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高中人性的光辉记叙文作文
面对乞讨者的索取,身无分文的屠格涅夫窘迫而内疚。情急之下,他紧紧握住乞丐的双手“兄弟,别怪我……”
这一声真诚的“兄弟”,不仅让乞丐大为惊讶和感激,也让我们大为震惊和感动。那一声“兄弟”的称呼里,包含的不仅是自己的歉意,还有更加丰富的、耐人寻味的人性内涵。对流落街头、饥寒交迫者热忱和悲悯,来自内心深处的尊重诚恳,自然流露出的善良美德……他虽然“身上没有带钱”,却拥有着作为人的最宝贵的财富――充满温情和光辉的人性。
作为地球上贵的生物之群,人类卓然立于世界。文明繁盛,科技发达,上天入地,君临万物,所凭借的固然有其他物种所无法比拟的智慧,但真正让每一个个体的人觉得这个世界尚有美好之处,还值得依恋的,不一定是繁盛的文明和发达的科技,更不是岁大自然的征服感和统治感,人们真正在乎的是彼此之间的友好、爱心、关切和帮扶,特别是在财富分配极其不平等的现实生活中,一次温暖的握手,一句亲切地称呼,一个真切的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人的应有的美好和尊严――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搀扶与呵护,或者说是人性的温度和光辉,照亮着我们共同前行的人生之路。
但是,生活中曾经的一幕幕灰暗和冷血,也让我们领略到了人性中不堪卒读的一面。20__年10月,广东佛山一个商城里,2岁的小悦悦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一颗稚嫩的生命就在人性的冷漠里惨然凋逝。近年来,各种媒体不时爆料,热心人搀扶倒地老人后,反被诬陷为肇事者遭到讹诈,被索取赔偿。助人为乐者面临的,是欲说还休的尴尬和无奈。最令人惊愕的,是不久前,一个刚走上护士岗位的花季女孩,热心救助一个孕妇并将其送回家中,却遭到孕妇和丈夫的合谋投毒施暴,最后惨遭杀害……有如潘多拉打开了恶魔的盒子,人性大爆发的,是冷酷、丑陋、邪恶和凶残。屠格涅夫笔下对弱者的真诚和善良,平等和尊重,温情和关心,似乎只是一个古老的的传说,一个遥远的童话,一个痴人的梦想……显然,人性的缺失,必然导演出人性的悲剧!
正如宇宙中地球需要太阳永恒的热能一样,生活中还有不少人需要人性光辉的照耀和温暖。他们中有的因学业压力而困惑茫然,有的被生计所迫而劳苦不堪,有的因为失恋或离异而怀疑人生,有的因事业进入瓶颈而苦苦挣扎。支撑他们能够最终走出人生低谷的,正是来自于自身的坚忍和他人的关爱,来自于人类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人性光辉!
也许每个人的一生中的某一刻,都有可能成为每一个方面的乞讨者。他,或她,索取的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其内核必定是一种人生正能量――人性的温情与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