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寻母三万里观后感
影片《寻母三万里》,通过永兴和佳莉兄妹为寻找母亲而历程三万里,显示了他们战胜困难的顽强的毅力。
为了找到母亲,永兴和佳莉历尽千辛万苦,忍饥挨饿,住无居所。他们以前可能从来没吃过这么大的苦,受过这么多的累,但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他们有这种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是母爱。为了找到母爱,他们毅然放弃了爷爷、奶奶以及后母提供给他们的优裕的生活条件,跋山涉水,踏上万里迢迢的寻母之路。在影片中,我们既看到永兴那种精心呵护妹妹、严格要求妹妹的好哥哥形象,更看到了他为找到母亲而表现出的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正是有了这种毅力,永兴终于找到了母亲。
一个名人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毅力,是任何人都有的,只不过,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有的人不断地获取,有的人逐渐地失去。如果说成功的秘诀是一串珍珠,那么毅力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颗灿烂夺目的珠子。
很多孩子都有美好的理想,都希望能采摘到成功的花朵,但他们却往往缺乏毅力。开始是天天撒网捕鱼,不久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将网抛进垃圾箱里,而海底的珍奇是只可梦想而不可得了。
现在推选的素质教育,培养的是合格并有特长的学生,可真正坚持到底的有特长的学生又有多少呢?父母一腔热情为孩子买回的钢琴只能当摆设;曾画出简单图案的画笔躺在画盒里无人理睬;练过的舞蹈基本功在每天的懒觉里荒废……
有过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位仙女幽居净舍,凡人难得一见。一天,仙女听到一阵悦耳的敲门声,正想稍等片刻去开门,那声音很快就沉寂了。几天之后,又有人敲门,灰心的仙女懒得去开,那人却直敲不止。仙女终于被他打动,第一次打开了门。
在这段动人的故事中,第二位叩门者终于达到了目的,他比第一个人多了什么?毅力,只有毅力!没有毅力只是虚幻,虎头蛇尾的奋斗也是徒劳。如果影片中的永兴没有毅力,他也许至今只能由爷爷奶奶疼爱,也许还要忍受后母的尖酸刻薄的话语。然而,他毕竟战胜了寻母中的困难,用毅力重获了母爱的温馨。
巴尔扎克有句名言:"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打击。在不幸的重压下,天才、信徒和能人的心中,有着一股强大的毅力,促使他们顽强地与不幸进行斗争,从而终于取得胜利,获得幸福。张海迪从小双腿瘫痪,但她却走上了充满鲜花的舞台,靠的是什么?毅力!永兴一路上的饥饿、疲劳,妹妹的累赘,以及茫茫的心中无底的路,都没能使他退缩、回头,最终获得了母爱。告的是什么?还是毅力!
永兴和我们四年级的学生年纪相仿,可在他身上表现出的毅力却令人刮目相看,与现在众多的独生子女一比,真是一落千太。他们受父母宠爱,依赖性强,意志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遭受了一点点挫折或委屈就一蹶不振,甚至出走、自杀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人生的道路上又怎能一帆风顺呢?其中培养孩子的毅力是重要的,毅力可推动孩子们不断地向前进,可扶持孩子们度过一切困难。
永兴所表现出的毅力是一朝一夕养成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曾把自己七岁的女儿带到荒野外,让其一个人留在那里,以得到磨练意志的机会。当前,南京也有许多小学生注意到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据报道,日本有些幼儿园甚至让孩子们只穿短裤和运动鞋在严寒酷暑中活动。由此看到,当今各国都重视对孩子们意志和毅力的培养。
要培养毅力,从小就要锻炼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品格,从小就要磨练孩子们那种坚忍不拔的品质。就拿体育竞赛来说,成功只青睐那些艰苦磨练、有毅力的人:乒乓球手邓亚萍,铅球运动员黄志红都是力证。
有了毅力,才能培养孩子们开拓、创新的胆量和能力。我们现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有毅力的人才去探索、去开拓新路。就让我们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选择合适的时机,利用有利的条件,去锤练孩子们的意志,去培养孩子们的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