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高三作文人情味与现代法制的碰撞
在我看来,村主任为办儿子婚礼辞职,有关部门因酒席数量超标不予通过,都是可以各退一步的。
中国社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情味。但随着城市里发展,变化越来越快。各地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似乎在农村习俗中才留存着最纯正的人情味。村主任依当地习俗为儿子大办婚事,这便是当地农村人情味最好的证明,而有关部门却因为酒席数量超标而不予通过,这便是逼迫着人们放弃千百味年来的习俗,自然会遭到抵抗。在我看来,有关部门应该在核实酒席数量并确定没有挪用公款后,予以通过,为中国多保留一份人情味。
在有关部门仔细审核的同时,该村主任也应更缜密地办儿子的婚事,切不可因为重面子,讲排场,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今正是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时代,也正是提倡“光盘”行动的时代,在挣面子,讲人情的时候也不能光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浪费大量资源。
村主任为办儿子婚事而辞职只是一个缩影,是中国社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现代法制与千百年来所流传的习俗的碰撞的缩影。在城市里,钢筋水泥正在加深人们的隔阂,剥夺社会的人情味,使人们更好地遵守着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而在农村里,因人情味而大操大办红白之事却与现代法制格格不入,水火不容。但我却认为,只要在制定各类规章制度之前,先了解清楚当地的各种习俗,加以筛选,再结合起来制定规矩,便能使人情味与现代法制在当下社会共存。
在这这种人情味与法制的碰撞中,我们切不可反应过激,如村主任这样突然辞职便是一种对这个岗位以及村名的不负责,易使村内各项生产活动以及大小事务出现混乱,应当冷静下来,思考一些不会损人利己的地方才加以行动,否则只会成会碰撞的牺牲品。
在这种碰撞之中,村主任以及有关部门都应对自己的做法进行反思,而不是加剧碰撞中所产生的矛盾。
10高三竞争与人情
竞争从远古时代走来,伴随着进化史上严格的淘汰式的生存斗争,已绵延了几万年的历程,可以说,竞争无时不在。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看一个人的素养,更要看他如何与对手竞争。懂得竞争精髓的人,不会汲汲于眼前的得失胜负,他会以水的温柔,海的宽广微笑着面对竞争,面对对手。不是各自指摘,而是心平气和地探索双方的优点与各自的劣势;不是恶语相向,而是心中倔强地坚持,但仍不忘留给对方鼓励的话语。竞争是真正意义上平起平坐的携手共进。赢要赢得坦荡,赢得纯粹;输也要输得坦然,输得心服。
竞争不是厮杀,大可不必视对手为眼中钉、肉中刺,置对手于死地而后快。竞争对手之间需要和睦融洽的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的精心维持。给对手一张笑脸,心灵的浓雾自会消散,心中会荡满阳光的灿烂。没有人会把自己囚在孤独烦闷紧张凌乱的心情中,人人都需要爱,和对手之间的友情是对双方最大的尊重与鼓励。单调的你争我夺式的竞争,抛却了人情基石的竞争,总有一天会使每一个人感到乏味而厌倦。
乔丹是篮球界独一无二的王者,不仅因为他高超的球技,更因为他总以宽容肯定的眼光对待他的对手。他曾对自己最大的对手皮蓬说,你的三分球动作流畅自然,更胜我一筹。对方惊讶于他的敏锐的观察与无比的大度。当他的对手战胜自己时,乔丹流下了眼泪,不是沮丧于自己的失败,而是激动于对手的胜利。高中作文竞争与人情不是隔绝于天地两极的决裂,它们是可以契合的,而当它们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时,便会折射出不同寻常的人性的美丽色彩。
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竞争也日趋激烈,但并不等于说人情注定更淡漠。在无处不在的竞争中不要忘记融洽一切的人情,因为时代的理想化的竞争在于双赢。即使是淘汰式的竞争又能怎样?只要你伸出热情的手,你赢得的将会是对手对你的尊重,赢得的是一种生命的尊严。人生历程很长,社会历程很长,偶尔一段路上是对手,相逢便是缘。也许在生命更长的旅途中,你和你的对手,将互相扶持跨越艰险,相互鼓励着走出风雨。
饱含着人情的竞争更能使人尊敬,使人奋进,使人感动。