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谈人生态度的作文
芸芸众生,虽在地位、财富、成就上有很大差异,但选择的人生态度不过只是悲观、乐观和达观。选择的不同,也会造成人生历程的不同。
三者之中,切不可沾染的恐怕是悲观了。报上时有某著名高校学子自杀的报道。也许是他们对于自己的未来太过悲观了吧!虽十年寒窗,上了别人所羡慕的重点大学,但社会的竞争如此激烈,因而选择了自杀。其实,花开花落,月缺月圆,人生不能十全十美,自杀的大学生不可能不明白这些道理。有困难就得去面对,没困难当然就不用担心了。悲观,让那些社会的宠儿放弃了生命,放弃了本可以十分精彩的人生,实在令人叹息。
与之相比,乐观则是人生的另一境界。对什么都充满信心,精力充沛,倾注心血去完成既定的目标。前进的路上也有荆棘,只是无所畏惧。即使被刺扎伤,也不会气馁。这些人不一定都有多大的成就,不过省却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充满快乐的人生是幸福的。乐观的人微笑着面对世界,发现世界也总在对着自己微笑。
不过,人生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达观。达观之人,能超然物外,站在一个常人不能及的高度看待这个世界。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对达观之人最好的概括。不论荣辱得失,总能拥有平静的心情,坦然地去面对。不对人生有大彻大悟之人,是不可能有达观的心态的。那些遭到了打击依然拥有平常心的人,常常让人深深地折服。大文豪苏东坡官场失意,但豁达的胸襟,豪放的词风,使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隐居田园的陶渊明,自然是想逃避黑暗的社会。但他辞官后就用心经营桃源,与功利庸俗的东西彻底划清界限。可见,他认识到了政治的,自己与之格格不入,又无力改变,索性跳出污泥,找一块清静的地方隐居起来,去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也勉强算是达观之人吧!
远离悲观,人将少一份忧愁;学会乐观,你将多一份快乐;学会达观,你会多一份冷静和智慧。选择一种好的心态,获得一种成功的人生。
8人生态度
人的一生应该是不断出现危机的一生,人活着能否快乐有意义得取决你对待生活中形形色色危机的态度。大半辈似乎懂得了点人生的意义和行进的方向。数年的风波和经历开始有了果实。通过岁月教会了我对生活的洞查和感悟。没有积极的人生我可能会愚昧一生,困苦一生,悔恨一生。
人生观和读书有很大相似之处:一本浅薄的书,往往只要翻几页就可以察知它的浅薄。一本深刻的书,却多半要在仔细读完了以后才能领会它的深刻。一个平庸的人,往往只要谈几句话就可以断定他的平庸。一个伟大的人,却多半要在长期观察了以后才能确信他的伟大。我们凭直觉可以避开最差的东西,凭耐心和经验才能得到最好的东西。可喜的是我的身边确有伟大的人,其本身就是一种艺术。
生活终于教会了我遇事尽量不动感情,作为一个认识者面对一切纷扰,包括针对自己的纷扰,这可以使我占据一个优越的地位。这时候,那些本来使我深感屈辱的不公正行为都变成了供我认识的材料,从而减轻了它们对我的杀伤力。通俗的讲是我学会了保护自己和保持一种宁静的心态,这是我从此岸到彼岸的基石。
我喜欢简单,因为我知道一个人简单就会显得年轻,一世故就会显老。简单才能参悟到真知:看透大事者超脱,看不透大事者执著。看透小事者豁达,看不透小事者计较。一个人可能超脱而计较,头脑开阔而心胸狭窄;也可能执著而豁达,头脑简单而心胸开朗。还有一种人从不想大事,他们是天真的或糊涂的。
世上许多事,只要肯动手做,就并不难。万事开头难,难就难在人皆有懒惰之心,因为怕麻烦而不去开这个头,久而久之,便真觉得事情太难而自己太无能了。于是,以懒惰开始,以怯懦告终,懒汉终于变成了弱者。
在较量中,情绪激动的一方必居于劣势。假如某人暗中对你做了坏事,你最好佯装不知。否则,只会增加他对于你的敌意。他因为推测到你会恨他而愈益恨你了。其时你并没有在意这些,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真诚如果不讲对象和分寸,就会沦为可笑。真诚受到玩弄,其狼狈不亚于虚伪受到揭露。
人生真是一个多义系统,用一个系统的理念是无法感悟到人生真义,这是方法论上给我的最大其实,我学会了把理性、情感和身体分别对待,然后整合会有更微妙之处,这样生活会变的更简单,思维会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