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诚信的作文:做人要讲诚信
是的,做人确实要讲诚信,不能欺骗,比如说:两个同学的关系非常好,一个同学对另一个同学说出了一直存在于心中的秘密,而那个同学已经答应了替他保守秘密,不再告诉任何人。然而,那一位同学却对其他人说出了替好朋友保守的秘密。当秘密到处传播后,再次落入他好朋友的耳中时,不但两人失去了友谊,还失去了好朋友对他的信任。这说明了:不论何时何地,做人都要讲诚信的。
不过,在生活中,有时还存在着一些善意的谎言的。比如说,甲同学偷走了乙同学的笔却又因为保护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把偷来的笔放进丙同学的书包里,让大家都认为是丙同学偷的,自己又对此表现得若无其事。不过,最后,甲同学把真相告诉了老师,老师不想让同学们失去良好的友谊,就使用善意谎言的手法对大家说:乙同学的笔掉在地上,我开始以为是丙同学的,就把笔放进丙同学的书包里。这不但不使同学们失去友谊,还让大家互相更信任了。所以,生活中,有时还需要一点儿善意的谎言的。
诚信是灯,点亮成功之路;诚信是石,铺就理想之基;诚信是水,装缀事业之花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没有信誉则不会有朋友,而有诚信的人,不仅仅是对朋友负责,也对每一个人负责。这样,就不会有虚伪的小人,也不会有这么多悲剧,会有更多人和家庭幸福美满。
近年来,诚信似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人与人之间相互防范,常常充满着勾心斗角和阿庚讹诈。某某借人的钱多年不还,某单位言而无信,欺骗职工工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有悖于诚信的事情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某些人道德的沦落,缺乏以诚相待的精神吧!
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特别是非常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一定要想方设法办到,所以在当时名声很好。季布的名声越来越大。后人用一诺千金亚形容一个人很讲信用,说话算数。
当一位身患绝症的病人,被医生判了死刑时,他的父母、爱人、子女以及所有的亲人,都不会直接地告诉他:生命已无法挽救,最多还能在这个世界上活多久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实话,但是谁会那样残忍地如同法官宣判犯人死刑一样,向已经在病痛中的亲人以实情相告呢。这时,大家就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闭口不谈实情,而以善意的谎言来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让病人在一个平和的心态中度过那残年余日。难道这会有碍于诚信吗?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华夏儿女的传统美德。讲诚信,不撒谎,是我们做人的起码准则。但是,谎言,我们人类,始终是离不开的,更何况,是善意的谎言。
13做事要讲诚信
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中华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其中大量的经典著作构成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其蕴含的思想智慧更是为后人所推崇。
做为一名小学生,我平时接触的国学内容虽然不多,但通过老师及父母平日的教诲,使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一些认识,尤其是其中的诚信思想更使我受益匪浅。
诚信,就是诚实并信守承诺的意思,通俗讲就是说话一定要算话,做事一定要办到。我们平时常说的“言必信,行必果”,就是诚信的体现。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讲诚信的故事,商鞅的“立木取信”就是其中较为熟知的一个。春秋战国时,秦国的秦孝公决心图强改革,便下令招贤。商鞅自魏国入秦,提出了废井田、重农桑、奖军功、实行统一度量和建立县制等一整套变法求新的发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商鞅为了求得秦国普通百姓对变法的支持,树立威信,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就赏金十金。围观的人们都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就能得到这么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果然就有一个青年男子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兑现了承诺,给了他重赏五十金。
商鞅“立木取信”、一诺千金的举动,在秦国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来,结果使得变法成功,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并最终统一了中国。由此可见,诚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诚信也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文化的精髓。孔子提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n),小车无軏(yu),其何以行之哉?”輗与軏是古代牛马车上的一个小小的木销子,但它们锲嵌在车辕前面的横木上,起着关联固定作用,因而是车的一个关键部位。缺少了这个部位,车就无法行走。引申为诚信在个人的言语、行为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诚信是人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
通过学习国学中的诚信思想,使我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我要从小树立诚实守信的思想,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言必信、行必果,努力做一名重信守诺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