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电线杆上的麻雀儿谱写着静谧的乐章,日落而归的人们也三三两两的行走在大街上,就连空气中的尘埃都弥散着宁静的气息。
突然一阵尖锐刺耳的谩骂声打破了这原本寂静的世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凑了过去。
只见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在大街上尖声叫骂着。老人穿着一身褴褛的衣服,黝黑的手掌皮骨分明,就如同骷髅一般,干皱的皮肤在叫骂时扭在了一块儿,浑浊的双眼迸发出怨恨的光芒。
“这世道是有多不堪,真是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你们这些个没良心的东西,一个两个的都不管我,把我这么一个老婆子丢在这里”,“我把你养大都是干嘛的”……诸如此类的话语不断的在空气中回荡着,回荡着。
老人周围围着这一大群看好戏的人,甚至还有些人在那儿指指点点。
“唉,你说这老婆子天天在这里叫骂,也不怕这老脸挂不住吗?”
“她也蛮可怜的,她这儿子连妈病了都置之不理,也真是不孝啊!”
“这儿子如果带她去治病的话这老婆子现在哪会落下这神经不正常的毛病啊。”
旁边一大群大婶在平静的述说着老人的故事,偶尔也会唉声叹气的说几句同情的话。但无一例外的,没有一个人上前去安慰老人。探马都把自己当成了路人甲,一个个脸色淡漠的看着所谓的“好戏”。
看着这一幕,不知怎么的,在这明明是夏天的日子,我却感到了无比的寒冷,冷到了骨子里。
我想往前走,但一双脚却像生了根一般,僵硬在原地。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晚霞将人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一群围观的人也作鸟雀般解散,只剩下老人孤零零地站在原地,浑浊的双眼变得孤寂。
不一会儿,她迈着一瘸一拐的步伐慢慢地向日落方向走去,被夕阳拉的很长的身影渐渐没入了夕阳的余晖中。
我不懂,为什么旁人会如此冷漠,为什么儿女会如此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