好。每天晚上接回家只是希望他养好精神,有一个好的睡眠。每晚整理好床铺,叮嘱一句“早点休息”,边安静地退了出来。
不知道在成绩出来之前,你是在怎样一种熬煎中度过的,想必比哥哥本人的内心更焦急吧,总是问成绩什么时候出来。
当我们接到理想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你才彻底地松了一口气。那天晚上,你坐在房间里,一遍又一遍地摩挲那一页红纸,嘴角噙着笑。细细地看过去,你的眼角却是泛着点点泪光,那是欣慰的泪光。我的心中也不禁松了一口气,打心底高兴。
你的泪光时常牵动着我的心弦,让我跟着或喜或悲。
而每一场笑魇如花都该是在每一场好风景里,面对那个即使是一起吃苦也甘之如饴的人。
只求你身体健康,多点微笑,就让时间蒸发你的泪水,在你微笑的泪光中,我们健康的成长。
4高中记叙文
别瞧我岁数小,小小的我经历过的第一次可不少哦!
有的第一次送给我快乐,有的第一次抛给我忧愁,有的第一次“奖励”我悲伤,有的第一次赐予我幸福……我第一次乘坐电梯呀,留下的是慌乱与紧张。
几年前,常常从大人的口中得知某某地方电梯事故出人命,于是脑中对电梯便没有了好感,固执地认为电梯是一种危险的代步工具,特别是小孩乘坐更要小心。所以,我一直不敢单独乘坐电梯,每天独自上下楼时都是走楼梯,因为我知道被电梯门夹住或被关在电梯里的滋味肯定不好受!
爸妈笑话我了:“小样儿!那又不是电老虎,有啥好怕的。”我嘴上可不饶人:“爬楼梯好啊,环保,锻炼身体。”但单独乘坐电梯的想法在心中油然而生。
那天放学回家,我走到电梯门口,虽犹豫了好一阵子,但还是决定鼓起勇气去试一试。我小心翼翼地按了一下“上”的按钮,跺着脚,心“扑扑”地跳着,焦虑、紧张地等待电梯的到来。“叮咚,一楼。”差点儿吓丢了我的魂儿。电梯门缓缓地开了,眼前还是那间熟悉的明亮的小屋。我颤颤巍巍地靠进电梯,用脚尖点了一下电梯的地面,觉得踏实才钻进去。站在电梯里,我注视着电梯门,可它老久也不关上。“妈呀!不会这么倒霉吧,第一次单独乘电梯就遇到了电梯故障!”“哦,没按‘关’呢,傻瓜!”我抖着手按了一下“关”,果然奏效,电梯门关上了,启动时的竟然颤抖让我晃了几晃。
我环视着电梯间的四周,电梯间的内侧墙壁是不锈钢板做的,光滑无比,靠门的墙上有楼层、铃声、对讲机等按钮,顶上是一个灯罩和几个通风口。“一定是像用绳索掉东西似的带动电梯的。电梯的设计还真周到啊,就算遇故障被困在里面也不用害怕,有绳索拴着摔不着,有通风口闷不着。”看来我还挺聪明的,我的胆儿愈来愈大了。
电梯的速度比爬楼梯快多了,一会儿就到了我家所在的楼层。天哪!电梯门竟然没自动打开!我吓得脸红经涨,心跳加速,魂儿都快没了!里面的对讲机呀就在眼前,可我竟忘了去按!我拍打着电梯门,哭喊着爸爸妈妈……奇迹呀!没过多久,电梯门竟然开了!我冲出电梯,一边骂着:“小样儿!还是怕本哭神吧,有种就别开门……”一边却在:“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多谢神灵庇佑,多谢神灵庇佑!”靠着墙壁,擦干泪水的我幡然醒悟:自己吓自己呀,胆小鬼!电梯开门原本就缓慢嘛!呵呵……
“万事开头难”,谁说的,已经不记得了,可还真有道理。这个第一次呀,虽说好笑,却是我的一次大胆尝试,它给我的经验让我获益匪浅,它给我的回忆让我乐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